大盤出現結構性改變 操作原則亦須調整 (2021-08-12 理財周刊 文.紀緯明)

父親節過後台股第一個交易日(8/9),加權指數早盤最多下跌176點,最後一盤台積電(2330)急拉四元,讓加權指數終場僅收跌41點,跌幅0.23%;但櫃買指數的表現就相對差強人意,開低走低收最低,盤中走勢幾乎沒有反彈,終場收跌2.3%,中小型股應聲倒地。

台股這波修正其實是一種「結構性改變」,金融市場的邏輯也不斷在調整,調整速度之快常常讓投資人措手不及。舉例來說,目前許多企業正在公布第二季財報以及七月份營收,大部分股票都有不錯的表現,但股價卻是兩樣情,為何股價會有不同的反應?以及台股目前需要注意的核心邏輯是什麼?今天讓我們分層探討。

經濟數據亮眼 經濟基本面無虞

本月九日,財政部公布了七月的進出口數據,數據顯示台灣七月出口年增率高達34.7%(圖一),優於市場預期的33.4%,以水準值來看的話高達379.5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對主要市場出口全面走揚,東協、美國、歐洲、日本金額同步改寫紀錄。

無論從數字來看或是跟市場預期比較,很明顯的表現都是可圈可點,也再次印證了過去幾個月以來我的論點:「全球走在景氣復甦的路上,台灣不會缺席。」

仔細觀察細項,積體電路、印刷電路板(PCB)、二極體及電晶體的出口年增率分別高達34.3%、22.1%、40.0%(圖二),相關類股如車用電子、LED、MOSFET,也都是七月份的台股主旋律,能掌握經濟數據的投資朋友對相關類股自然不會太陌生。

雖然下個月份的經濟數據在基期墊高的背景下,年增率數字將不容易超過本月,根據財政部的新聞稿估計,八月份出口年增率約會落在20%-25%,而全年出口年增率也從25%上修到27%-28%,因此從基本面的角度來看,台股確實有持續上攻的基礎存在。

財務數字漂亮無用 籌碼才是關鍵



如同經濟學家在觀察一個國家的經濟狀況會透過數據進行研究,投資人在觀察一間公司時也會透過其財務指標來進行研究。因此公布每月營收以及公開各季季報時,公司的股價也經常出現大幅波動。

造成波動的原因,其實並非財務數字的絕對數值,而是「與預期相比的落差」。舉例來說,假如投資人預期A公司本季EPS為十元,結果財報公開後EPS僅有五元,這稱為「遜於預期」,股價就容易下跌。但若投資人預期B公司本季會出現虧損,結果財報公開後EPS為0.1元,這稱為「優於預期」,股價自然容易上漲。

但明明賺五元的公司應該是比賺0.1元的公司還要來得更好才是,股價的走勢卻恰恰相反,這也是投資人經常會陷入的投資陷阱之一。好公司並不一定會得益於好的財務數字,這也隱含我們無法單單使用本益比就對一間公司做出評價。

實際來看,威剛(3260)在8/4(三)公布其上半年EPS為9.05元,結果隔日股價開高走低,盤中一度翻黑,最後收在平盤;元太(8069)於8/6(五)公布的單季EPS創十年新高,結果8/9(一)股價大跌7.33%;漢磊(3707)則是終止了連續十季虧損,成功轉虧為盈,股價卻苦吞一根跌停板。

這些股票絕對不是爛股票,但因為籌碼較為凌亂,股價相對易跌難漲。這也指出了台股的核心邏輯改變,過去我們只要看到財務數字亮眼,股價就會噴出,現在這樣的邏輯不再完全適用,除此之外,籌碼集中程度的重要性也越來越高,因為當前的台股屬於震盪格局,資金追價意願並不高,人多的地方不要去,避開位階較高的股票,以及拉高現金水位,才是目前能夠持盈保泰的投資原則。

想知道更多財經資訊及產業分析,歡迎投資朋友加入我的群組,在Line上搜尋【@920lttev】以及Telegram上搜尋【money17168】,我都會提供最新的分析師觀點給大家。

※理財周刊109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利多不漲怎麼辦
◎封面故事>美國制裁榮耀將再掀晶片掃貨潮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台灣隊長壯壯 25歲存出第一桶金
◎總經新視界>大盤出現結構性改變 操作原則須調整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台股三缺猶可為 但缺這個最嚴重!
◎理周幫幫忙>黃金屠殺黑天鵝 全球資金轉移陣地中
◎理周幫幫忙>台股季線保衛戰 這個關鍵價見生死
◎網路新聞-HPC需求增長>芯測科技關鍵開發
◎理善大家來>宇宙小星星 讓愛成為孩子的光
◎財經瞭望台>理專21誡 防堵A錢如何滴水不漏?
◎數位台灣>從企業贊助東奧選手 看台灣新創契機
◎房地產會客室>如何審閱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條款?(九)
◎全球理財觀>疫情有多久 航運的牛市就有多久
◎新聞熱線>鴻海買旺宏六吋晶圓廠 跨足車用半導體
◎新聞熱線>美參院通過1.2兆美元基建案
◎ETF資產增長術>美大型成長股ETF看俏
◎AI嬉遊期海>交易的無解之題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站穩4萬大關
◎房市放大鏡>量先價行 從交易量看未來房市走勢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變BI?後AI浪潮的選股邏輯( 2023-08-17 理財周刊)
藍白幻想曲之夏日花園( 2023-08-0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935.39 3,658.70 5.97%
以太幣ETH 3109.24 124.51 4.17%
瑞波幣XRP 0.499539 0.00 0.95%
比特幣現金BCH 483.37 19.76 4.26%
萊特幣LTC 81.18 1.01 1.26%
卡達幣ADA 0.467154 0.02 5.15%
波場幣TRX 0.109028 0.00 -0.65%
恆星幣XLM 0.113236 0.01 5.2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