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制裁榮耀將再掀晶片掃貨潮 (2021-08-12 理財周刊 文.高適)

在美國七月亮眼的非農就業數據公布後,市場已開始擔憂聯準會最快於九月宣布縮減購債規模,全球股市受此影響陸續出現漲多拉回的走勢。但就今年來的債券市場的資金流向觀察,資金並不認為聯準會的貨幣寬鬆政策會那麼快轉向,突顯股債市的投資人存有認知落差。由於後者多為掌握優勢資訊的政府及法人,誤判機率將低於前者,聯準會緊縮政策最終雷聲大雨點小的可能性不小。

債市資金押Fed貨幣政策不變

根據追蹤共同資金流向單位EPFR統計,今年第一季股票市場獲得三六二三億美元資金淨流入,第二季淨流入金額降至二○六六億美元,資金流向似乎有受到聯準會縮減購債規模預期的影響。反觀債券市場第一季獲得一三○六億美元資金淨流入,第二季淨流入金額再增至一五九○億美元,顯示流向債市的資金預期價格將持續上漲(公債殖利率降低),尚未擔心聯準會寬鬆貨幣政策轉為緊縮。

相較市場的種種預測,資金流向或許是投資人更好的參考依據。因此,在美國公債價格漲勢(公債殖利率跌勢)確定反轉前,操作上可以淡化貨幣政策轉向的干擾。若從市場面來看,美國是資金流入最多的國家,上半年達三二○四億美元,台灣則是淨流出一三九億美元,表示資金仍是世界經濟重心的美國市場,美股股債市表現自然就會是重要參考指標。

科技股成長股將是下半年主流

在原物料報價狂飆及景氣復甦預期的背景下,今年上半年資金大舉擁入價值型股票,去年領漲資金追捧的成長型(科技股)股票則遭到反手砍出,直到Delta變種病毒在全球掀起新一波疫情,市場對景氣前景產生疑慮,資金才又出現轉向。根據貝萊德預估,價值型ETF在今年第一季及第二季分別獲得五十億美元及四十一億美元的淨流入,但在第三季截至八月初已轉為七億美元的淨流出。

由於上半年流入價值型股票的資金規模,已遠超越去年全年流入成長型股票的規模,資金流向反轉所帶給價值型股票的修正壓力,不容小覷。可預期與景氣復甦關聯度較低的成長型股票,才會是下半年帶領美股攻高的資金主流。

美股的科技成長股是以巨頭FAANGM為指標,台股的科技成長股則是以半導體為指標,尤其產業展望優於預期的成熟製程,更是市場資金聚焦所在,成熟製程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5347)及聯電(2303)股價已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制裁榮耀 成熟製程缺貨更嚴重

近日十四位美國共和黨議員要求美國商務部將榮耀納入與華為相同的出口限制清單的事件,可能會讓原已供需吃緊的成熟製程,更為吃緊,產業鏈漲價時間將延續更長。回顧二○一九年五月華為被制裁後,華為避免產品生產斷鏈積極囤貨,四處掃貨各式電子元件,不僅帶動台韓半導體廠業績大好,甚至成為貢獻台灣出口成長的重要功臣。

由於華為掃貨時間緊迫,即便囤貨一年以上的元件仍不夠用,最終導致無法生產5G產品,此次榮耀一定會記取教訓,在美國真正出手前就預防性囤貨,且還會囤貨二年、三年以上的各式元件,讓制裁令衍生的掃貨效應發生的更早,需求量也會更大,在短期晶圓代工產能無法立即增加下,供需缺口只會更大,被鎖定掃貨的元件報價將易漲難跌。

※全文未完,完整內容請見《理財周刊》1094期,2021.08.13出刊

※理財周刊109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利多不漲怎麼辦
◎封面故事>美國制裁榮耀將再掀晶片掃貨潮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台灣隊長壯壯 25歲存出第一桶金
◎總經新視界>大盤出現結構性改變 操作原則須調整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台股三缺猶可為 但缺這個最嚴重!
◎理周幫幫忙>黃金屠殺黑天鵝 全球資金轉移陣地中
◎理周幫幫忙>台股季線保衛戰 這個關鍵價見生死
◎網路新聞-HPC需求增長>芯測科技關鍵開發
◎理善大家來>宇宙小星星 讓愛成為孩子的光
◎財經瞭望台>理專21誡 防堵A錢如何滴水不漏?
◎數位台灣>從企業贊助東奧選手 看台灣新創契機
◎房地產會客室>如何審閱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條款?(九)
◎全球理財觀>疫情有多久 航運的牛市就有多久
◎新聞熱線>鴻海買旺宏六吋晶圓廠 跨足車用半導體
◎新聞熱線>美參院通過1.2兆美元基建案
◎ETF資產增長術>美大型成長股ETF看俏
◎AI嬉遊期海>交易的無解之題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站穩4萬大關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大地之色─張皓硯( 2023-05-18 理財周刊)
天秤兩端,美元與黃金( 2023-05-18 理財周刊)
淺談BOO模式( 2023-06-0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801.18 -625.03 -0.99%
以太幣ETH 3059.50 -42.10 -1.36%
瑞波幣XRP 0.492478 -0.01 -1.06%
比特幣現金BCH 483.71 -24.21 -4.77%
萊特幣LTC 79.27 1.20 1.53%
卡達幣ADA 0.454086 -0.01 -1.46%
波場幣TRX 0.111210 0.00 -0.29%
恆星幣XLM 0.108823 0.00 1.1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