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三缺猶可為 但缺這個最嚴重! (2021-08-12 理財周刊 文.林友銘)

台股下半年有三缺:缺櫃、缺料、缺產能。但這三缺都有對應的商機,所以台股猶可為。唯獨投資人「對局勢的認知調整」一旦缺乏,盈虧就不是以道里可計!

※認知調整之一:「成交量四千億以下才是常態量」。

由於上半年無本當沖造成的違約交割頻仍,政府作莊開賭的局面終於嚐到惡果。於是乎八月底「當沖警示制度」上路,自然會造成當沖的不便性,連帶影響台股的成交量。

目前諸多分析者把台股八月初的量縮視為「右肩反彈」,筆者認為言重了些。殊不知上半年日均量六千億中,真實由大股東釋出而在外流通的籌碼並沒有暴增,所以籌碼的真實供給並無惡化,只是真實籌碼滾動太多次變成名目籌碼,才造成成交量虛胖的假象。

故技術面上所謂的右肩,應定義在真實籌碼的換手不足,表現出量縮的反彈無力上,而非名目籌碼。再則,只要美國不正式縮表,市場的熱錢不會從資本市場退去,有錢股市就有膽。

未來一旦當沖減少後,會讓交易恢復理性,籌碼也朝健康的方式換手,而台股虛胖的二千億減重後,健康的四千億以下會成常態量。
小結:當沖獲利不是常態,選股才是王道;作空仍太早,台股仍會創高,只是路徑不同。

※認知調整之二:「外資不再主導台股,持續賣超才是常態」。



台股從去年開始至今的二十個月中,外資買超台股月份合計僅七個月(目前八月未知),有十三個月外資是賣超台股,比例高達六成五,但台股卻是倒著大漲。這說明著,外資的基調很明顯就是一路賣,而台股也絕非外資在主導。

那外資靠什麼在獲利?一來在現貨市場,大方向有台灣五十在賺錢,其餘就是股息收入,因為台股這兩年權值股配息暴增;二來在非現貨市場,它們靠期資套利在賺錢,大買現貨當日期貨一定作空,反之亦然,然後拚結算。

最後,若外資大買某中小型股,大原則很多是假外資的隔日沖而已,所以一旦認真分析它,外資反而就發笑,也會造成對類股或個股走勢的誤判。

※認知調整之三:「電子成交比重回不去了,五成上下才是常態」。

倘若說二○一九年美中貿易戰是全球生產要素無障礙移動的破口,則二○二○至二○二一年的COVID-19疫情則是這破口的潰堤。
疫情下缺櫃、缺料、缺產能。首先在缺櫃下,遠洋運價欲小不易,自然航運股獲利仍穩定,但因籌碼凌亂故區間整理。只要航運不連續崩跌,則維持二成成交比重很合理。

電子權值股中,以聯電、世界先進及力積電為首的成熟製程滿載,故漲價可期,毛利率提升,它們取代台積電所代表的先進製程,是電子成交比重的基本盤。

而元件在車用需求激增下,猶如黑洞吞噬,但又缺成熟製程產能下,供應鏈拉長到四十週以上,尤以MCU、MOSFET、TDDI為甚;再來則是車用電池的三十週以上、被動及石英元件的二十週左右。上述產業同樣營收持平但毛利率提升,整體獲利水準QOQ及YOY繼續成長,但它們不佔權重,卻是熱錢重心。

至於其他記憶體及面板卻因成長率走平或下滑,故非主流,漲一休十。電子終端產品在缺料及去年高基期下,今年下半年要再大成長很難,故不受資金青睞。

小結:電子上優於下,小優於大,故成交比重七成夢裡才有,五成上下才是常態。

※認知調整之四:「投信才是穩盤重心,鎖碼認養至季底變為常態」。

因為投信不會像真外資一樣套利期貨,也不會像假外資一樣隔日沖。它們有交易限制,一週內不能作反向動作,所以是穩盤重心。

投信上半年操作航運大賺且全身而退,下半年更懂電子只佔五成比重的道理,於是操作電子更集中,認養更積極。由附表中可以端見:買到高持股比重及高本益比的還不放手,就是電子航運化的明顯徵兆。

綜合上述四項認知調整,接下來的選股方向,筆者有以下觀察:

「聚和」(6509):
全球缺電池是事實,但不代表台灣電池概念股可以雨露均霑。不管三元電池或磷酸鋰鐵,主導權都在中國,以寧德時代為首,性價比最高。而投信買進康普把本益比拱到三七.八倍,持股率到1.36%,只因它是指標股。但投資人可以看著康普操作聚和,因為聚和今年EPS落在三元,目前本益比僅二十一倍,且電解液又是全台第一、全中國前三大供應鏈,這塊中國做得沒它好,再加上聚和還有生物緩衝劑,也就是現在疫苗中的溶解液,自然更具吸引力。

「富鼎」(8261):
延續上篇專欄看好,因為今年上半年EPS為三.一二元,下半年營收成長有限但毛利率還會再升,故下半年每股獲利可望成長至三.五至四元之間,全年EPS落在七元上下。而投信既然敢把新唐的本益比拉到四二.六倍,則富鼎目前本益比僅二十倍,仍有極大成長空間。

「天宇」(8171):
台灣儲能產業中未來最具代表性的公司。猶記特斯拉澳洲儲能廠大火,而競爭對手普威受惠。而普威在台的授權公司為台普威,供應鏈即為天宇。

同時天宇接收了長園科的專利與美商伊頓合作,等於間接指向台積電儲能訂單,再加上與華創車電的合作,對於鴻海MIH平台有極大想像空間。

天宇上半年每股約虧損○.六八元左右,但七月營收在一億元以上則開始虧轉盈,未來營收低標在一.四億元,八月舉辦法說,下半年獲利逐月上升,是典型的大轉機股。

「聯合再生」(3576):
七月減資,八月初重新掛牌,是小英政府下半年最重要的綠電指標股,地位猶如二○一九年起風電的世紀鋼,及二○二○年疫苗的高端,極為重要的政策指標股。

※理財周刊109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利多不漲怎麼辦
◎封面故事>美國制裁榮耀將再掀晶片掃貨潮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台灣隊長壯壯 25歲存出第一桶金
◎總經新視界>大盤出現結構性改變 操作原則須調整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台股三缺猶可為 但缺這個最嚴重!
◎理周幫幫忙>黃金屠殺黑天鵝 全球資金轉移陣地中
◎理周幫幫忙>台股季線保衛戰 這個關鍵價見生死
◎網路新聞-HPC需求增長>芯測科技關鍵開發
◎理善大家來>宇宙小星星 讓愛成為孩子的光
◎財經瞭望台>理專21誡 防堵A錢如何滴水不漏?
◎數位台灣>從企業贊助東奧選手 看台灣新創契機
◎房地產會客室>如何審閱預售屋定型化契約條款?(九)
◎全球理財觀>疫情有多久 航運的牛市就有多久
◎新聞熱線>鴻海買旺宏六吋晶圓廠 跨足車用半導體
◎新聞熱線>美參院通過1.2兆美元基建案
◎ETF資產增長術>美大型成長股ETF看俏
◎AI嬉遊期海>交易的無解之題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站穩4萬大關
◎房市放大鏡>量先價行 從交易量看未來房市走勢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538.60 -3,200.12 -4.87%
以太幣ETH 3066.30 -90.64 -2.87%
瑞波幣XRP 0.486396 -0.02 -3.54%
比特幣現金BCH 469.31 -58.59 -11.10%
萊特幣LTC 77.46 -2.45 -3.07%
卡達幣ADA 0.444524 -0.02 -5.20%
波場幣TRX 0.109399 0.00 -2.84%
恆星幣XLM 0.105362 -0.01 -4.8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