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基本面資訊投資應避免陷入迷思(上) (2021-09-02 理財周刊 文.紀緯明)


許多投資人都會利用每月公布的營收資訊,或是每一季公布一次的季報,試圖從中找出未來股價走勢的蛛絲馬跡,提前市場切入股票布局來賺取報酬。

然而經常會遇到營收或是財報的表現相當亮眼,結果股價卻逆勢下跌,反而是那些獲利能力較差的公司股價一路狂噴,到底為何會發生這樣的狀況?本週就讓我來跟投資朋友分析說明三個常見的問題。

營收創新高,股價卻逆勢走跌?

這是很多投資朋友常常會遇到的投資盲點,就是明明公司的營收創新高,代表公司的營運狀況來到高峰(圖一),結果股價不買單,反而大跌特跌。反而是那些營收沒什麼起色的公司股價像是搭上火箭一路狂噴。

其實最核心的觀念就是【股價反應未來】,只有還沒發生的、有不確定性事件才能對股價造成影響。
以考試成績來說,營收創新高的公司就像是考了第一名的同學,大家都覺得他好棒棒,也都承認這個同學實力堅強,但是因為競爭激烈,哪天被其他同學彎道超車都是非常有可能發生的。

反而是那些原本考試成績吊車尾的同學,忽然發現某一科成績開始從不及格到及格,而且他也表現出奮發圖強的樣子,雖然現在的成績不好,但我們都知道他以後的「進步空間」很大,自然而然有成為黑馬的潛力。

股價也是一樣,現在的好,不一定代表以後也能很好;現在很差,卻不代表以後會一樣差。所以股價反應未來,有夢最美,希望相隨。

本益比低得嚇人,股價卻一路下跌?

一個小小的台灣,就有一千七百多間上市櫃公司,每間公司做的事情都不太一樣,有沒有什麼辦法可以把大家拿來一起比較呢?答案是有的,「本益比」就是一個很簡單卻很有用的指標。本益比越高,代表公司相對其他股票來講更貴;本益比越低,代表公司相對其他股票來講更便宜。

但投資朋友也容易出現一個迷思,就是本益比越低越好,因為代表股價越便宜。其實這樣的觀念並不全對,如果一間公司因為短期的消息導致股價下跌,讓本益比變低,這樣確實可以用更便宜的價格買進一間公司的股票。但並不是每間公司的本益比越低就越好。

舉個例子,像是威剛的股價大漲之前,曾經很長一段時間股價都在40-60元附近遊走,當時公司獲利非常少,甚至出現虧損,本益比根本算不出來。但事後來看,高到嚇人的本益比反而是最好的進場時間點,股價最高點時的本益比大約只有八倍不到,卻是最好的賣點(圖二)。

其實核心觀念還是【股價反應未來】,威剛今年上半年EPS就高達9.05元,但高峰期過了以後,日子就沒那麼好過了,這也是所有「景氣循環股」都會有的問題,所以當然不能拿台積電二十倍本益比來想像威剛的股價囉。

財報符合預期,股價卻不領情?

先從財務預測講起,其實不是每間公司都會有財務預測,美國大型企業一般來說都會提供財測,經理人通常也都會盡力達成財測的目標,因此「達成財測」這件事並不稀有。

舉例來說,甲公司的業務小王去年業績做了二千萬,在今年初所設定的目標可能是二千二百萬,是一個可以達成的目標,不會讓老闆覺得自己沒有野心,卻也不至於難到無法達成。

因此「財測達標」只是基本,重點仍然要放在【股價反應未來】的核心觀念,如果一間公司財測達標,但公司告訴投資人說:「這季是我們最好的表現,之後不會再這麼好囉」,那你覺得股價應該怎麼走呢?

想知道更多財經資訊及產業分析,歡迎投資朋友加入我的群組,在Line上搜尋【@920lttev】以及Telegram上搜尋【money17168】,我都會提供最新的分析師觀點給大家。

※理財周刊109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紫光芯碎
◎封面故事>半導體進入通膨循環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你睡得好嗎? 抓出睡眠障礙的兇手
◎總經新視界>利用基本面資訊投資避免陷入迷思
◎解碼房市>新北市政府成立住都中心
◎網路新聞>第九屆TEAM20建築與規劃新人獎
◎網路新聞>樹人家商 動補系統與動畫製作研習
◎財經瞭望台>以金融活絡藝術市場 藝術品融資行不行?
◎房市觀察>實價登錄2.0=真實交易價格?(五)
◎全球理財觀>九月看晶圓代工 十月靠航運
◎新聞熱線>前德明財經校長徐守德獲獎「傑出父親」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上檔套牢壓力重 48000~51000區間整理
◎理善大家來>向改變泰緬邊境難民的天使們致敬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29.27 873.93 1.26%
以太幣ETH 3563.13 63.01 1.80%
瑞波幣XRP 0.617951 0.01 0.98%
比特幣現金BCH 580.74 40.95 7.59%
萊特幣LTC 94.94 1.26 1.35%
卡達幣ADA 0.644730 0.00 -0.58%
波場幣TRX 0.120279 0.00 0.66%
恆星幣XLM 0.140447 0.01 4.9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