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進入通膨循環 (2021-09-02 理財周刊 文.高適)



在整個半導體產業報價漲了數輪後,力拚毛利率回升至50%以上的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終於按耐不住終結數年凍漲政策,宣布明年第一季起全面調漲報價,先進製程全年漲10%、成熟製程全年調漲價格15~20%。不僅打臉市場所說的市場供需反轉雜音,更預告明年營運將會有更強勁的成長力道,一舉扭轉半導體族群股價及台股原先的跌勢,再次演出V轉秀。

代工、封測、IC設計漲價一條龍

今年下半年本已積極漲價的聯電(2303)、世界(5347)、力積電(6770)等其他代工廠,眼看大哥帶頭喊漲明年報價,豈會不再跟進喊漲。因此,明年就會變成大家一起漲的漲價潮。不僅如此,老弟們近期再出新招,要求部分IC設計客戶簽訂「保價保量」的合約,並以今年第四季最新漲價後的報價為基準,合約期限平均二年~三年,明年起生效,確保未來供需改變仍可維持與今年下半年相當的獲利水準。

晶圓代工漲價後,也進一步影響下游封裝測試。中國排名前三的封測代工廠長電科技、通富微電及華天科技都預計下半年封裝需求強勁,封裝成熟晶片急單報價漲20~30%,一改過去報價降10%好在高峰期搶奪更多客戶訂單的做法。

今年第四季在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及力積電所投片的晶圓產能,都將採用最新晶圓代工報價,這些晶片可望在明年第一季開始陸續出廠。台系一線IC設計表示,以目前終端晶片市場需求供不應求的結構明確,加上晶圓代工、封測成本上揚的壓力不減,預期明年第一季晶片平均單價將會再漲一○~二○%,並優先供貨給願意接受漲價的客戶。

半導體通膨創造電子產品通膨

面對上游各式電子元件同步喊漲,組裝代工大廠仁寶(2324)已表示將反映成本增加給客戶,最終勢必會再轉嫁到終端產品的售價上。過去消費電子產品價格隨著產品生命周期逐步下跌,但台積電全面漲價後,業界形容是一石激起千層浪,在缺貨浪潮下,廠商容易轉嫁成本,許多消費電子產品恐將罕見出現跟進漲價。可預見半導體的漲價潮,將帶動電子產品由過去的產品通縮循環走向通膨的新循環。

由於台灣出口兩大主力為電子產品及資訊通信產品,正好就是反映半導體漲價所引發新通膨循環的主要對象,未來外銷接單單價易漲難跌,有利推升台灣外銷訂單及出口整體金額,進而成為支撐GDP持續成長的動能。

連漲十年的大循環周期?

讓半導體價格轉向通膨循環的主因有三,首先是摩爾定律遭遇瓶頸,導致先進製程微縮開始趨緩,為了效能持續提升晶片使用面積越來越大,晶片製造成本隨之提高。其次,先進製程及成熟製程的新設備單價提升,增加晶圓代工廠折舊費用,晶圓代工廠只好漲代工價來維持獲利率。

第三則是成熟製程產能擴充緩慢,廠商供給增加速度遠不及市場需求增加速度,出現常態性供不應求的結構性產能缺口,缺貨漲價也就成了新常態。市場預期未來十年全球半導體通膨將成為長期趨勢,晶圓代工報價將以5~10%的年複合成長率逐年上漲。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097期,2021.09.03出刊。

※理財周刊109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紫光芯碎
◎封面故事>半導體進入通膨循環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你睡得好嗎? 抓出睡眠障礙的兇手
◎總經新視界>利用基本面資訊投資避免陷入迷思
◎解碼房市>新北市政府成立住都中心
◎網路新聞>第九屆TEAM20建築與規劃新人獎
◎網路新聞>樹人家商 動補系統與動畫製作研習
◎財經瞭望台>以金融活絡藝術市場 藝術品融資行不行?
◎房市觀察>實價登錄2.0=真實交易價格?(五)
◎全球理財觀>九月看晶圓代工 十月靠航運
◎新聞熱線>前德明財經校長徐守德獲獎「傑出父親」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上檔套牢壓力重 48000~51000區間整理
◎理善大家來>向改變泰緬邊境難民的天使們致敬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善用數據 掌握最佳買房時機( 2023-05-25 理財周刊)
如存不存、若盡非盡的台股( 2023-06-1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256.64 -256.11 -0.40%
以太幣ETH 3033.64 -32.39 -1.06%
瑞波幣XRP 0.502131 0.00 -0.17%
比特幣現金BCH 475.61 -7.70 -1.59%
萊特幣LTC 80.93 0.13 0.16%
卡達幣ADA 0.468715 0.01 2.31%
波場幣TRX 0.109987 0.00 0.60%
恆星幣XLM 0.111921 0.00 1.2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