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止跌訊號已起?接下來關注焦點 (2021-10-07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台股自9月27日至10月5日短短一周內修正了將近1200點,嚇壞不少投資人,特別是貨櫃三雄融資殺出,好在10月5日在塑化及鋼鐵類股領航下,指數破底翻紅,收在16460點,K線型態出現長下影線,止跌有望,接下來投資人要注意什麼?

A:目前台股市場受到國際事件影響,很難有大表現,特別是美國與中國,只要風險危機沒有化解,投資人都該保守以對。

美國目前受債務上限所苦,在十月十八日前,債務上限沒有提升,極有可能美債違約,屆時對美國政府信譽及全球經濟將產生巨大衝擊,即使美國安然度過此次危機,但債務問題依舊存在,股市操作難度增加。

中國市場則受到恒大風波及中國限電影響,短期內難解,亞洲市場除了中國危機之外,另外,香港恆生指數表現依然弱勢,在美中雙重危機影響下,台股難以獨善其身。

觀察十月五日止跌訊號,領漲類股集中在鋼鐵及塑化,電子、金融族群表現一般,權重結構上明顯力道不足,加上當天成交量僅有三千二百多億元,顯示市場接盤意願不大,量能不出頂多維持不破低,上攻反轉機會不大。

整體來看,目前大盤上攻不易,必須等待年線扣抵支撐形成上攻力道,在此之前小型個股各自表現,操作難度高,提醒投資朋友切勿以外資或投信買超作為選股依據,以免成為主力倒貨目標。

多頭市場,選股容易,價差利潤空間也大,而盤整或是空頭市場,只會有零星個股表現,選擇投資工具應該聚焦在期貨、選擇權等差價商品,既然選股不易,那麼退一步看整體指數格局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簡單來說,目前台股是個淺碟市場,股價漲跌容易受到國際市場影響,全球兩大經濟體風暴未解除前,即使個股擁有絕佳題材,表現都有限,抄底時間還未到,反彈都是減碼,投資人還是保守以對。

※理財周刊110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通膨冰山一角
◎封面故事>轉單受惠 晶圓代工搶手
◎理財我最大>北市社宅服務雲 讓生活SMART
◎企業巡禮>堅持手工皂 為愛研發經典修復霜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台股不是魷魚 利空遊戲測試人性
◎理善大家來>愛不囉嗦 給唐寶寶愛的擁抱
◎理周幫幫忙>美債到期危機 能否化險為夷看這裡
◎理周幫幫忙>台股止跌訊號已起?接下來關注焦點
◎全球理財觀>十月投資密碼 四大關鍵
◎財經瞭望台>恒大事件系統性風險?台灣金融衝擊大?
◎房市放大鏡>「疊疊」不休的打炒房政策 效應總盤點
◎健康你我他>百歲人瑞守護神 陳保羅教授
◎房市觀察>台中預售建案2小時完銷之省思!
◎AI智能交易>交易如何擇善固執
◎區塊鏈貨幣戰爭>籌碼向大額交易人集中 未來走勢有利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看日股 思台股( 2023-05-2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406.34 4,129.65 6.74%
以太幣ETH 3119.11 134.38 4.50%
瑞波幣XRP 0.502433 0.01 1.53%
比特幣現金BCH 483.07 19.46 4.20%
萊特幣LTC 81.57 1.40 1.75%
卡達幣ADA 0.470945 0.03 6.00%
波場幣TRX 0.109359 0.00 -0.34%
恆星幣XLM 0.112773 0.01 4.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