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以上 戀人未到的台股 (2021-11-11 理財周刊 文.林友銘)


上月台股徘徊於萬六的低迷之際,我的專欄提到「台股不是魷魚,利空遊戲測試人性」。不意外十月下旬一波秋老虎行情,讓論點得到初步驗證。

接下來當美股不斷創高,台股萬八似乎不再遙不可及時,如何對指數與選股一錘定音?或許「友達以上,戀人未到」會是我最由衷的想法。

*本月台指期結算有重要關鍵意義

長時間研究美台股市連動,會發現就是「主人與狗」的關係:大方向是一致的,但中間脫鉤會存在時間差的問題。言下之意美股月初創高,台股不見得馬上噴出,因為雖然有了人和(美股),但天時與地利還未到。

這所謂的天時,指的是季線扣抵位置,這涉及到翻揚助漲力道,而地利,就是17500的頸線位置,存在非五日均量3500億無法越過的事實。

要解決天時與地利問題,倒是有一解:季線在11/17就會扣抵到前波低點16248位置,之後就會快速翻揚,自然可形成助漲力道,也會吸引被動式外資進場操作權值股,而當日正好是本月台指期結算日。

故研判,本月台指期結算前配合季線只是微揚,指數膠著;而結算後開始走指數行情,一舉開始快速攻頂(如圖一所示)。

承襲上月看法,因為台股在今年創高都是以量價背離表現,且線型傾向楔形,故本次創高應也可能是微突破,頂多18300而已。這並不像大多頭模式,故才會用「友達以上,戀人未到」加以形容。至於時間,要留意12/10當週,正好面臨自去年疫情低點8523以來第89週,以及自前波高點18034以來第21週雙重轉折,壓力不小,故指數極有可能在該週見高轉折。

*結算前中小型股輪動 結算後動權值股

本波台股主流不再是原物料,而以中小型電子為主,包括元宇宙、IP、第三代半導體及車用功率元件最吸金。但這般光景可能在結算前輪動,還有一小波行情,結算後被權值股(台積電、聯電、日月光投控與鴻海等)資金排擠,而開始於12/10前提前作頭的可能性極高。這種看法意即否定個人之前所認為的「元月效應」存在說,也與市場看法出入極大(見圖二)。

主要原因是台股自七月起量能退潮,一直有明顯的大型股與中小型股資金排擠現象,在十一月第一週更為明顯。前波強勢的投信認養股趁指數大漲時開始漲多回檔,提早有法人結帳的可能,最好的狀況是接下來以盤代跌,這就是我所說的「一切都在提早,明年元月效應恐失靈」的機率提升。

*中小型股操作以實打虛 鎖定低PE成長股及綠金股

市場萬六時悲觀,萬七時強調有夢最美,其實都有違投資之道。例如元宇宙一波大漲,但真實應用必須建構在連網通訊完備的基礎上,結果5G及WiFi 6等有獲利個股漲的沒有虧損的元宇宙股多,只是因為一個臉書更名,市場就冠以「有夢最美」「好吃不敵新鮮」進而垂涎,這種現象都有可能是熱錢在中小型股的臨去秋波,準備跑路前的徵兆,這也是我認為11/17台指期結算,是大部分中小型股與權值股分水嶺的另一重要原因。

要選中小型股,我會推薦高成長低PE股及政策綠金股來以實打虛,且操作期可避掉權值股的資金排擠,以及因應明年農曆年前行情。高成長低PE重要代表股,我認為就是「鉅祥」(2476)。

鉅祥第三季財報三率三升,前三季EPS 2.79元,主要來自原物料銅上漲,金屬構件獲利提升。但金屬構件畢竟是傳統產業,公司最大成長是透過大立光引薦切入蘋果iPhone VCM(音圈馬達)供應鏈。VCM出貨自第四季開始,初期有二萬顆,但因毛利率提升,故對第四季的EPS極有貢獻,預計第四季營收淡季不淡,EPS有挑戰1.25元機會(含第三季匯損回沖),全年EPS挑戰4.04元,以11/5收盤計算,本益比15倍,在VCM族群中屬低PE代表。

VCM是以金屬構件加電鍍並組裝鏡頭得以完成的精密產業,然電鍍是高污染產業之一,全球在環保政策下傾向不新發執照,以現有廠房活化為主。原先鉅祥的VCM是自有構件拿去日本電鍍,再回台組裝。今年第四季該公司正洽談以自有資金購買台灣電鍍廠加入營運,成為全球佈局中第二十條產線,預計明年第二季開始貢獻VCM產能,可大幅提升單季營收,更因省了日本電鍍費用及運費,獲利會大幅提升。

法人樂觀預估2022年VCM將可提升至十萬顆以上,且車用鏡頭模組也可拉高至四成營運比重,EPS可挑戰5.8元之上,換算11/5收盤本益比再降至十倍附近。而鉅祥最終目標,會設定在車用ADAS鏡頭模組事業。以市場對ADAS股為升本益比高達34倍以上,若鉅祥能研發成功,更具想像空間。

技術面強勢創高,再因季報沒有驚艷而回檔至月線,應有不錯支撐,可於此處留意,進可攻退可守,相信未來會成為台股中無法被忽視的一檔明星股。

※理財周刊110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升息腳步
◎封面故事>元宇宙供應鏈 隱藏版飆股
◎理財我最大>走圖天后林穎教你提高勝率穩穩賺
◎企業巡禮>瀚生研發生物晶片 搶佔生醫檢測商機
◎企業巡禮>堅毅與堅持 岳祺軒帶領翰霖解決企業痛點
◎網路新聞>元宇宙夯芯測科技扮演關鍵性角色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友達以上 戀人未到的台股
◎網路新聞>力優勢再獲環保署資源循環績優企業肯定
◎房市觀察>地震:切記居家安全購屋十大要項(下)
◎財經瞭望台>利空鈍化、利多加持 2022台灣經濟穩健成長
◎全球理財觀>一代人只有一次機會 台灣融入美國供應鏈的契機
◎ETF資產增長術>築底成型 海外資金進駐 陸股跌深 就是最大利多
◎健康你我他>心梗共病第一名 高血脂 線上宅運動 降三高有效
◎理善大家來>但願愛 也把台灣給包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667.09 211.75 0.30%
以太幣ETH 3530.06 29.94 0.86%
瑞波幣XRP 0.614631 0.00 0.44%
比特幣現金BCH 631.23 91.44 16.94%
萊特幣LTC 102.79 9.11 9.73%
卡達幣ADA 0.653371 0.00 0.75%
波場幣TRX 0.119997 0.00 0.43%
恆星幣XLM 0.144641 0.01 8.1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