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究竟是假議題還是投資股票的大商機 (2021-11-11 理財周刊 文.陳榮華、理周教育學苑講師)


元宇宙一詞最早來自美國小說家尼爾・史蒂文森(Neal Town Stephenson)在1992年出版的作品《雪崩》(Snow Crash)。在這本小說中,元宇宙是一個集體虛擬共享空間,打破了虛擬世界、真實世界與網際網路的藩籬,透過配戴護目鏡等裝置,就可以虛擬的身分進入元宇宙的虛擬世界。

很多人不了解何謂元宇宙,簡單的來說,元宇宙是整合多種新技術而產生的新型虛實相融的互聯網應用和社會形態,它基於擴展現實技術提供沉浸式體驗,基於數位孿生技術生成現實世界的鏡 像,基於區塊鏈技術搭建經濟體系,將虛擬世界與現實世界在經濟系統、社交系統、身份系統上密切融合,並且允許每個使用者進行內容生產和世界編輯。

或許很多人觀念上還是把元宇宙看成新的虛擬遊戲系統,但實際上真實的元宇宙=大型多人線上遊戲+開放式任務+可編輯世界+XR入口+AI內容生成+經濟系統+社交系統+化身系統+去中心化認證系統+現實元素,所以元宇宙組成應該是虛擬+真實世界的組合。

人在現實世界所缺失的,將努力在虛擬世界進行補償; 在有可能的時候,他會在現實世界實現虛擬世界中的補償。現實世界是唯一的,它只能“是其所是”,但意義只有在比較中才浮現,“只活一次等於沒活”。而虛構世界可以“是其所不是”,從而挖掘出存在 的多種可能性。因此,虛構一直是人類文明的底層衝動。

在新冠疫情爆發後,人們失去不少社交互動的機會,元宇宙一躍成為未來網路世界的重點項目,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更表示元宇宙就是下一代的網際網路。而臉書公司9月也曾透露,將投入5000萬美元(約新台幣13.9億)開發元宇宙,並計畫未來五年將在歐盟徵才一萬人,10月底更將臉書公司更名改為Meta,新名字將聚焦元宇宙概念,全力投入開發。

由於元宇宙是一個虛擬的世界,並且目前無法由任何一家公司單獨建立,如同網路世界,無論這些科技巨獸是否參與,元宇宙都始終存在亦無法一夕打造,所以,縱使目前已經有初步的概念,但根據現階段的科技,許多元宇宙的產品,在未來10年後才有可能大量問世。

元宇宙還沒來但虛實整合的雛型已經開始,在虛擬世界交友、戀愛、生活,少了真實世界的束縛,全憑人類想像力的無限延伸虛擬邊境。

那麼投資人該如何在這波熱潮下,搭上投資商機呢?

目前台灣元宇宙概念比較突出的是生產的VR眼鏡VIVE FLOW的宏達電,以及加入臉書VR頭盔Oculus Quest 2供應鏈的鈺創,VIVE FLOW眼鏡重量僅189公克,較臉書頭盔的500公克輕很多,但元宇宙核心是創造建構虛擬環境,這點臉書將較占優勢,所以勝負難說但題材正熱這兩隻概念股股價或將持續有表現空間。
以下利用籌碼面來解析兩者利基優劣。

2498宏達電法人買賣及資券分析:



宏達電買盤主要來自外資與自營商買進,資券同增但借券賣出的張數也隨股價走高而增加。

5351 鈺創法人買賣及資券分析:



鈺創法人買盤也是來自外資及自營商,但外資比重顯然較高,資券方面融資較高但借券賣出張數較少,穩定性較高!

2498宏達電大戶與散戶持股分析:



由於被連續處置的關係,股價走高量能萎縮,散戶不斷在高檔退出,但大戶持續加碼,這將有利股價的進一步走高。

5351鈺創大戶與散戶持股分析:



連三周大戶買進散戶賣出,行情雖然在80-82之間形成較大壓力且被列入處置,但後勢隨話題性延燒有機會創高。

基本數據快速解析:

2498宏達電:



近1個月宏達電才有較大的買盤進駐籌碼趨於穩定集中。短線大戶有開始買進跡象但不明顯宜多加追蹤觀察。

5351鈺創:



近1個月鈺創才有較大的買盤進駐籌碼趨於穩定集中。短線大戶有開始買進跡象但不明顯宜多加追蹤觀察。

結論:
目前宏達電與鈺創同在高檔震盪且均被列入處置股票,投資者如想趁熱潮追高則須注意交易安全及停損的設置,在交易的操作上建議如下:

2498宏達電
(1).未跌破63之前短線偏多思維,跌破宜停損之。
(2).短線突破75將有新的多頭行情出現,可考慮適當的追價買進。
(3).中線操作可考慮拉回至55-60之間且大戶開始出現加碼時再進
(4).出現爆量長黑或為多頭行情結束,可考慮出清持股或減碼。

5351鈺創:
(1).未跌破65之前短線偏多思維,跌破宜停損之。
(2).短線突破83將有新的多頭行情出現,可考慮適當的追價買進。
(3).中線操作可考慮拉回至60-63之間且大戶開始出現加碼時再進
(4).出現爆量長黑或為多頭行情結束,可考慮出清持股或減碼。

此為「榮華富貴投資導航」訂閱部份內容,教學影片、每周選股清單、實戰群組、每日大盤解析全都包。洽「理周教育學苑」https://reurl.cc/ox7D0M

※理財周刊110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升息腳步
◎封面故事>元宇宙供應鏈 隱藏版飆股
◎理財我最大>走圖天后林穎教你提高勝率穩穩賺
◎企業巡禮>瀚生研發生物晶片 搶佔生醫檢測商機
◎企業巡禮>堅毅與堅持 岳祺軒帶領翰霖解決企業痛點
◎網路新聞>元宇宙夯芯測科技扮演關鍵性角色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友達以上 戀人未到的台股
◎網路新聞>力優勢再獲環保署資源循環績優企業肯定
◎房市觀察>地震:切記居家安全購屋十大要項(下)
◎財經瞭望台>利空鈍化、利多加持 2022台灣經濟穩健成長
◎全球理財觀>一代人只有一次機會 台灣融入美國供應鏈的契機
◎ETF資產增長術>築底成型 海外資金進駐 陸股跌深 就是最大利多
◎健康你我他>心梗共病第一名 高血脂 線上宅運動 降三高有效
◎理善大家來>但願愛 也把台灣給包圍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252.71 -2,378.65 -3.32%
以太幣ETH 3527.20 -168.09 -4.55%
瑞波幣XRP 0.609440 -0.01 -0.98%
比特幣現金BCH 630.81 -49.85 -7.32%
萊特幣LTC 97.94 -5.37 -5.20%
卡達幣ADA 0.587750 -0.03 -4.30%
波場幣TRX 0.122816 0.00 -0.16%
恆星幣XLM 0.130453 0.00 -2.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