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世英雄 集團作帳成亮點 (2021-12-09 理財周刊 文.高適)



聯準會主席鮑爾封殺「通膨暫時論」,翻轉市場對聯準會貨幣政策調整的預期,加大縮減QE幅度、加速升息腳步的預期正在資本市場掀起一場資金大遷移,金融資產價格波動加劇,導致法人操作轉趨保守,加上年終將近準備放假的外資、持盈保泰等領獎金的投信,恐讓年底的投信作帳行情熱度降溫,盤面多方資金將因此更加聚焦集團作帳行情,集團股漲勢更為凌厲。

威盛集團漲勢成指標

觀察台股各集團近期股價表現,漲勢最強且最整齊的就屬威盛集團,從十月中的元宇宙題材一路延續至今。但進入十二月後,攻擊力道再度轉強的就僅剩下集團中市值最小、成交量最低的立衛(5344)及建達(6118),十二月前五個交易日漲幅仍達三八%及三○%,同時間宏達電(2498)及威盛(2388)的漲幅卻只有八%及二%,顯然資金在威盛集團或元宇宙題材已有資金退潮的跡象。

受此變化影響,資金轉向追逐其他集團的機率就會變高,但勢必不會再以元宇宙題材作為集團作帳的主題。

華孚車用含量高 十二月鳴槍起跑

目前觀察到汽車應用商機,是多個集團中股價表現最強個股的共通點,投資人可依循此主題在各集團中挖寶,應有機會從中找到集團作帳飆股。

聯華神通集團中股價異軍突起的就是華孚(6235),十二月前五個交易日股價漲幅達三五%,專攻車載產品鎂鋁合金機構件,營收占比達八二%(燃油車零部件占比四五%,電動車零部件占比三七%),算是純種的車用商機受惠者。

公司的競爭力在於鎂鋁合金半固態觸變成型,符合電動車輕量化的趨勢。目前新產品開發大多在設計階段就參與,提供輕量化設計結構,提高導入鎂鋁合金機構比例。

公司車用訂單包括中央顯示器支架、儀表板支架、背光模組殼體、轉向器支架、遮陽簾支架、電子控制元件殼體等,因應車載顯示器業務持續成長,今年第四季將開出馬鞍山二期廠,也規劃在馬鞍山市再建立新生產據點,土地可望於二○二二年第一季取得,四月開始動工,年底完工,二○二三年第二季進入客戶認證階段,將給予市場對二○二二年及二○二三年的營運可隨車市回溫再成長的期待。

公信為MIH重要夥伴

聯電集團尚在興櫃市場的公信(8119)近期股價也相當強悍,十二月前五個交易日股價漲幅達二一%,其子公司Bcom為汽車電子Tier 1專業供應商,產品包含車載資訊娛樂系統、駕駛資訊顯示系統、數位電控系統、行駛記錄系統與智慧駕駛輔助系統(ADAS)等解決方案。

公司表示在電動巴士應用上,一輛車就可導入五項現有技術,包括智慧駕駛平台的中控系統,數位化的整車控制平台,導入盲點偵測的電子後視鏡、內輪差警報,用來控制大燈、小燈、雨刷、天窗的車身控制器,配合政府政策的行車資訊平台讓車子跟路上的交通號誌進行溝通。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111期,2021.12.10出刊。

※理財周刊111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量子國家隊
◎封面故事>亂世英雄 集團作帳成亮點
◎理財我最大>從珊瑚到骨骼 仆派成為海洋生物挖礦公司
◎總經新視界>台股經濟基本面仍好 操作原則選股不選市
◎股市戰將>出售子公司挹注 封測廠獲利再攀高
◎法人最錢線>12月上旬開始佈局年底法人作帳行情
◎網路新聞1>從證券不法案件手法看財務業務警訊
◎財經瞭望台>東南亞獨角獸Grab透過SPAC上市 台灣學到什麼?
◎房市觀察>當前房價飆漲與購屋十二大權益保障
◎全球理財觀>節能減碳成共識 聚焦儲能
◎ETF資產增長術>人行降準外資加碼 A股短線強勢反彈
◎理善大家來>僑外生也會是台灣社會成長的動力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971.68 545.47 0.86%
以太幣ETH 3095.61 -5.99 -0.19%
瑞波幣XRP 0.496493 0.00 -0.25%
比特幣現金BCH 488.89 -19.03 -3.75%
萊特幣LTC 79.89 1.82 2.33%
卡達幣ADA 0.458757 0.00 -0.44%
波場幣TRX 0.111760 0.00 0.21%
恆星幣XLM 0.109395 0.00 1.6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