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慶集團捐助政大成立不動產研究中心 (2021-12-16 理財周刊 文.顏瓊真)


永慶房產集團捐助的「政治大學不動產研究中心」,今(二○二一)年十二月在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及產官學界見證下,由永慶房產集團董事長孫慶餘及國立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共同宣布成立。

將建立可供產官學界真誠溝通發展的平台,並藉由各方專業人士雲集,全面剖析不動產研究,以達成「居住正義」的願景。

永慶房產集團董事長孫慶餘亦承諾,將長期支持由產官學者組成的「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展開系統化的各項調查與研究計畫,讓政府、業界及學界有密切且深度交流的平台,為促進居住正義、匡正市場秩序而努力。

面對國際經濟局勢的多變,加上部分不肖業者和投機客干擾市場的交易公平,使得「居住正義」更成為各界高度關注的議題,此刻,「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的成立更顯重要!

注入社會科學觀點 研究不動產對社會的意義與影響

永慶捐助政大成立不動產研究中心,期望匯集產官學的力量,協助政府健全不動產制度與公共政策之研擬、打造公平安全的房地產交易制度、提供民眾值得信賴的不動產資訊、建立可供產官學界之間真誠溝通發展平台、確立專業領導與促進良善不動產交易經驗之交流、設立研究獎勵機制鼓勵美好制度,與科技的創新及研發,以達成居住正義的願景。

國立政治大學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楊婉瑩點出,現今的不動產研究,常聚焦在價格波動和經濟趨勢等財務投資面的分析探討,較少關注到不動產對社會的意義與影響,但房地產不僅是金融商品,更關乎人民的居住權益及社會的安定發展,因此政大特地將不動產研究中心設立在社會科學學院底下,希望除了傳統的不動產研究方向外,更能從社會科學的角度切入研究,以提供更全面的分析與建議。

研究中心匯聚產官學力量 協助產業再次向上提升

永慶房產集團董事長孫慶餘分享,三十多年前推動「不動產經紀業條例」立法時,匯集產官學的力量,一同投入十年時間推動立法,促成台灣不動產經紀業納入法制化管理,大幅降低不動產交易糾紛,讓消費者受到保障。如今「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再次匯集產官學的力量,為產業健全與社會公平正義而努力。

孫慶餘董事長更允諾,永慶將長期捐助支持中心運作,讓「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成為健全產業秩序、維護消費權益的重要基地、專家學者智慧與經驗交流整合的匯集地,為台灣的居住正義做出貢獻!

擔任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主任的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賴宗裕也分享,研究中心將首先聚焦「居住正義」議題,研究台灣的居住政策與制度,協助政府推動良善制度和改革。

此外,研究中心亦將發起不動產研究獎,針對優秀的不動產研究給予獎金,鼓勵學者和學生投入不動產學術研究;不但表揚傑出卓越的學術貢獻,更期盼透過深入的研究探討能帶動產業向上提升。

除了展開不動產相關的政策研究和獎勵外,研究中心亦將針對重大市場議題及民意時事,不定期地舉行不動產論壇和研討會,提供給官員、學者和關心房地產議題的民眾交流討論的機會,促進政府、產業、學界和民眾間的交流,使研究內容更能兼顧多方意見,強化產出的公共性和時效性。

各方專業人士雲集 全面剖析不動產研究

為使研究更為全面,政大不動產研究中心設有「指導委員」與「諮詢委員」,廣納產官學界的賢達,其中包括內政部地政司司長王成機、前司長張元旭,以及來自產業界的中華民國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于俊明和宏大不動產估價師聯合事務所所長卓輝華。

永慶房產集團董事長孫慶餘和業務總經理葉凌棋亦將提供實務經驗,另成員中的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事長黃怡騰,也將從法律及消費者角度提供寶貴意見。

專業學者的組成除了有來自政治大學的堅強陣容,包括副校長趙怡、地政學系系主任孫振義、公共行政學系教授江明修、社會科學學院院長楊婉瑩;還有中國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院長楊松齡、淡江大學產業經濟系副教授莊孟翰及國立臺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教授彭建文。

研究中心跨界跨校、多元且資歷豐富的成員,讓不動產的各項面向及議題都有專業人士提供見解,讓研究更全面且深入,對全民的居住議題和房市的交易秩序能提出具體的洞見。

▊圖說:「政治大學不動產研究中心」在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右4)見證下,由捐助機構永慶房產集團董事長孫慶餘(右3),與國立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左4)共同宣布成立。

※理財周刊111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缺電危機
◎封面故事>作夢行情 籌碼為王
◎理財我最大>助弱勢者翻轉生命 愛有所為 缺你不可
◎理周幫幫忙>台股居高思危 降低持倉比等待機會
◎解碼房市>永慶集團捐助政大成立不動產研究中心
◎企業巡禮>跟著1919回到過去 重溫往日建築
◎理善大家來>天命視角 善的蝴蝶效應無限大
◎網路新聞1>-鶯歌美食廣場招商倒數 商機看好!
◎網路新聞2>-2021桃園新創日展現創新能量
◎網路新聞3>-陶瓷纖維濾管訂單穩定 帶動富利康營收
◎企業巡禮>中油海運機油布局有成晉升國際油品
◎財經瞭望台>樂富一號增資成功 台灣REITs能全球化與科技化?
◎房市觀察>檢視當前加速推動都更與危老政策之利弊
◎全球理財觀>疫情通膨持續到明年 節能減碳不止步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華燈初上 夜未央?
◎AI智能交易>利用程式交易輔助主觀學習
◎區塊鏈貨幣戰爭>鮑爾轉鷹恐引爆大戶拋售 比特幣暴跌後震盪機率高
◎房市放大鏡>打炒房 政府下定決心 政策卻亂了套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106.66 -3,300.61 -4.97%
以太幣ETH 3098.50 -121.41 -3.77%
瑞波幣XRP 0.516017 -0.03 -5.35%
比特幣現金BCH 477.58 -27.86 -5.51%
萊特幣LTC 83.74 -1.37 -1.61%
卡達幣ADA 0.471190 -0.03 -5.80%
波場幣TRX 0.116106 0.00 2.50%
恆星幣XLM 0.113402 0.00 -3.4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