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族如何翻轉人生? 楊倩琳:投資富腦袋! (2021-12-29 理財周刊 文.鄭妤安)



近年台股表現優異,投資儼然成為全民運動,許多小資族提早加入投資理財的行列,而這股風潮也表現在集中市場開戶人數。根據證交所統計,截至2021年十月底止,台股總開戶數持續創歷史新高,多達近1192萬人,等於每兩位台灣人中就有一人有證券帳戶。

金融股、ETF 小資族投資首選

除此之外,三十歲以下新開戶數大幅攀升,計算2021年三月到十月,開戶數大增二十三萬人,是所有年齡層中,增加人數最多的,而新增開戶總數甚至多達67.5萬人,超越過去水準,展現台股許久未見的年輕化趨勢。乘著這股熱潮,擁有「台灣新一代小資理財教主」之稱的Dr. Selena楊倩琳博士,憑藉著提供小資男女簡單易懂的理財方法,輔導一千位以上23K小資族每年收入提升30%以上,躍升「平民投資天后」。

從小單親貧困的楊倩琳,靠著理財有術,三十歲買下人生第一棟房子,成為財經博士,甚至出書教小資族賺錢理財,希望透過自己的故事,提供小資族勇敢實踐夢想的實際執行法則。今(2021)年十一月她在新書《超強懶人投資術──聰明買ETF,年年賺30%》中,教年輕人如何透過ETF翻身,「投資理財族群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然而礙於手邊資金有限,因此相對低價、殖利率高的金融股與ETF(Exchange Traded Funds),就成為小資族投資首選。」

一籃子標的 懶人投資法

ETF的概念意即「追蹤指數的基金」,以股票的型態在交易市場上被買賣,投資人買ETF等於買進一籃子股票,比單買一檔個股的投資風險小。在ETF常見的五大簡單分類中,包含股票型、商品型、槓桿型、反向型、債券型,楊倩琳建議投資小白從「股票型ETF」入手,「赫赫有名的『台灣0050』就是股票型ETF,它集結了台灣前五十大市值的好公司,一次幫你買進五十檔大型績優股,是市場公認最佳長期投資標的。」

楊倩琳將ETF比作「滷味盤」,「這一籃子的股票,裡面有台積電、有聯電、有鴻海、有聯發科,很像吃滷味一樣,可以吃到各式各樣的東西。」除此之外,ETF交易手續費低,加上不用每天花時間盯盤等優勢,深受奉行「懶人投資法」的楊倩琳推薦。

投資理財 工具、方法「適合」最重要

市面上投資工具、金融商品琳琅滿目,加上股市震盪,許多「少年股神」趁勢崛起。然而投資理財有賺有賠,傻傻的聽信謠言或盲從跟風選股而慘賠的案例也是一籮筐。楊倩琳表示,找到適合自己的理財步調以及投資工具比什麼都重要,「我把年齡與相對應的理財階段分為三類,二十至三十五歲重在紀律、三十五至四十五歲重在工具、四十五歲以上重在防守,而每個階段該有的投資理財素養,都離不開『適合』兩個字,工具從來就沒有好壞之分,只有適不適合。」

楊倩琳進一步說明,「如果能夠成功讓自己把主動收入存下來,去創造被動收入,增加被動收入之後建構穩定的未來收入,那恭喜你,找到了適合自己的投資理財工具跟方法,這代表你也在一步步接近『財務自由』!」

靠脖子以上賺錢 任何時候開始都不晚

儘管楊倩琳將年齡與相對應的理財階段分類,她依舊認為「學習投資理財Never too late,永遠都有機會靠脖子以上去賺錢,而非靠脖子以下。」乍看之下,每個人都愛錢,然而楊倩琳強調,「愛錢」與「愛花錢」只有一線之隔,「用『窮腦袋』在思考的人,一有錢就花,擁有『富腦袋』的人會知道如何疼惜金錢。」

從家庭背景赤貧的小資女到享盡財富自由人生的理財專家,楊倩琳憑藉專業與投資翻轉人生,熱愛旅遊的她,迄今造訪逾六十個國家。楊倩琳的「富腦袋」讓她找到合適自己的投資理財步調和工具,加上完美的執行力,讓她「夢想什麼就能擁有什麼」。

※理財周刊111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萬八迎新年
◎封面故事>二○二二年汽車智慧化 智慧座艙將成主戰場
◎理財我最大>小資族如何翻轉人生? 楊倩琳:投資富腦袋!
◎理周幫幫忙>台股萬八新天價 2022是否續漲看這裡
◎理善大家來>貿協使命 讓世界看見台灣
◎網路新聞1>日台交流協會50週年 理善協會獲邀見証友情
◎網路新聞2>運動的領悟讓杜元坤成為全球第一
◎網路新聞3>百億企業家齊聚 南京御邸開案熱銷
◎全球理財觀>萬八的量價背離 就靠台積電救駕
◎財經瞭望台>疫情下的2021年 五大事件的隱憂與機會
◎房市觀察>房價持續飆漲 打炒房不再加碼?
◎AI智能交易>策略開發二三事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陷量縮 短線區間整理
◎房市放大鏡>2021房市十大新聞 「打炒房」與「房價續漲」形成對比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變BI?後AI浪潮的選股邏輯( 2023-08-17 理財周刊)
6月作帳行情( 2023-06-0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64.03 376.19 0.54%
以太幣ETH 3568.77 -18.74 -0.52%
瑞波幣XRP 0.621068 -0.01 -1.77%
比特幣現金BCH 564.82 84.71 17.64%
萊特幣LTC 95.98 0.12 0.12%
卡達幣ADA 0.650847 -0.01 -2.13%
波場幣TRX 0.120034 0.00 -0.62%
恆星幣XLM 0.136764 0.00 -1.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