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黃金公式矽循環經濟產業轉身成減碳能源潛力王 (2022-03-03 理財周刊 文.理財周刊)


2021年11月,聯合國氣候峰會達成最新的減碳目標,期許各國將升溫範圍控制在攝氏1.5度內,且2030年全球減碳量能達到40%,再生能源的使用效率已成為各國積極提升的政策目標。

挪威能源研究情報公司Rystad Energy分析指出,各國政府競相推動綠氫的出口計劃,在全球76個百萬瓩級的氫氣生產計畫中,有40個是在2020年所宣布,美國總統拜登頒布的就業計畫中,就包含1000億美元的新電力基礎設施及氫能發展計畫,歐洲各國如德國也計劃投資90億歐元,法國、葡萄牙各計畫投資70億歐元,英國更提出氫氣戰略報告,認為到了2050年,氫氣佔終端能源消費的比重將達20~35%,也計畫將氫產能在2030年提升到300萬個家庭的天然氣消費量。

氫氣儼然成為太陽能、風力發電之外後來居上的綠色能源,為什麼?這要從氫氣的特性說起。


(氫氣獨特的特性已然成為太陽能、風力發電之外後來居上的綠色能源)

可燃燒可發電各國競相投資零碳排氫能

首先,氫氣的製造來源非常廣泛,一般可分為四種,其一是石化產業、化工產業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工業副產氫」,其二是氣體公司裂解天然氣而生成,第三是國中教材所提及,將水電解即可產生氫氣與氧氣。最後一種則是透過氧化還原反應製造。

氫氣除了來源廣,燃燒熱值非常高,能量密度大,可供儲存與運輸,還具有再生性,可與水循環利用,還可發電,最重要的就是不會造成碳排放。各國積極發展氫能,無非是看準氫可以實踐各種能源的轉換,是相當重要的戰略能源。

位於台南柳營環保園區,就有國內唯一一家可產出最高純度「綠氫」的公司——光宇應材。

半導體做靠山消化矽廢共業收穫綠色能源

光宇應材以循環經濟為公司發展核心,回收半導體製造過程中產生的含矽廢棄物,轉廢為能,有別於一般回收或是資源再生產業,一般人或許對於「回收產業」有難登大雅之堂的刻板印象,但如果,回收到的東西可以變成黃金,身價就不同凡響。

能為光宇鍍金的,首先是與半導體產業唇齒相依的淵源。光宇公司內有三成以上股東來自半導體業,背後可溯及台灣的科技發展史。台灣是全球半導體產業最密集的「矽島」,然而在獲得傲人產值的同時,也產生龐大的含矽廢棄物,過去這些廢棄物欠缺處理技術,造成嚴重環境污染。光宇回收其中的廢矽砂、矽污泥,經氧化還原反應後,得到輪胎、製鞋、建材等產業都可再利用的二氧化矽,不僅創造出友善環境的循環經濟,當半導體產業蒸蒸日上,光宇的業務量也穩健成長。

不過,在這道將廢矽砂氧化還原的公式中,光宇得到的不只工業等級的二氧化矽,還有大量的氫,且因產製過程不需消耗電力與額外能源,是等級最高的「綠氫」,純度達99.999%,可以回收再利用於發電。


(光宇應材擁有全球獨創矽循環多效再生系統,是推動各行各業進入綠色供應鏈的最佳推手)

光宇應材目前擁有一條六百噸的標準矽循環再生系統,這個標準生產線約可以產生320萬立方公尺氫氣,換算下來能供應一千輛氫能巴士一年所需的能量(參考台北市公車平均里程數),若利用在發電,更可供應一千戶家庭一年用電量。

光宇應材董事長何英志透露,台灣半導體產業光是正規製造過程中所產生的廢矽砂量,足足可供十條這樣的標準生產線運作,還不包含太陽能產業與消費電子產品中報廢的晶片。光宇這道從垃圾中挖掘出來的黃金公式,還有可觀的前景值得你我投入更進一步的認識。

※理財周刊112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逐出SWIFT麻煩大了?
◎封面故事>IP矽智財族群注入新血
◎理財我最大>價值投資精髓 「好球帶」教你聰明存股
◎理善大家來>光環境 光影傳遞亮度與溫度
◎理周幫幫忙>烏俄首輪談判未果 台股逆風抗壓
◎網路新聞1>《MetaCity M》第二波預售蓄勢待發
◎網路新聞2>破解黃金公式矽循環經濟產業轉身成減碳能源潛力王
◎房市觀察>2022年房市泡沫十大衡量指標之檢視(下)
◎新聞熱線>國發基金催生國際金融學院
◎全球理財觀>這是一場沒有贏家的戰爭
◎房市放大鏡>2024房市反轉論的八大關鍵報告
◎財經瞭望台>台灣金融業要賺國際錢 修法鬆綁助一臂之力
◎區塊鏈貨幣戰爭>大額交易人淨多單增 比特幣醞釀突破行情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變BI?後AI浪潮的選股邏輯( 2023-08-17 理財周刊)
兩個參數解讀季報與4月營收( 2023-05-18 理財周刊)
從文創園區看OT與ROT( 2023-05-2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0994.41 -2,817.45 -4.42%
以太幣ETH 2961.63 -123.29 -4.00%
瑞波幣XRP 0.487484 -0.01 -1.85%
比特幣現金BCH 478.96 -8.45 -1.73%
萊特幣LTC 80.60 0.68 0.85%
卡達幣ADA 0.443886 -0.01 -3.21%
波場幣TRX 0.109509 0.00 -2.07%
恆星幣XLM 0.107675 0.00 -1.7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