負四十與一百四 其實都是同一件事 (2022-03-10 理財周刊 文.林友銘)


三月七日的台股,我相信會是名留史冊的一天。不單單是因為指數大跌近六百點或成交量四千五百億元,更是因為布蘭特油期來到每桶139美元,以及外資賣超史上第二大的822億元。

連續二個月的專欄提到「三月怕有股災」,只是沒想到是因為俄烏戰事的關係。人禍與天災都是無法預測的事,唯一可以預料的只有台股的三月是轉折月而已。但轉折月指數在高與低,意義有雲泥之別。

疫情與戰爭,油價開了個大玩笑:

記憶猶新,前年疫情甫爆發時,布蘭特油期波段最低來到負40;如今因白宮考慮對俄祭出石油禁令,40不變,前頭的負號嚇到躺更平變成140,但在我看來,其實都是峰與谷的極致。

白宮到底是陰謀還是失能?石油禁令茲事體大,都還沒有知會歐盟之下,就擅自放了風聲然後要歐盟買單。美國儘管對俄原油進口僅佔3%,但石油禁令當真會富到自家的頁岩油商?當真會搞到俄羅斯經濟崩潰再度解體一次?民主黨的期中選舉在高通膨下還要不要選?這一連串的疑問,只需看德國總理蕭茲都急著跳出來反對禁令即可知。

油期在三月七日早盤消息一出突然暴漲18%接近140,然後收在124並留出長長的上影線,其實都透露出濃濃的高點味。倘若之後消息有任何的緩解,則外資大賣的822億元,就足以解釋是耗竭而非中繼。

一場不得不打,卻是隨時可以結束的仗:

俄羅斯為何要甘冒大不韙對烏克蘭甚至全球宣戰?莫不是烏克蘭引進北約勢力多年,俄羅斯芒刺在背,所以這場仗有不得不打的宣示作用。但俄的本意要併烏?抑或是扶持傀儡政權?要知道俄烏系出同一祖先,但十六世紀後開啟分分合合的命運糾葛,上演藍色蜘蛛網的劇情。烏地目前分親歐與親俄兩派,兩派各有不同宗教與語言,俄想整合烏不是易事,最好方式就是趕走北約勢力使其中立。所以普丁是硬漢但非痴漢,他瘋不如金小胖,連金小胖十年試射六十次飛彈都沒釀成南北韓大戰,普丁沒必要也不想打成持久戰,然後拖垮自身經濟導致國內叛變。


附表的統計,透露著一個驚人的祕密。

入行三十年,老實講當真沒有看過任何一次股災像現在一樣,投信可以不畏風不畏雨連買24天。市場解讀皆謂政府委外代操的必然,
但實際上勞退基金只委外代操480億元,那投信多買的二百億元出自何人申購基金之手?一般散戶定期定額扣款?ETF連結基金的被動買盤?

其實不用太高估投資人的心志,兩年前的疫情那可是大量贖回基金造成投信大賣,事隔兩年,投資人就記取教訓然後轉性愈跌愈買?這絕對不合常理!所以事出反常必有妖,我合理的懷疑是護盤者假申購基金之名,達用投信護盤之實。甚或,不僅是護盤,更是因為年底九合一大選,提前在此布局吸貨,達籌資之實。

本波修正提早結束,年度布局必得展開

綜上,研判台股本波甚至今年的低點,不會拖到四月底才完成,提早於三月第二週落底的可能性大增。對此,究竟是優先買跌深有本質股?還是買創高強勢股?

我對行情的演繹,傳產股是戰事受惠股,然一旦戰事或指數反轉,則電子會與傳產形成蹺蹺板格局的可能,故選電子股應是大前提。至於跌深優質電子股,反彈初期會有一至二天的強彈,但仍有打第二隻腳的可能,是以漲勢未必凌厲;而多頭強勢股是反彈初期的領頭羊,又以IC設計為投信及市場交投的重中之重,故以創高有投信認養的IC設計作指標,進而精選本波不破農曆年前低點的中段IC股操作,在策略上兼顧防守與攻擊。

本波創高且有投信布局的IC設計股有三:智原、創惟與陞達科技,接下來誰是第二?我認為「鈺創」出線機會極大。

鈺創主產品是利基型DRAM價格,但新商機是使用3D堆疊技術打入台積電供應鏈,這塊原本是愛普今年的重點,但隨著技術停滯,業界反而將焦點放在鈺創。

而子公司USB控制IC及影像感測晶片的出貨放量,隨著英特爾及超微新處理器推出,再者,蘋果也開始將產品線轉換至Type-C接口,加上手機大廠全面性採用支援USB 4及USB-PD 3.0的Type-C接口及線材,鈺創的相關認證已過,再加上E-Marker晶片接單旺到年底,全年EPS將從去年3.6元提升至今年的五元之上,目前本益比約在15倍之下,在IC設計中偏低,輔以本波沒破年前低,投信三月三日才剛有較大買超進場動作,值得鎖定。

※理財周刊1124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油價風暴
◎封面故事>高殖利率股 台股新勢力
◎理財我最大>四關鍵推進 造再生醫療成第二座護國神山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負四十與一百四 其實都是同一件事
◎企業巡禮>綠河-KY 減碳ESG綠色企業楷模
◎生技趨勢>轉型成功 安基靠皮膚與罕病新藥突起
◎新聞熱線>台電電業數據分析應用論壇盛大舉辦
◎網路新聞1>揭開《MetaCity M》元宇宙神秘面紗
◎房市觀察>2022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一)
◎全球理財觀>前方有埋伏 沉住氣,盡力生存下來
◎AI智能交易>策略管理二三事
◎理善大家來>由國際生根本土 在台灣起飛
◎ETF資產增長術>房貸利率上揚刺激成交 售房者轉囤房推升需求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印度崛起( 2023-05-1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486.64 1,209.95 1.97%
以太幣ETH 3003.89 19.16 0.64%
瑞波幣XRP 0.490997 0.00 -0.78%
比特幣現金BCH 464.14 0.53 0.11%
萊特幣LTC 79.04 -1.13 -1.41%
卡達幣ADA 0.443140 0.00 -0.26%
波場幣TRX 0.106988 0.00 -2.50%
恆星幣XLM 0.108526 0.00 0.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