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息到了台幣還會強勢?專家教賺外匯財 (2022-03-31 理財周刊 文.蔡武穆)


俄烏戰爭開打,西方國家以核彈級金融制裁將俄國踢出SWIFT,釀成盧布重貶,來到一美元兌118元盧布,俄國民眾出現擠兌潮,就目前觀察,不管是美元或人民幣都還算穩定,對其他貨幣並無太大影響,僅以單一事件而論,

目前各國祭出升息抑制通膨,但烏惡衝突緊張,使原物料及油元價格持續衝高,可能導致通膨加劇惡化,美國FED加速升息次數及腳步,兩者力道強弱目前還在觀察。

理財周刊金融主筆林修峰表示,美FED確定三月升息一碼,如果按照排程,今年升息四次,每三個月升息一碼,若沒有增加臨時會議,美元波動幅度應不會太劇烈。

升息到了美元呈現緩漲走勢

「今年台幣會進入盤整,要再走強的機率不高。」外匯分析師張耕綸表示,隨著三月升息即將到來,美元將呈現緩漲走勢,其他非美元貨幣目前都在底部盤整,現階段佈局美元相對有利。

張耕綸表示,升息之後,美元會漲,但並非如市場預期漲勢又快又猛,回看2009年金融海嘯發生,美元指數盤底將近五年的時間,2014年底、2015年初縮減購債結束,開始升息、縮表,美元指數才開始往上噴,也就是說,在升息、縮表之前,美元是緩漲走勢,投資人在布局必須多點耐心。

2014年~2015年美元指數走勢



2014年底、2015年初,縮減購債結束,開始升息,美元開始大量噴出。

另一方面,多數人以為升息之後就會馬上縮表,事實上,升息並不等於縮表,鮑爾在最新的會議中並沒有表態立即縮表的訊息,只表明六月份進行討論,因此,在六月份之前應不會縮表,但是如果三月份升息之後,失業率下降、薪資持續增長、零售業高於預期,就有可能在四月、五月提前縮表,FED的動態還得多加留意。

根據過去歷史經驗,2015年的兩次升息循環,升息之後美元反而走跌,外匯專家李其展對於美元在升息之後的漲幅就相對保守,他認為,三月升息前美元會表現比較強勢,三月升息之後,各國也可能跟進升,三月之後美元是否強勢還須觀察,因此,目前還很難預估四月份以後美元的走勢。

至於台幣兌美元的關係,由於台灣通膨不像美國劇烈,央行不會太快升息,即便升息,頂多循過去慣例,以升息半碼(0.125%)為主,升息的腳步相對緩和,現在台幣走強,基本上跟台股強勢有關,接下來,美元若持續往上攻,台幣會慢慢走貶。

就線圖來看,李其展認為,目前台幣兌美元在27.5元到28.1元區間整理,今(2/15)在27.8元、27.9元上下震盪,假設突破28.1元,上方的壓力測試在會在28.6元左右,是比較有可能的方向。

台幣兌美元走勢



張耕綸指出,現階段台幣強勢,持有美元成本較低,未來升息,美元會逐步走強,
接下來縮表,更會推升美元價格,現在布局美元正是時候。

以美元指數來看,前低94.63元左右,若價格來到94.5元、95元,就可在相對低檔作布局,若跌破94.63元,則可能需要再盤正一段時間。由於美元強勁,投資者也可布局美元計價相關商品,如美股、定期定額投資美國ETF。

近半年美元指數走勢



中國股市影響人民幣Q4可能反彈

中國股市開春表現差,跌至近一年半新低,甚至2/8再度下殺破底來到4522,創下2020年7月以來新低,是否可以逢低買進?張耕綸指出,可從二方面觀察:外部因素,美中貿易戰懸而未決,阻礙中國經濟復甦;內部因素,中國近日打房政策,加上控制疫情以「清零」為目標,零售業疲軟不振,去年中國人民銀行降準、降息,釋放資金救市,內需市場仍未見好轉,很明顯中國股市並未落底。

中國人民銀行副行長今年一月中曾說,「人民幣不會單邊升值」,張耕綸分析,中國內外因素都未解決,陸股未見觸底,投資人若要布局人民幣,必要做好資金控管,現階段布局人民幣風險相對高,最快要等到第四季才有可能反彈。

李其展也持同樣的看法,他認為中國股市目前偏弱,觀察美中關係是否改善,若有改善,後續陸股反攻的機會比較大,建議近兩年投資人傾向選股不選市,有題材的中小型股近期表現疲弱,不妨投資ETF更為有利。

非美元貨幣英鎊相對看好

歐洲央行在今年二月初最新會議題到,通膨回落到2%可容忍的範圍,現階段維持放緩購債,可能在第四季結束購債,進入第一次升息,歐洲在縮減購債的速度比其他已開發國家緩慢,歐元要爬升的可能性極低,就算有上升,也會必強勢的美元打壓,因此,目前布局歐元獲利空間不大。

就歐元部分,張耕綸認為,撇除歐元,可單看英鎊,英國目前已升息兩次,基準利率來到0.5%,資金回收速度相對快速,就線圖來看,英鎊走勢強於歐元,投資者若要佈局歐系貨幣,可將英鎊納入資產配置。

英鎊兌美元匯率走勢



澳幣部分,澳洲目前失業率來到4.2%,今年一月,澳洲CPI年增率3.5%,核心CPI 2.6 %,都是在可預期的範圍,若澳洲上半年失業率降到4%以內,下半年或第四季就有可能升息,目前澳幣兌美元匯率在0.7元上方盤底,未來美元加快升息,拉開與澳幣利率,澳幣表現會相對疲弱,頂多站穩0.7元大關。

整體來說,目前匯率市場要關注的是通膨和油價走勢,受到烏俄戰爭影響,布蘭特原油及美國原油已飆破120美元大關,戰事若持續,抑制通膨的時間就會被拉長,加快各國升息的腳步。

※理財周刊112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全球新貿易戰
◎封面故事>特斯拉狂飆 炒熱電動車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走進藝術收藏 打開更深層次的閱讀
◎理善大家來>扶輪教育 傳遞服務精神
◎理周幫幫忙>清明變盤如何應對?節後布局看這裡
◎網路新聞1>寶璞飯店蘭亭苑,名廚掌杓還原本源之味!
◎網路新聞2>通膨升息基金怎麼配置最保值
◎網路新聞3>升息到了台幣還會強勢?專家教賺外匯財
◎網路新聞4>美而快本業驚艷,新業多點齊發
◎網路新聞5>上洋伴築苗課輔班歡度暖心兒童節
◎網路新聞6>台灣品牌TYVOX抑菌鮮氧空氣清淨機
◎網路新聞7>湖口新案「湖適居」科技人最愛
◎網路新聞8>「新美齊画世代」捷運板南線熱銷新地標
◎房市觀察>2022年房地產二十大發展趨勢(6)
◎全球理財觀>市場風險偏好提高 股市展開反彈
◎生技趨勢>後疫情時代 MDI吸入劑市場需求走高 益得值得關注
◎健康你我他>癌王胰臟癌 不再是沉默殺手 AI醫療輔助 早期揪出存活高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312.71 324.87 0.46%
以太幣ETH 3573.56 -13.95 -0.39%
瑞波幣XRP 0.620822 -0.01 -1.81%
比特幣現金BCH 565.78 85.67 17.84%
萊特幣LTC 96.30 0.44 0.45%
卡達幣ADA 0.650496 -0.01 -2.19%
波場幣TRX 0.119955 0.00 -0.68%
恆星幣XLM 0.136649 0.00 -1.1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