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氫發電首現台南 淨零碳排加入光宇應材 (2022-04-14 理財周刊 文.理財周刊)


國發會於本週發布2050淨零路徑規劃及轉型對策,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指出,要達成2050年淨零碳排的目標,取決於2030年之前,各國是否能以空前力道推動相關技術。

若以2030與2050作為兩個階段,前者有許多目標可透過當今現成技術達成,例如2025年停止銷售用於建築供暖設備的化石燃料鍋爐、2030年電動汽車銷量占全球60%、OECD國家退出石化燃料。

2050淨零碳排技術 多半待開發甚至得無中生有

然而跨越2030年後,要達到2035年將發電廠全面轉向再生能源、2040年將50%航班轉為氫能或再生燃料、2050年全球汽車轉為電動車或氫燃料來源車、全球70%電力來自太陽能與風能等目標所需的各項技術,目前都還處於示範或原型階段,換言之,各國都必須在30年內急起構建再生能源產業。

國發會提出的淨零路徑中明載,2019年全台碳排放量為256.6Mt(百萬噸),其中52%來自電力排放,電力排碳為核心目標,具體將從提高綠能做起,除了要自2025年佔比兩成提高為六至七成,另外還要引進氫能,難以消減的碳排放則以碳捕捉再利用(CCUS)技術與碳匯抵銷總量。

為打造零碳能源系統,計畫中也表示將成立經濟部成氫能推動小組,除進口綠氫之外,也將推動國際合作,建置示範系統。事實上,要在國內推動產氫技術並不需要從零開始。致力於循環科技的光宇應材過去就能從半導體業產生的矽廢棄物中透過氧化還原反應分解出氫氣,而且是不含碳且純度最高的「綠氫」。

光宇應材解決現有廢棄物又推動綠氫產量 減碳、發電、碳中和一箭三鵰

光宇應材董事長何英志表示,光宇已在柳營環保科學園區的工廠內建構一個月可以處理六百噸廢矽砂漿的標準生產線,但送往光宇測試等待處理的廢矽砂漿每個月已超過兩千噸。「現有產能完全不足以消化這些客戶的委託量,必須尋求擴廠,才能協助半導體業解決含矽廢棄物的問題。」

對於這些含矽廢棄物,國內過去最常見的做法,是掩埋、焚燒或是和在水泥中使用,但掩埋空間越來越有限,單純焚燒也無法產生可再利用的工業等級二氧化矽,只會形成廢沙土,而水泥廠也因為會影響品質而漸漸不願接收。反觀光宇應材的矽循環再生系統,以城市採礦的觀念將這些含矽廢棄物當成原料,再生成為「二氧化矽」和「氫氣」加以運用,除了供應產業界成為重要的綠色再生材料外,每年還可為台灣省下60座大安森林的碳吸收量、供應1000輛氫能巴士、一年用的氫燃料或是1000戶家庭的一年用電量。根據環保署官方統計數據估計,台灣至少可以蓋10座以上的矽循環經濟廠,這還不含將來報廢的太陽能廢模組和電子廢棄物裡的IC晶片,市場規模相當巨大。

何英志直言:「淨零碳排的目標訂在2050年,這表示我們還有二十幾年的時間要一直面對這個議題,現在只是開始,後面還有一條漫漫長路,所以總要有第一步,不能不開始!」

※理財周刊1129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半導體怎麼了
◎封面故事>首季營收旺族 有實力表態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配速持股」投資心法 累積財富有策略
◎企業巡禮>中租控股落實ESG多元發展綠能
◎理周幫幫忙>台股強站萬七大關 是反彈還是續攻
◎理周幫幫忙>台幣貶值潮來襲 精準投資外幣怎麼做?
◎理善大家來>口罩國家隊 攜手做公益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與獸同行 與毒共存
◎網路新聞1>綠氫發電首現台南 淨零碳排加入光宇應材
◎網路新聞2>福容福隆六週年 身分證六個六免費住
◎網路新聞3>禾蓮心家園老屋新生延續美好雋永
◎房市觀察>打炒房一再加碼,何不再觀察半年景氣趨勢?
◎全球理財觀>科技股的情緒底在第二季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價跌量縮 33000~46000區間盤整
◎房市放大鏡>打炒房為何效率遞減? 政策的兩大盲點與三大建言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高齡食代 如何吃得幸福?( 2023-06-15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322.69 809.94 1.28%
以太幣ETH 3094.93 28.90 0.94%
瑞波幣XRP 0.507023 0.00 0.80%
比特幣現金BCH 484.42 1.11 0.23%
萊特幣LTC 81.65 0.85 1.05%
卡達幣ADA 0.473838 0.02 3.43%
波場幣TRX 0.110622 0.00 1.18%
恆星幣XLM 0.112521 0.00 1.8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