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 走一生的心路 (2022-04-28 理財周刊 文.林鳳)



特殊孩子的發展過程緩慢,尤其在語言溝通、心理認知、社會情緒方面需長期學習。確診身心智能障礙是漫長的過程,面對不會表達需求也無法自理生活的孩子,父母的內心常是無助、煎熬而孤獨的。心路基金會給了家長同理傾聽與支持力量,協助及早發現問題及早療育,幫助孩子爭取受教權與就業權,希望為孩子成就最大可能。

愛與關懷 社區共融

台灣第一個由障礙者家長所發起成立的社福組織,就是民國七十六年成立心路基金會,現任執行長賴炳良與副執行長王宜慧強調,心路以多元化服務智能障礙或其他多重障礙者,有專業的老師、社工師、治療師,致力為智能障礙者建構正常化共融式的社區生活,讓孩子學習自我負責,建立自信能自立生活,支持他們能融入社會。

一般的保姆不願照顧智障孩子,所以婦女常被迫辭掉工作,在家全職照顧智障小孩。心路每年至少幫助六千個心智障礙者及其家庭,有幼兒園型態到社區提供免費篩檢,找出遲緩兒把握黃金治療期。賴炳良表示,心路透過專為孩子設計的體能課、滾球課、音樂治療課、社會適應課等,培養特殊孩子在團體中獨立參與的意願,用愛與關懷去陪伴心智障礙者學習與成長。

友善城市 偏鄉服務

若大眾不了解心智障礙者的狀態,家長常須面對社會異樣眼光的排斥與拒絕,有時也會用智障、殘障、自閉等負面名詞形容他們,這對心智障礙者及家庭而言是二度傷害。立法院修法支持友善環境避開歧視字眼,把殘障福利法改為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把殘障改成身心障礙,福利改成保障,對於身心障礙權益是新的里程碑。

從學校教育與社會教育去宣導友善環境,心路期盼增進大眾對障礙者之認識。訪視智能障礙家庭,結合了當地里長、社區協會、教會社團等資源,向美濃、旗山、六龜等偏鄉宣導,擴及原民部落的雙老家庭,提供諮詢服務與在地培力連結,讓智能障礙者可在原生社區獲照顧,有機會與社會人群接觸,學習互相理解、彼此尊重,以整合服務支持使其生活品質能提升。

庇護工場 環境永續

長期協助障礙者和其家庭,心路支持障礙者走出家門一起同行,鼓勵為改善生活而努力。庇護職場設立心路洗衣坊、慈佑庇護工場、一家工場、機動工作隊、慈泰庇護工場等,讓孩子們學習職能,有自立機會有工作收入,對未來懷抱希望有安心感,也可減輕家庭與社會的壓力與負擔。

心路積極響應投入參與社會,結合社區和社企關懷人,支持推動倡議環境永續。近年積極推動中高齡社區安老服務,走入障礙者社區培育照顧人力,協助在地安心終老。看見孩子學會自己吃飯上廁所、能在庇護工場作業、能在自家社區終老安老,是件令人感動且有意義的事。陪伴智能障礙者勇敢走出生命新路,期盼大家以行動轉動善循環,用正向力量使世界更美好。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與理善學院創辦人。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www.wips.org.tw)

※理財周刊113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美國經濟不衰退,衰退的是…
◎封面故事>太陽能股拚能源轉型大商機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漲跌關鍵 就看「籌碼」和「型態」
◎新聞熱線>汎鍶科藝創新光譜科技,開啟智慧農業
◎新聞熱線>粉狀技術!老茶滴雞精快速吸收更好喝
◎密碼貨幣通>幣託交易所追求永續 用戶資產與個資安全為先
◎房市觀察>埔里房市大不同 頂級豪宅大樓震撼市場
◎新聞熱線>全球限量重機NFT搶購一空 虛擬重機首現身
◎新聞熱線>響應淨零目標,地球日推動「三減綠生活」
◎理周幫幫忙>台股賣壓不減 何時才有機會止跌
◎理善大家來>陪孩子 走一生的心路
◎財經瞭望台>讓公益信託回歸行公益 修法宜疏導
◎房市觀察>聯合稽查預售建案應持續嚴格執行
◎全球理財觀>終結疫情就得群體免疫 動態清零只是延後感染
◎趨勢觀察>新冠疫情對中國企業的影響
◎生技趨勢>生技股王造就者張子文 能否再創紀錄?
◎高齡金融>運用意定監護契約、專業信託監察人制度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大跌機率不高 短線先看三萬八支撐
◎房市放大鏡>基捷效應下的基隆房市發展潛力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葉倫鞠躬銷美債( 2023-07-13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662.26 3,385.57 5.53%
以太幣ETH 3088.85 104.12 3.49%
瑞波幣XRP 0.498975 0.00 0.84%
比特幣現金BCH 477.77 14.16 3.05%
萊特幣LTC 81.00 0.83 1.04%
卡達幣ADA 0.471786 0.03 6.19%
波場幣TRX 0.109711 0.00 -0.02%
恆星幣XLM 0.111953 0.00 4.0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