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萬偉想把每一個人都變成一檔股票 (2022-05-12 理財周刊 文.蔡佩芯 攝影.倪韡秦)



2021年十月底,「元宇宙」一詞因臉書(Facebook)宣布改名Meta,瞬間席捲台灣各大社群,人人都想問,「元宇宙」到底是什麼?簡而言之,「元宇宙」就是一個數位3D世界,包含了虛實生活的雙重概念;而後NFT與區塊鏈的相關運用,又讓元宇宙的可能性更加無限擴展。面對一個全新的產業,台灣準備好跟上世界潮流了嗎?

挖礦風點燃創業夢 投入區塊鏈應用

以區塊鏈為背景,元宇宙的數位環境得以在上面運作,2018年投入區塊鏈應用的思偉達創新科技公司,是台灣相對早期就接觸、經營這塊領域的業者。不過若要把故事從頭講起,創辦人暨執行長鄧萬偉當年的創業之路,其實是起源於「挖礦」二字。

2017年,任職於美商的鄧萬偉,負責電腦主要零件的採購業務,遇到顯示卡缺貨,這才知道因為比特幣盛行興起一股「挖礦風」。這項以分散式保存、去中心化機構為主的新技術,在當年並沒有太多資料可以參考,鄧萬偉開始思考,除了已存在的比特幣以外,這項全新的技術,是不是還有其他的應用方式?被點燃的創業夢,在考慮了半年之後,鄧萬偉毅然決然投入以區塊鍵應用技術為核心的新創領域。

2018年初思偉達正式成立,不久即推出全亞洲首家去中心化的分散式交易所STARBIT EX。同年下半年,STARBIT EX的交易規模已位居全球前五大。回到鄧萬偉一開始的創業初衷,思偉達除了「挖礦」外,快速延伸應用觸角,推出區塊鏈之星計畫,利用區塊鏈去中心化及無法竄改、複製的特性,與其他產業介接、推助其升級或提供加值服務。

全新娛樂、流行、藝術NFT平台 元宇宙世界Jcard 2.0

除了區塊鏈相關的技術服務外,思偉達也抓緊趨勢接觸NFT,如同一種各行各業都能發行的證券型代幣STO,讓鄧萬偉產生了「想把每一個人都變成一檔股票」的想法,亞洲首選NFT平台Jcard隨之誕生。

Jcard平台於2021年四月上線,第一檔找上藝人峮峮合作,之後陸續發行了國際橋牌社、朱銘美術館、霹靂布袋戲等NFT數位商品,並在今年三月獲宏碁投資,共同打造全新娛樂、流行、藝術的元宇宙世界Jcard 2.0,並已於四月時重新亮相。

不論是STARBIT EX或是Jcard,都是以區塊鏈技術為基礎,藉由加密貨幣或NFT的交易,形成特有的生態,而這些都只是元宇宙的其中一環。對於元宇宙與NFT之間的關係,鄧萬偉提出了一個生動的比喻,「NFT是元宇宙產業的火車頭,區塊鏈則是鐵軌。」

元宇宙中具備的相關元素,像是AR、VR、穿戴式頭盔等等,並不是這幾年才出現的新東西,但是因為區塊鏈、NFT的興起,讓話題如同爆炸般火速擴散全世界的每個角落,因此鄧萬偉認為,是NFT在拉著元宇宙拚命往前跑。而要讓這輛火車跑得快又穩,區塊鏈這條鐵軌至關重要,「一旦數位世界的資產有了確認權,人們進入數位平行世界才有意義。」

有待突破:人才養成,疫情阻礙面對面溝通

新興產業的發展速度飛快,不過最關鍵的「人才」能迎頭趕上嗎?鄧萬偉指出,約莫四、五年前,是技術人員最難找的時候,台灣比起國外腳步較慢,剛開始接觸新東西,沒有相關背景、資料可以參考,在當時也只能靠自己跟團隊親自摸索。時至今日,如果要從教育階段開始培養,又面臨學校苦缺師資的困境,人才斷層導致企業成本大幅提升,會是業界的一大痛點,目前僅能依靠民間培訓慢慢養成。

在未來的發展性上,受限於疫情影響,鄧萬偉擔心,台灣要與國際接軌恐怕更加困難,一些比較大的合作項目,仍要透過面對面來溝通、談判,線上會議並無法滿足需求。儘管元宇宙所衍生出的變化無可限量,但鄧萬偉直言,「100%的虛擬世界是不存在的」,虛實還是要結合。

關於鄧萬偉
現任:思偉達創新科技執行長
Jcard這咖執行長
台灣區塊鏈大聯盟 應用推廣組副召集人
經歷: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 BAC區塊鏈發展研究所執行長

※理財周刊113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巴菲特看到機會
◎封面故事>施振榮是最懂元宇宙的銀髮族
◎封面故事>吳漢章率華碩雲端典範轉移
◎封面故事>鄧萬偉想把每個人都變一檔股票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掌握二大面向 小資族也能輕鬆賺外匯財
◎理周幫幫忙>台股失守萬六 美國四月CPI發布後是關鍵
◎理善大家來>暖心陪伴 為生活加伊甸愛
◎新聞熱線>台電主題式資料分析競賽結果揭曉
◎新聞熱線>元宇宙手遊今日宣布正式展開第二波銷售!
◎新聞熱線>媽祖入主元宇宙《MetaCity M》
◎特別企畫>高股息殖利率 跌深就是利多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九天玄女,降落哪裡?
◎房市觀察>台北市聯合稽查預售建案合格率之檢視(二)
◎全球理財觀>聯準會抗通膨需要的運氣
◎AI智能交易>美國收割全世界!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守穩支撐 等升息利空鈍化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15.58 1,360.24 1.96%
以太幣ETH 3561.73 61.61 1.76%
瑞波幣XRP 0.623886 0.01 1.95%
比特幣現金BCH 569.57 29.78 5.52%
萊特幣LTC 94.24 0.56 0.60%
卡達幣ADA 0.647907 0.00 -0.09%
波場幣TRX 0.120409 0.00 0.77%
恆星幣XLM 0.137762 0.00 2.9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