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天玄女,降落哪裡? (2022-05-12 理財周刊 文.林友銘)



台股在5/9的大跌,一舉摜破4/27的低點16219以及去年10/5月低點16162。由於重重海門天險一一被跌破,市場氛圍只會更加保守,對於後勢的看法,猶如時下網路最夯的視頻「九天玄女」一樣,尚不知降落在哪裡。

今年,會不會是07年金融海嘯前的複製貼上?

目前全球經濟愈來愈多的共識集中在停滯性通膨的可能預期。而造成停滯性通膨的成因,不外乎俄烏持久戰、美國快速升息與縮表、中國疫情動態清零封城、消費力道減弱、電子庫存高檔,以及美元強勢亞幣競貶這幾大因素。這使得市場會把現在比擬成07年的翻版,從技術線型的角度來看也是弱勢,似乎不無道理。

但經歷過金融大海嘯那段歷史的投資人是否記得:07年的高點9859跌到7384時,市場對於次貸風暴的原委根本一無所知,只知是連續升息從1%升到5.26%後確實造成GDP成長的壓抑。但鑑於08年還有京奧的舉辦,再加上08年馬前總統當選市場對兩岸紅利的期待,造成熱錢繼續炒作原物料,讓指數彈到該年5/20的9309,直到跌到該年八月雷曼銀行出現財務危機,才赫然發現史詩級的超完美風暴形成中,那已經是距離波段高點十個月以後的事了。

是以大空頭來臨的眾多案例,多顯示指數脫離高點的初期一季,市場對利空的成因根本懵懂未知,之後半年至少有個像樣的反彈,然後才真正形成後來所知的風暴。眼下,指數脫離高點也有一季餘,但市場對未來的利空幾乎能夠如數家珍,同時一面倒地認為底部深不見底,這難道不是擦鞋童理論?有違投資心理學的一九法則!

市場有個很奇妙的天平,當多方全部在年初傾斜到二萬點的同時,就有一股反饋的力量向下制衡。同理,當眼下又全面傾斜往萬五或更深的境地沉淪時,是否意味短線空方尾聲的可能?若仍不認同,不妨做個極端的假設:既然看這麼空,敢不敢在這裡多單全出兼放空?這是很實際的問題,來印證看法與操作心口是否合一的實驗。

既然線型弱勢,回頭看看技術指標怎麼說

市場對於大盤KD指標的運用,大致理解在黃金與死亡交叉、超買與超賣區鈍化的範疇。但是否有人研究過月KD長時間進入超買區,之後的回檔跌幅滿足點之預測?

以圖一觀察到自2000年以來月KD與費半指數的關係。圖中顯示2008年金融大海嘯出現前,月KD指標與費半指數已先形成三度高檔背離的狀況,才導致後頭月D值回到50時沒有支撐,然後再大跌一波的機會。

但2013~2015年以及2016~2018年這兩段時間,月D值分別在80以上高檔鈍化的時間長達21個月及20個月,意味多頭十分強勁。其後雖遇上當年度利空讓指數短時間內大跌,但月D值回到50以下的當月,就是指數的低檔轉折月。

承上,則本次費半見高前月D值在高漲鈍化期間亦長達18個月,而快速回檔後月D值在五月正好回到50以下,依前例有極大機會指數在五月就見低檔轉折,若以筆者撰稿時間在5/9的悲觀氛圍來看,時間落在上旬的機會又大於下旬。

由於費半與台股電子甚至大盤的相關係數最高,若費半五月上旬見轉折,這對台股一定是好事。圖二是台股電子指月KD的研究,分析方法一樣,但它在2018年的案例中與費半落底期相差二個月,但這遞延的二個月並非無抵抗力的大跌,而是橫向箱型整理型態,退一萬步想,也不是市場所謂一波到底的大空頭中繼點。

當成長股也跌出價值,就是多頭的火種

行情既然在五月第二週進入趕底段,但考慮電子指數在近一個月出現KD與MACD指標三重低檔背離下,對未來就可視為短空中多。此時唯一能做的,就是設定多方標的仔細觀察,考量點是成長與價值兼顧,一旦大盤有反轉契機時,可在第一時間加以考量。

猶記二月專欄提到沒有P圖的素顏真美女股:「泰藝」,歷經大盤三個月的下挫後,股價仍在年線之上進行中段擴底形成抗跌走勢,背後支撐力即在於:剛公布的第一季獲利1.27元,年成長320%、季成長22%,但目前股價才35元不到,本益比應低於八倍,同時今年配息2.1元,現金殖利率6%以上,兩項數據明顯說明成長與價值兼具。

再看上月專欄提到的「中探針」,歷經大盤的重重磨難,股價也維持多方格局。目前投信持股比6.5%並未鬆動,三月公布的現金增資計畫都尚未定價猶有繳款行情可期,仍是電子中具有波段實力且進可攻退可守的觀察標的。

※理財周刊1133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巴菲特看到機會
◎封面故事>施振榮是最懂元宇宙的銀髮族
◎封面故事>吳漢章率華碩雲端典範轉移
◎封面故事>鄧萬偉想把每個人都變一檔股票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掌握二大面向 小資族也能輕鬆賺外匯財
◎理周幫幫忙>台股失守萬六 美國四月CPI發布後是關鍵
◎理善大家來>暖心陪伴 為生活加伊甸愛
◎新聞熱線>台電主題式資料分析競賽結果揭曉
◎新聞熱線>元宇宙手遊今日宣布正式展開第二波銷售!
◎新聞熱線>媽祖入主元宇宙《MetaCity M》
◎特別企畫>高股息殖利率 跌深就是利多
◎林友銘台股點金錄>九天玄女,降落哪裡?
◎房市觀察>台北市聯合稽查預售建案合格率之檢視(二)
◎全球理財觀>聯準會抗通膨需要的運氣
◎AI智能交易>美國收割全世界!
◎區塊鏈貨幣戰爭>比特幣守穩支撐 等升息利空鈍化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9846.54 391.20 0.56%
以太幣ETH 3529.13 29.01 0.83%
瑞波幣XRP 0.611707 0.00 -0.04%
比特幣現金BCH 585.01 45.22 8.38%
萊特幣LTC 95.88 2.20 2.35%
卡達幣ADA 0.640771 -0.01 -1.19%
波場幣TRX 0.119704 0.00 0.18%
恆星幣XLM 0.141706 0.01 5.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