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心血管疾病從養身開始! (2022-05-26 理財周刊 文.理財周刊)


2022年初以來,演藝圈噩耗頻傳,包含藝人納豆出血性腦中風、演員顧寶明心肺衰竭辭世、「喜劇大師」舒宗浩心肌梗塞猝逝,多與心血管疾病有關。根據衛福部109年死因統計資料顯示,心臟病是國人第二號殺手,為癌症以外的一大威脅。心血管疾病成因來自於日常生活中的壓力、作息不正常,進而影響到身體免疫力等,該如何做好預防與保養,成了現代人的一大課題。

談及心血管疾病,台北孟德爾診所院長陳怡誠醫師解釋,可分為心臟及血管兩方面,心臟的角色就像幫浦,要將血液和氧氣輸送到全身上下,而血管負責承接運輸的任務。那麼何種原因會導致任務的失敗?簡而言之就是身體的慢性發炎、自由基增加,再往前推源頭起因,其實不外乎是壓力、免疫力下降,或者過勞等等,都有可能。

另外,壓力及過勞也會造成代謝變差,血脂、血糖出現問題,血管環境因此耗損,管路一旦受傷,有可能引發血管破裂、梗塞等狀況,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除了從日常生活中積累的因素之外,另一個影響很大的原因,則是先天性的遺傳。

而我們要如何避免心血管疾病找上門?其實就如前面提到的,從源頭著手,別讓自己承載太多壓力、適時休息等;具體來說,就是作息、飲食都要正常,最好能保持運動習慣,讓身體維持在好的狀態,也要透過定期健康檢查,抓出潛伏中的病變。

然而,假設身體系統已經處於一個風險較高的狀態,也就是「缺氧」,有沒有辦法進行緊急補救?陳怡誠提到,「輕高壓氧活力艙療程」會是其中一個選擇。「輕高氧活力艙」是將高濃度的純氧融入到身體內,使得血液中的氧氣濃度瞬間提升,能讓血脂、血糖等血管中的內容物代謝較好,血流也會變得順暢,一旦獲得足夠的氧氣,就能提高體內每一個細胞的功能,降低勞累。

除此之外,台北孟德爾診所還有頭皮門診,陳怡誠表示其實從頭能反映出一個人的健康狀況。因為頭髮是頭皮養出來的,如果頭皮發炎、營養不良,或是受到壓力影響,都有可能讓生長環境變差,進而形成落髮等問題。

陳怡誠指出,這時候可以針對頭皮進行營養療程,或是合併體內賀爾蒙的調理。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方式,利用「雷射光療」刺激頭皮。陳怡誠形容,雷射刺激就像是耕耘機,可以讓頭皮變得「比較鬆」不緊繃,增進局部血液循環。再加上使用「生長因子」,如同肥料施肥,雙管齊下治療,更能達到效果。事實上,不管是「輕高氧活力艙」,「雷射光療」或是「非侵入性血液雷射光源」都是希望透過功能醫學、能量醫學與營養調理對亞健康與疾病症狀的患者,再搭配飲食與生活型態,使小病不用依賴藥物,能做到反轉,讓您逐步調回健康體質。

※理財周刊113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瘦了中國 肥了印度
◎封面故事>中國出手救市 受惠股突圍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籌碼是王道!掌握資金動向 挖掘潛力股
◎理周幫幫忙>台股反彈醞釀中 一招檢視個股不亂跟風
◎理善大家來>讓罕見 不再視而不見
◎新聞熱線>航空城優先產專區啟動招商帶動經濟成長
◎新聞熱線>汎鍶科藝光譜即時檢測,源頭控管保食安
◎新聞熱線>稀有雙併房 安和琉域難得市心綠意景觀宅
◎新聞熱線>避免心血管疾病從養身開始!
◎新聞熱線>豐原新指標建物 坤聯富打造度假機能宅
◎國會看財經-江永昌觀點>去中心化金融體系可能引發下個金融風暴?(下)
◎房市觀察>台北市聯合稽查預售建案合格率之檢視(四)
◎全球理財觀>到底是圍堵中國大陸 還是排擠台積電
◎生技趨勢>以螢光iPSC科技在黑暗藥櫃中翻找解方
◎行銷數位轉型>數位轉型 企業生財先談人才(上)
◎高齡金融>翻轉照護觀念 兼顧照顧者權益才是最好的照護方式
◎AI智能交易>資金狂潮消退!
◎區塊鏈貨幣戰爭>28000~30000重建整理平台 比特幣回測特斯拉成本區
◎密碼貨幣通>UST風暴 市場誤認 穩定幣穩定度比一比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22.60 1,267.26 1.82%
以太幣ETH 3552.45 52.33 1.50%
瑞波幣XRP 0.625147 0.01 2.15%
比特幣現金BCH 567.56 27.77 5.14%
萊特幣LTC 94.46 0.78 0.84%
卡達幣ADA 0.652700 0.00 0.65%
波場幣TRX 0.120370 0.00 0.74%
恆星幣XLM 0.138415 0.00 3.4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