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罕見 不再視而不見 (2022-05-26 理財周刊 文.林鳳)


「珍惜當下,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事。」目前就讀國立清華大學四年級的吳承澐,十四歲時視力迅速惡化,僅剩下眼前微弱光感,經確診罹患罕見的「雷伯氏遺傳性視神經病變」。面對人生突如其來的轉折,他開始學習點字、定向訓練,重新學習生活方式,克服許多不可能,更從中發現自己擁有靈敏聽覺,透過琴鍵找到自我。

擁有豐富藝術才能的他,2019年出版鋼琴創作專輯「心的樂章」,2020年舉辦個人公益鋼琴演奏會,並於2021年出版暖心繪本「從音符看見自己」,未來,他希望可以創造更多「心」的生命篇章,持續用音符療癒人心。

全世界認定的罕病種類逾七千多種,目前台灣逾一萬多個罕見疾病家庭,因基因傳承機率,而承受必然風險之苦;患者因稀少且診斷困難,而面臨許多用藥困境。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寶貝,投入大量罕病醫療照護經費,成為病家的沉重負擔。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與照護壓力,有時易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因此,家有罕病兒的陳莉茵女士,二十多年前創辦了罕病基金會,暖心陪伴成為罕病家庭最大的支持力量。

罕病防治 全人服務

所有家長不可能照顧孩子一輩子,未來的變化是所有父母最大的擔心,如何協助罕病獲得醫療資源與長期照護,維持脆弱生命與保障生活品質,是罕見疾病基金會積極落實的目標。陳莉茵分享過程點滴心頭,她說過去一般民眾因不了解,而誤以為罕病是傳染病,造成許多困擾與誤解,因此基金會出版罕病宣導品,推展罕病防治與宣導教育等工作,並提供大眾遺傳及營養等諮詢服務。

經過二十年的努力與時程推進,現在罕病患者已享有基本的人權與尊重。然而罕病病友與家人在經濟生理心理都背負沉重壓力,終其一生必須面對承受。陳莉茵強調基金會努力成為罕病鬥士的強力後援,幫助罕病家庭醫療及生活需求,協助罕病兒童進行緊急醫療補助、家庭生活急難救助、安養照護補助及管灌營養品補助等,期盼做到全人化的多元服務。

罕病用藥 立法保障

協助罕病運用資源、克服困難的最大力量,就是制度與立法。罕見疾病防治及藥物法,提高了罕病議題的能見度。基金會致力督促政府落實罕病相關政策的推動,使台灣成為全世界第五個相關立法的國家。全方位的照護服務計畫,促成國際交流合作及罕見疾病防治研究等工作,建立了更完整的罕病病患權益保障網絡。

積極為罕病家庭找到制度的活路,基金會透過各界資源實踐人道關懷,讓罕見不再視而不見。協助罕見疾病患者獲得完善醫療與復健治療,取得孤兒藥品與特殊補品,推動保障罕病就醫的權益法案與相關政策,促進罕病醫學與研究水準,極力促成罕病病患社會資源轉介,給力罕病患者的就醫、就學、就業、就養等需求。

罕見家園 溫暖培力

罕見疾病兒及其家庭身心勞累,如何能走進罕病孩子的宇宙?如何協助打開心房讓他們找回快樂?其實透過畫筆,也可帶領大家走進罕病者的內心世界。罕見疾病需要社會的關注與力量,呼籲世人應尊重每個人的生存權利。陳莉茵說:罕見疾病是一世的問題,是生命傳承必然的風險,不應該將它視為傳染病,而應以正向態度去看待。她強調,只要把自己一點點的想要,轉化變成別人的需要,就能利他並成就更多的可能。

罕病基金會在陳莉茵的創辦下,也成為罕見疾病基因密碼的鑰匙之一,凝聚了更多愛心的小額捐款支持。基金會即將迎接全亞洲第一、創建於新竹縣關西第一的「罕見家園」,讓罕病家庭不再孤單!

陳莉茵從兒子經歷的切身之痛,更能體會罕病世界並協助其家庭,從發現罕病到可能誤診、從積極治療到錯失良機的過程中,有遺憾、有淚水、有孤單、有勇敢、有初心、有執著、有信念、有感謝!她感謝一直默默支持罕病的人,期盼更多人能支持罕病基金會;期盼在互相關懷的友善環境中,接受更多生命的挑戰。在她理性的爽朗笑聲與感性的點點洋蔥中,深刻感受到那真情至性與人生哲學,相信生命,可以創造出無限可能與價值。

(本文作者林鳳為理善協會執行長與理善學院創辦人。理財行善正向能量.致力公益傳播美好。www.wips.org.tw)

※理財周刊1135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瘦了中國 肥了印度
◎封面故事>中國出手救市 受惠股突圍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籌碼是王道!掌握資金動向 挖掘潛力股
◎理周幫幫忙>台股反彈醞釀中 一招檢視個股不亂跟風
◎理善大家來>讓罕見 不再視而不見
◎新聞熱線>航空城優先產專區啟動招商帶動經濟成長
◎新聞熱線>汎鍶科藝光譜即時檢測,源頭控管保食安
◎新聞熱線>稀有雙併房 安和琉域難得市心綠意景觀宅
◎新聞熱線>避免心血管疾病從養身開始!
◎新聞熱線>豐原新指標建物 坤聯富打造度假機能宅
◎國會看財經-江永昌觀點>去中心化金融體系可能引發下個金融風暴?(下)
◎房市觀察>台北市聯合稽查預售建案合格率之檢視(四)
◎全球理財觀>到底是圍堵中國大陸 還是排擠台積電
◎生技趨勢>以螢光iPSC科技在黑暗藥櫃中翻找解方
◎行銷數位轉型>數位轉型 企業生財先談人才(上)
◎高齡金融>翻轉照護觀念 兼顧照顧者權益才是最好的照護方式
◎AI智能交易>資金狂潮消退!
◎區塊鏈貨幣戰爭>28000~30000重建整理平台 比特幣回測特斯拉成本區
◎密碼貨幣通>UST風暴 市場誤認 穩定幣穩定度比一比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348.12 -489.56 -0.73%
以太幣ETH 3257.17 55.52 1.73%
瑞波幣XRP 0.545237 -0.01 -2.08%
比特幣現金BCH 506.76 -15.47 -2.96%
萊特幣LTC 86.94 1.47 1.72%
卡達幣ADA 0.498935 -0.02 -3.47%
波場幣TRX 0.113894 0.00 1.43%
恆星幣XLM 0.119427 0.00 1.0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