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股底部訊號已出現 累積獲利趁現在 (2022-06-02 理財周刊 文.紀緯明)



國際股市在上周算是脫離底部區,中間並沒有發生什麼大事,就只是市場自己的情緒變化來驅動,當然上周有相當重要的數據與會議紀錄公布,雖然沒有立即影響金融市場,但也不斷在幫助市場形成共識。

通膨降溫有利於市場對焦

這段時間的國際股市「非常」沒有共識,還記得日前因為美國零售業者Target對未來的營運財測不佳,結果股價一夕之間重挫30%,還拖累Walmart股價暴跌20%,讓當時的美股出現跳水式的崩盤。

結果五月二十六日同樣是零售業的梅西百貨上調全年財測,股價飆漲19.3%,折扣連鎖店Dollar General Corp和Dollar Tree在上調年度銷售預測後分別上漲13.7%和21.9%。

原本上修或下修財務預測就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現在卻被整個市場的投資人拿著放大鏡來檢視,一點點風吹草動就大漲大跌,所以我才會說:「市場由情緒來主導」。

以當前美國科技股的股價銷售比(PS Ratio)來看,大部分的股票估值都沒有很貴,甚至已經回到疫情爆發時的水準,就算這裡不是最低點,也幾乎可以確定是長期來看的相對低點,價值投資人在這邊已經開始逢低買進。

接下來陸續公布的經濟數據將會越來越重要,因為最震盪的階段過去後,情緒不可能永遠主導市場,數據的功能是在幫助投資人凝聚共識,而後面需要關注的當然就是物價數據、勞動數據、薪資數據,只要有證據表明通膨的高點已經過去,並且開始形成「去通膨(disinflation)」的趨勢,那麼股市就有機會在這邊形成穩固的底部。

台股正在漸入佳境

台股則在上周最後一個交易日成功站上久違的月線,上一次台灣加權指數站上月線是四月六日的事,這不僅僅是象徵性的表態,而是代表台股在經歷過長時間的修正後,迎來反攻的契機。

月線目前的扣抵值大約在16592,但很快的扣抵值將在本周後大幅降低,也就是月線有機會上彎,這將提供個股有更多的發展空間。

雖然指數上周並沒有明顯的漲幅,但個股卻早已領先落底、築底,甚至開始反彈,從最早的IP矽智財開始,到後來的車用電子、矽晶圓、網通,都開始快速輪動,這些都幫助我們指出更明確的方向。

我認為現在千萬不要放棄掌握後面的機會,趁著台股出現底部的型態,許多人不敢出手的時候,慢慢在底部把部位分次拉高,「不用買在最低,只要買在相對低就好」,現在回頭一看,不少個股都已經開始脫離底部,這只是剛剛開始,掌握好產業的趨勢以及總體經濟的變化,就能夠將後面的獲利順利累積起來。

想知道更多財經資訊及產業分析,歡迎投資朋友加入我的群組,在Line上搜尋【@920lttev】以及Telegram上搜尋【money17168】,我都會提供最新的分析師觀點給大家。

※理財周刊113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烤雞陷阱
◎封面故事>聯發科為台股觀察指標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台中機械廠用30年光陰拚出循環綠金
◎人物特寫>台以「創新」交流 專訪以色列駐台代表
◎發哥好宅面面觀>地震頻繁+缺工困境 建築業兩大威脅該如何面對
◎高齡金融>如何藉由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落實醫療照護人權
◎總經新視界>個股底部訊號已出現 累積獲利趁現在
◎房市觀察>台北市聯合稽查預售建案合格率之檢視(五)
◎全球理財觀>通膨舒緩 美債殖利率回落 上海解封 科技股反彈主角
◎行銷數位轉型>數位轉型 企業生財先談人才(下)
◎AI智能交易>交易的棉花糖
◎ETF資產增長術>中國救市刺激經濟 聚焦政策受惠族群
◎理善大家來>2022新住民市集 歡迎光臨「新」世界!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356.47 -2,382.25 -3.62%
以太幣ETH 3086.49 -70.45 -2.23%
瑞波幣XRP 0.495685 -0.01 -1.70%
比特幣現金BCH 476.73 -51.17 -9.69%
萊特幣LTC 77.39 -2.52 -3.16%
卡達幣ADA 0.457594 -0.01 -2.41%
波場幣TRX 0.110324 0.00 -2.01%
恆星幣XLM 0.106438 0.00 -3.90%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