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頻繁+缺工困境 建築業兩大威脅該如何面對 (2022-06-02 理財周刊 文.戴雲發)


戴雲發
.Alfa Safe建築系統創辦人
.社團法人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
.戴雲發結構技師事務所主持結構技師

目前環境災害及氣候嚴重惡化之際導致整個地球天災頻繁,2022年一月於南太平洋東加王國海底的火山接連爆發,引發多個太平洋沿岸國家紛紛發出海嘯警報,千里之外都出現淹水現象。

近期,地震的威脅從海外到台灣,陸續發生幾起有感地震,造成人心惶惶,依據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自2016年調查以來的結果更新了台灣活動斷層分布圖,新增初鄉斷層、口宵里斷層及車瓜林斷層等三條斷層,分別位於南投縣、台南市及高雄市,總計三十六條活動斷層。

三月二十三日凌晨於花東外海發生規模6.6強震,而後連續又發生大大小小的餘震,不禁讓人想起921大地震的恐懼,有地質學家提出預警,根據地震週期判斷,認為台灣已經進入強震百年週期,預判未來在2025年前後於東部海域可能發生八級的「海溝型地震」。

一般而言,地震震度以靠近震央的地方震度越大,但若是盆地地形容易聚焦,在盆地地表所受地震震動的時間將會拉長,地震強度也會明顯放大,因此位於盆地地區的災損更不容小覷,面對未來可能發生的大地震,對營建業而言是令人擔心的風險。

營建業缺工嚴重 影響品質控管

另外,內政部公布2020年我國出生與死亡人口正式出現「死亡交叉」,也就是死亡人數超過出生人數,人口「自然增加」出現負值。在少子化的影響下,台灣面臨人口老化危機,未來老年人口占比持續上升,由於目前社會對於高科技產業與服務業的嚮往,導致全球各地出現需要付出更多勞力的營建勞工短缺問題,從現今的工地中不難察覺絕大多數的營造業技術人員年齡已偏高,鮮少看見年輕人的身影,即使是本科系畢業生亦不願從事工地現場工作。

對台灣的實做技術人力不足問題以外,需面對風吹日晒雨淋的工作環境,且工時及收入相對也不穩定,以及高樓層建設施工的危險性提高,造成年輕人不願意踏入工地工作的窘境,再加上營建產業工程造價材料上漲,土地與房屋建造價格日漸增加、住宅房價攀升,使得營建產業缺工問題更是雪上加霜,也因此深深影響了營建產業缺工及品質無法控管困境。面對目前國內情況,營建產業要兼顧人力、成本、品質等確實不容易,在這情況下蓋出的房子安全品質更不容忽視。

系統化、自動化 邁向鋼筋施工品質最佳化

綜觀上述兩大威脅,為降低大地震災害的風險,以及缺工下結構安全品質無法確保之建築不安全因子,應積極邁向系統化、自動化方向解決目前營建業困境並提升建築安全品質,運用「鋼筋系統化的設計規劃」及「自動化加工技術」解決鋼筋的加工綁紮與組裝問題,與全世界傳統鋼筋工程以一根一根剪斷綁鐵線的做法大相逕庭,不僅可同時減少傳統鋼筋中搭接部分之鋼筋用量及鋼筋耗損率,更可降低需求人力的同時達成最佳的鋼筋施工品質。

每一次地震都考驗建築物對於天然災害的承受度,考慮周延的優良規劃平面及好的施工技術團隊,關係到施工過程品質的確保及日後房屋結構是否安全,提前做好耐震、防災的準備,才能讓人民居住安全安心,這才是最重要的。

▊需面對風吹日晒雨淋的工作環境,年輕人不願意踏入工地工作,使得營建勞工出現短缺,加上營建業工程造價上漲,要兼顧人力、成本、品質等確實不易,蓋出的房子安全品質更不容忽視。

※理財周刊1136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烤雞陷阱
◎封面故事>聯發科為台股觀察指標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台中機械廠用30年光陰拚出循環綠金
◎人物特寫>台以「創新」交流 專訪以色列駐台代表
◎發哥好宅面面觀>地震頻繁+缺工困境 建築業兩大威脅該如何面對
◎高齡金融>如何藉由高齡金融規劃顧問師落實醫療照護人權
◎總經新視界>個股底部訊號已出現 累積獲利趁現在
◎房市觀察>台北市聯合稽查預售建案合格率之檢視(五)
◎全球理財觀>通膨舒緩 美債殖利率回落 上海解封 科技股反彈主角
◎行銷數位轉型>數位轉型 企業生財先談人才(下)
◎AI智能交易>交易的棉花糖
◎ETF資產增長術>中國救市刺激經濟 聚焦政策受惠族群
◎理善大家來>2022新住民市集 歡迎光臨「新」世界!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集團季底作帳衝刺股( 2023-09-14 理財周刊)
再生水循環 打造城市小水庫( 2023-05-1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670.91 -3,067.81 -4.67%
以太幣ETH 3048.35 -108.59 -3.44%
瑞波幣XRP 0.486289 -0.02 -3.56%
比特幣現金BCH 478.82 -49.08 -9.30%
萊特幣LTC 77.05 -2.86 -3.58%
卡達幣ADA 0.456616 -0.01 -2.62%
波場幣TRX 0.110235 0.00 -2.09%
恆星幣XLM 0.106298 0.00 -4.0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