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後續指示燈 0531關鍵密碼 (2022-06-09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近期國際盤勢震盪,沒有太大主流方向,更多在等待美國最新CPI數據及6月FOMC會議到來,台股也量縮二千億以下,雖然站上月線,但仍被季線反壓,在沒有主流股領軍下,操作難度也變高,接下來關鍵看哪裡?

A:台股自跌破年線以來,一直籠罩大量賣壓,近期雖然順利站上月線,但上方仍有季線、半年線、年線等反壓,從技術面來看,容易形成震盪,加上量能不出,抱股難度變大。

有趣的是,雖然台股歷經數月量縮,但在5月31日卻爆出大量三千八百億,其主因與MSCI調整權重有極大關係,尾盤台積電瞬間拉高14元,收在560元,加權也上漲197點,神奇的一日,有量有價,這也成為接下來台股重點指標。

這種關鍵K一旦形成,高低點都需極度留意,次日6月1日到7日為止,加權指數都落於這根K線高低點16493~16807震盪,接下來須關注這根K線低點支撐力道,一旦收盤跌破,短期台股難有表現,反之,若能一舉突破,搭配季線位階,向上才有明顯力道。

由於當天MSCI調整影響較大股票包含台積電、聯發科、鴻海等權值股居多,部分穩盤力道已經出現跡象,試想如果這些權值老大都無法讓大盤向上推進,單靠中小型股,一旦市場出現利空,投資人面臨風險肯定較大,在加權沒有收破關K高點時,建議投資人還是觀望以待。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主角台積電,關K低點已經被挑戰,雖然收盤未過,但接下來幾天如果沒有買盤延續化險為夷,後續都該保守看待。

整體來看,台股量縮,主流股不明顯,又處於關鍵位置,此時以靜制動方為上策。

※理財周刊1137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大選看指數 勞退綁行情
◎封面故事>封控受害股變反彈受惠股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掌握先機 集中持股 股海致富有撇步
◎理周幫幫忙>台股後續指示燈 0531關鍵密碼
◎理善大家來>藝術元宇宙 用藝術做公益
◎新聞熱線>台灣綠氫獲全台第一張氫能發電綠電憑證!
◎高齡金融>高齡金融暨長照規劃~從失智照護學習體貼家人
◎AI智能交易>反彈千點 近黃昏!
◎房市放大鏡>第二季若價漲量縮 房市會陷入價量背離危機?
◎房市觀察>台北市聯合稽查預售建案合格率之檢視(六)
◎全球理財觀>今年下半場就靠車子與iPhone撐場
◎趨勢觀察>全球糧食安全示警
◎生技趨勢>天價CAR-T藥物 帶領下一代藥品風潮
◎行銷數位轉型>轉型中企業想突破數位營收 應從哪開始投資?
◎區塊鏈貨幣戰爭>崩跌後市場情緒還沒恢復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PFI制度移植台灣後的新面貌( 2023-08-04 理財周刊)
金控回勇 5G FWA發威( 2023-08-04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142.09 686.75 0.99%
以太幣ETH 3546.58 46.46 1.33%
瑞波幣XRP 0.632875 0.02 3.42%
比特幣現金BCH 619.83 80.04 14.83%
萊特幣LTC 103.56 9.88 10.55%
卡達幣ADA 0.656921 0.01 1.30%
波場幣TRX 0.120292 0.00 0.68%
恆星幣XLM 0.143038 0.01 6.9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