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團訪美 (2022-06-30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終於要告別慘淡的第二季,加權指數勉強守住萬五關卡,避免多頭信心進一步崩潰,上周融資共減少221.75億元,本波融資連減八天共309.62億元,融資維持率降到147.18%,根據歷史經驗,這個融資減幅不算大,主要是幾檔權值股如聯電、陽明、長榮的棄息賣壓,但在6月27日陽明除息首日鎖上漲停板後,加權指數也終於拉出二連紅的反彈走勢,配合道瓊指數上周反彈+5.39%站上十日均線反壓,七月初似乎可望迎來一波反彈。

半導體產業暫以反彈視之

選什麼股票,是接下來的焦點,直覺上,台股以半導體產業所佔的市值最大,大盤如果會漲,就等於半導體會漲。但是,今年在Omicron疫情肆虐和產品創新不足的影響下,電子產品的需求迎來了全面萎縮的情況,輝達和英特爾的存貨周轉天數有明顯上升,主要受PC市場從高位下滑所致;智慧型手機市場面臨飽和,整體成長趨緩促使高通在第一季的存貨周轉天數年增率有所上升,第二季在上海封城物流不暢,預期庫存進一步升高。

以德儀、恩智浦、意法半導體為代表的工控和汽車市場,存貨周轉天數在第二季也略有上升,主要是受俄烏戰爭、疫情影響對傳統汽車等市場造成一定影響,但仍處於歷史低位,所以前陣子外資以砍單為理由,頻頻調降半導體投資評等,估計要等到九月開學返校潮的需求確認後,才有下一波投資評等的調整,因此半導體產業整體暫時以反彈視之。

台積電今年要蓋五座新廠

目前僅台積電、聯電產能利用率維持滿載,iPhone全年出貨量目標維持跟去年持平,受到這波庫存調整影響較小。外資近期掀起的2024年產能供給過剩議題,其實跟台積電大幅增加資本支出有關,儘管台積電多次強調所有的資本支出計畫都是根據客戶需求而定,但股市就是這樣,股價漲多之後,謠言就可殺人。

2020年台積電動工六座新廠,包括先進封裝工廠。2021年則有七座廠開工,同時增加了先進封裝產能。2022年預計在全球蓋五座新廠,包括日本熊本晶圓23廠、高雄晶圓22廠、竹科寶山二奈米晶圓20廠、南科晶圓18廠以及南京晶圓16廠,覆蓋了二奈米、三奈米、七奈米、28奈米製程,並擴張計畫持續加碼。6月8日股東會上,台積電表示已經預留400-440億美元用於擴建和設備升級,並預計在2023年在這些方面支出超過400億美元。

中期反彈能搶半導體嗎?

空方的論點是通常台積電的晶圓廠擴張計畫是每年增加兩座新廠,2017-2019年就是這種情況,這兩年台積電大幅擴張,難道真的能不受經濟衰退影響嗎?

由於聯準會FOMC會議的最新展望是聯邦利率預計明年上調到3.8%,較目前1.5%~1.75%水準多出一倍,也因此華爾街擔心重演1970年代的停滯性通膨的經濟衰退硬著陸,半導體又是科技業的領先指標,造成費城半導體指數第二季跌超-20%,上半年累積-31.11%跌幅,邁入熊市,如果中期反彈到來,該搶半導體嗎?

六月初德儀向下游客戶發函,表示隨著第三季產能釋放,下半年供需失衡情況將獲得緩解,據了解德儀的類比IC大部份價格都比高點降了三至四成,某些個別型號甚至降了一半,例如德儀的一款電源管理IC型號:TPS61021ADSGR,從去年三月的0.45美元左右,漲到最高去年五月的6.6美元,現在又打回原形,之前交付期長達50周,現在平均三周就可以交貨。

工控與車用晶片仍然缺貨

但是工控跟車用晶片還是很缺,英飛凌表示,2022年1-3月積壓訂單金額約310-370億歐元,其中有一半屬於車用晶片,而且約25%無法在一年內交貨,以SAK開頭的英飛凌車用MCU目前價格仍很高,儘管現在有些回落,但仍較原先常態價格多出十倍漲幅。

淨零碳排趨勢,加上國際油價站穩每桶一百美元,電動車與燃油車加速黃金交叉,就連石油生產商埃克森美孚也認為電動汽車是未來的趨勢,預計到2040年世界各國銷售的每一輛車都將是電動汽車。

於是外貿協會將於今年10月12日至10月14日前往華盛頓首度舉行美國台灣形象展,鎖定元宇宙、電動車、5G與智慧城市、生技醫療、運動樂活及文化觀光美食等關鍵產業,並由外貿協會邀請鴻海、和碩、鴻碩、緯創、健和興、光寶、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等組團前往拜訪特斯拉、Lucid、Rivian、福特、GM、FORVIA。

由此可知,雖然目前電動車產業還不是台灣的強項,但台灣的資通訊有很好的基礎,加上有晶圓代工雙雄能支援車用晶片,所以如果能急起直追,拿下蘋果車的代工,將來還是大有可為。

※理財周刊1140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電動車團訪美
◎封面故事>融資斷頭後 股價破底翻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養大資產投資術 創造源源不絕收入
◎新聞熱線>2022花蓮豐年節 邀您憶起來花蓮相聚!
◎新聞熱線>內湖五期「國泰蒔美」成交單價衝百萬
◎新聞熱線>富利康陶瓷纖維濾管 解決空污最佳幫手
◎新聞熱線>循環經濟推手陳嘉雄出任光宇應材董事長
◎新聞熱線>烏日首選「德金天堡」三房價直升大透天
◎財經瞭望台>超高齡社會即將到來 金融業扮演最重要角色
◎房市觀察>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都市更新類得獎作品
◎全球理財觀>日圓堅定貶值 強化外資賣超立場
◎行銷數位轉型>為什麼數位轉型要從行銷開始?
◎高齡金融>50後的社團人生 預約一個不用擔心失智的未來!
◎AI智能交易>鱷魚悖論與交易
◎ETF資產增長術>新能源車與半導體政策利多 海外資金持續看好A股後市
◎密碼貨幣通>熊市才知真功夫 幣託區塊鏈+元宇宙生態系獲國際肯定
◎理善大家來>臺師大百週年美術特展 穿越時空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73.68 1,218.34 1.75%
以太幣ETH 3548.77 48.65 1.39%
瑞波幣XRP 0.630284 0.02 2.99%
比特幣現金BCH 570.19 30.40 5.63%
萊特幣LTC 94.72 1.04 1.12%
卡達幣ADA 0.651168 0.00 0.41%
波場幣TRX 0.120177 0.00 0.58%
恆星幣XLM 0.137843 0.00 3.0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