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資斷頭後 股價破底翻 (2022-06-30 理財周刊 文.高適)



受聯準會暴力升息及衰退恐慌衝擊,台股六月下殺一七○○點,跌幅高達一○%,覆巢之下無完卵,不僅個股跌得東倒西歪,也引發投信強迫停損、融資斷頭賣壓的內資多殺多,導致短線股價超跌。隨著跌深的台股開始反彈,這些因籌碼因素被賣過頭的個股,就有機會出現明顯的跌深反彈走勢。

技術面、籌碼面主導短線行情

由於台股走的還是跌深反彈行情,個股能夠反彈的前提就是股價要先跌深,六月來股價急跌超過一五%且與月均線負乖離過大,就比較有機會率先反彈。如果再配合投信停損或融資斷頭等賣壓消化完畢,那反彈的機率就更高了。

投信的停損點設在持股虧損達二○%~二五%,因基金部位大,一旦啟動停損,賣壓有時需要數周才有辦法消化完,此期間被停損個股股價易跌難漲。萬一該股票又是多家投信、多檔基金持有,A基金啟動停損機制後就有可能再觸發B基金的停損機制,或者其他基金經理人怕自己績效被拖累,也會自發性賣出別人正在執行停損的股票,均會讓投信的賣壓被強化,導致股價短線急殺超跌。

台股上市股票融資維持率在六月二十日降至一四二.八七%的近一年新低,維持率跌破一三○%斷頭標準的個股達一四四檔,斷頭賣壓開始湧現,六月二十日至六月二十四日融資共減少二二一.七五億元,六月來共減少三○九.六二億元。融資餘額降至二○九六億元,已較去年五月台股急殺波段低水位的二一四五億元更低,表示斷頭賣壓已近尾聲,股價將有止跌反彈的機會。

假除息引爆融資斷頭賣壓

另因去年上市櫃公司獲利創新高,配發現金股利高達二.三四元,有八十七家上市櫃公司現金股利超過十元,導致近期券商在這些高股息股除息前六個交易日進行假除息時,部分融資戶的融資維持率不足,成為觸發融資斷頭賣壓的另一原因。

例如配發二十元現金股利的陽明(2609),在六月二十九日除息之前也遭遇假除息的斷頭賣壓,加重除息前股價的跌勢。但也因為斷頭賣壓已先出籠,加上短線股價跌深,在除息當日強勢攻上漲停後隔天繼續反彈,同時吸引新的融資進場。

融資斷頭賣壓同時出籠導致股價短線急殺,與投信強迫停損邏輯類似,多與基本面無關,純粹籌碼面的問題。通常在融資斷頭、融資維持率回升後,股價容易出現超跌後反彈的走勢。尤其陽明股價已先帶頭示範,有望提高資金往融資斷頭股找尋交易機會的意願。

※精彩全文,詳見《理財周刊》1140期,2022.07.01出刊。

※理財周刊1140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電動車團訪美
◎封面故事>融資斷頭後 股價破底翻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養大資產投資術 創造源源不絕收入
◎新聞熱線>2022花蓮豐年節 邀您憶起來花蓮相聚!
◎新聞熱線>內湖五期「國泰蒔美」成交單價衝百萬
◎新聞熱線>富利康陶瓷纖維濾管 解決空污最佳幫手
◎新聞熱線>循環經濟推手陳嘉雄出任光宇應材董事長
◎新聞熱線>烏日首選「德金天堡」三房價直升大透天
◎財經瞭望台>超高齡社會即將到來 金融業扮演最重要角色
◎房市觀察>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都市更新類得獎作品
◎全球理財觀>日圓堅定貶值 強化外資賣超立場
◎行銷數位轉型>為什麼數位轉型要從行銷開始?
◎高齡金融>50後的社團人生 預約一個不用擔心失智的未來!
◎AI智能交易>鱷魚悖論與交易
◎ETF資產增長術>新能源車與半導體政策利多 海外資金持續看好A股後市
◎密碼貨幣通>熊市才知真功夫 幣託區塊鏈+元宇宙生態系獲國際肯定
◎理善大家來>臺師大百週年美術特展 穿越時空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7749.86 -640.76 -0.94%
以太幣ETH 3528.45 -113.96 -3.13%
瑞波幣XRP 0.645574 0.03 4.25%
比特幣現金BCH 384.69 -17.97 -4.46%
萊特幣LTC 83.81 -2.05 -2.38%
卡達幣ADA 0.632396 -0.05 -7.15%
波場幣TRX 0.123424 0.00 -2.20%
恆星幣XLM 0.127549 0.00 -3.4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