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性循環 (2022-07-07 理財周刊 文.洪寶山)


先聊台股的盤勢,再聊宏觀經濟。最近國安基金定義台股沒有出現「非理性」的下跌,所以暫時沒有召開臨時會,於是趁著7/4美國國慶日休市一天的空窗期,7/5早盤少見的開盤大漲271點,盤中最高來到14488.8點,然後就一路盤跌到平盤,甚至來到14100低點,怎麼回事,難道台股基本面不好嗎?

進入到六至八月的除權息旺季,融資開始鬆動,6/15~7/4的十四個交易日,融資減少481.62億元,平均一天減少34億元融資,這比投信平常的進出金額還要大,再加上外資因為聯準會升息、台幣貶值、匯出股息等因素,必須賣股求現,於是造成第二季跌-16.21%,七月前三個交易日又跌-3.21%。

假除息助長融資追殺 滬深股市除息制較好

融資為什麼要鬆動呢?因為參加除息要等一個月才拿到現金股利,以至於融資戶必須自己先墊上這筆錢,避免「假除息」的融資維持率快速下降而被追繳,甚至被迫自我斷頭,這項制度實在有討論的空間。

雖然滬深股市採取買股票當天就得全額交割制度,股民少了兩天的資金運用時間,但沒有台股現股當沖的違約交割問題,重點是滬深股民參與除息,深市股民當天領、滬市股民等三個交易日,台股股民除非用個股期貨參與除息,可以當天拿。說到底,由於台股派發現金股息的時間太久,以至於融資的「假除息」風險較大,所以在空頭市場反而容易出現棄息、貼息的賣壓,進一步構成籌碼上的惡性循環。

美聯準會每一次升息 都會引發流動性風險

外資在第二季共賣超台股4821.83億元,上半年累積賣超金額達9411.64億元,創歷史最大賣超,如此積極的賣股,難道這次台股面臨的經濟衰退威脅遠比2008年金融海嘯更糟嗎?聯準會正在為去年「通膨暫時論」的錯誤付出代價,今年第三次的升息,已經讓那斯達克指數跌-28.87%,費城半導體跌-37.7%,台股以半導體為主軸,上半年跟著美國科技股的修正也跌了-18.62%。

近代金融史裡,聯準會每一次升息,都會引發某個地方的流動性風險,尤其是債台高築的新興市場,更容易因為資金流動性危機而爆發經濟衰退,這次斯里蘭卡是第一個案例,後續會是哪個市場呢?

外資第二季在印度、印尼、南韓、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和泰國賣超四百億美元的股票,賣股求現的積極度超過了2008年的金融海嘯、2013年的聯準會QE退場恐慌,以及2018年聯準會上一次升息週期期間的峰值,其中科技股占比超過一半的台灣、進口能源的印度與外向型經濟體南韓分居賣超前三名,這三個市場分別受到美國、俄羅斯、中國等不同因素的影響而遭到外資大量拋售。

印度看這次能源危機 比美國恫嚇來得可怕

印度在這次俄烏戰爭期間,不甩美國警告,低價收購俄羅斯原油,自然是印度評估能源危機比美國恫嚇來得即時且可怕,但上半年歐盟的天然氣危機還有續集,整個歐盟正加緊腳步為冬天囤積天然氣,而俄羅斯也一步步分別對歐盟各國停供天然氣,英國首相強森三月曾飛往阿聯酋、沙烏地阿拉伯,卻無法取得擴產承諾。

拜登將在七月親訪沙烏地阿拉伯,但阿聯酋跟沙烏地阿拉伯皆沒有調高產能的意願。俄羅斯斷供天然氣,原油勢必會成為替代品之一,摩根大通發表研究報告指出,俄羅斯財政狀況穩健,其日產量可削減最多五百萬桶,也不會過度傷害經濟,但如果G7對俄羅斯原油價格設定上限、刺激普丁減產報復,那麼最壞情況下,油價可能會飆升至每桶380美元天價。

聯準會抗通膨的成敗 俄烏戰爭是最大變數

由此可知,俄烏戰爭是聯準會抗通膨過程中最不可測的變數,歐盟陷入的能源危機不僅僅影響今年冬天的取暖問題而已,歐盟更是為了應付能源危機不得不重返火力發電,製造更多的二氧化碳,危及2050年的碳中和目標,環環相扣的情況下,歐洲央行宣布將環保納入貨幣政策,限制碳排放量高的企業融資和發債。此外,歐盟將於2026年開徵碳關稅,這也是全球首個開徵碳關稅的區域,在2023年就會先啟動過渡措施,歐盟國家與歐洲議會在三年的過渡期間,持續溝通、調整相關措施。

不管從哪個角度來看,俄烏戰爭所引發的能源價格上漲,碳稅、企業融資和發債成本提高,都支持通膨居高不下的機會較高,儘管拜登可能取消對中國的高關稅,但歐美日自建晶圓廠架構獨立的半導體供應鏈,也是墊高物價的來源之一,美國真的能一邊持續俄烏戰爭,另一邊期待聯準會壓制通膨降溫嗎?

※理財周刊114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惡性循環
◎封面故事>下半年轉機股 漲聲鼓勵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李鴻源:脆弱城市尤須水利新思維
◎理周幫幫忙>萬四生死保衛戰 守關重點看這裡
◎理善大家來>社區一家親 打造幸福星
◎新聞熱線>睽違兩年 台灣醣聯北美生技展嶄頭角
◎新聞熱線>五股重劃區「大道風尚」高機能總價低
◎新聞熱線>萬坪公園綠地 高端自住置產指名八期
◎新聞熱線>進駐「海豔」,悠遊北北基生活圈
◎房市觀察>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都市更新類得獎作品
◎全球理財觀>七月聯準會又將升息3碼 科技股棄息壓力達高峰
◎趨勢觀察>淺談中國房地產泡沫的危機
◎行銷數位轉型>行銷科技時代的電子商務四大元素
◎高齡金融>不追求完美,是家庭照顧者最重要的功課!
◎AI智能交易>抑制通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股市降溫
◎區塊鏈貨幣戰爭>巨鯨錢包積極累積比特幣 18000-21000間狹幅整理
◎房市放大鏡>談建築與社區藝術文化的結合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再生水循環 打造城市小水庫( 2023-05-18 理財周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326.41 1,871.07 2.69%
以太幣ETH 3587.51 87.39 2.50%
瑞波幣XRP 0.623211 0.01 1.84%
比特幣現金BCH 565.15 25.36 4.70%
萊特幣LTC 94.11 0.43 0.46%
卡達幣ADA 0.652355 0.00 0.60%
波場幣TRX 0.120444 0.00 0.80%
恆星幣XLM 0.137062 0.00 2.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