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四生死保衛戰 守關重點看這裡 (2022-07-07 理財周刊 文/理周教育學苑.方鈞)

Q:國際局勢不穩,連帶台股也受到拖累,7月6日跌破萬四整數大關,在此止跌有希望嗎?為什麼美股漲台股卻漲不動?下半年度操作該注意什麼?

A:台股跌跌不休,今年以來已經下跌超過四千點,七月六日收盤13985.51跌破萬四整數關卡,是否有機會止跌回穩?然而要真實止跌開始反彈,還需從以下幾個面向來討論:

首先,這次殺盤來自美聯儲(Fed)升息,因此接下來美聯儲的態度尤為重要,由於美國通膨數據居高不下,美聯儲強硬升息態度,促使國際資金加速回流美國,美聯儲六月份決議升息三碼,三碼是目前預期標準,假設接下來美聯儲維持在三碼以下,資金抽離速度會減緩一些,外資減少賣超,台股才有機會止跌。

其次,半年跌勢已經讓散戶失去耐心,融資餘額也回到2020年QE前水位,這表示股市的投機性回到正常水準,個股籌碼乾淨,才有利拉出較大漲幅,留意台積電及金融股是否率先發出上漲訊號,台股要穩,台積電止跌是必要條件,如果搭配金融助攻,才有機會帶動整波較強力度反彈。

再者,量能需再放大,當沖比例需減少,當沖比例超過40%,指數方向延續性不大,而超過45%以上,容易拉高回落,當沖的人不會留單,被套牢的人逢高想出,引發更多賣壓,當沖比例越高,穩盤效果越差,投資人千萬別看到紅K就以為止跌追進去。

整體來看,台股目前止跌訊號尚未出現,投資人想要搶反彈操作都還需要再觀望,本周四(七月七日)有FED六月份會議紀要,周四過後觀察外資買賣超態度,現階段還是建議保守看待股票市場,真想投機賺差價,還是建議使用期貨當作主要工具,多空雙向可做,專注大盤變化,對於整體操作上相對容易。

※理財周刊114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惡性循環
◎封面故事>下半年轉機股 漲聲鼓勵
◎理財我最大-寶山會客室>李鴻源:脆弱城市尤須水利新思維
◎理周幫幫忙>萬四生死保衛戰 守關重點看這裡
◎理善大家來>社區一家親 打造幸福星
◎新聞熱線>睽違兩年 台灣醣聯北美生技展嶄頭角
◎新聞熱線>五股重劃區「大道風尚」高機能總價低
◎新聞熱線>萬坪公園綠地 高端自住置產指名八期
◎新聞熱線>進駐「海豔」,悠遊北北基生活圈
◎房市觀察>2022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都市更新類得獎作品
◎全球理財觀>七月聯準會又將升息3碼 科技股棄息壓力達高峰
◎趨勢觀察>淺談中國房地產泡沫的危機
◎行銷數位轉型>行銷科技時代的電子商務四大元素
◎高齡金融>不追求完美,是家庭照顧者最重要的功課!
◎AI智能交易>抑制通膨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股市降溫
◎區塊鏈貨幣戰爭>巨鯨錢包積極累積比特幣 18000-21000間狹幅整理
◎房市放大鏡>談建築與社區藝術文化的結合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231.87 1,244.03 1.78%
以太幣ETH 3598.30 10.79 0.30%
瑞波幣XRP 0.622036 -0.01 -1.62%
比特幣現金BCH 566.34 86.23 17.96%
萊特幣LTC 94.67 -1.19 -1.25%
卡達幣ADA 0.654708 -0.01 -1.55%
波場幣TRX 0.120441 0.00 -0.28%
恆星幣XLM 0.137550 0.00 -0.4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