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牙耳機小革命大商機 (2019-05-09 先探投資週刊 文/馮欣仁)



近來在街頭上會看到越來越多人配戴無線藍牙耳機,儼然成為一種時尚潮流。自從蘋果在二○一六年推出AirPods之後,創新設計且酷炫的造型,吸引不少年輕族群;同時也讓其他手機品牌業者或專業耳機大廠如Bose、Sony、Sennheiser、B&O等紛紛跟進推出所謂的真無線藍牙耳機(True Wireless Stereo;簡稱TWS)。

根據Counterpoint估計,一八年TWS耳機全球出貨量約達四六○○多萬副,預估到二○二○年可達一.二九億副。目前蘋果AirPods仍是TWS龍頭,單單去年AirPods出貨量就多達三五○○萬副,市場占有率約達七五%。這股風潮也帶動三星、華為、小米等非蘋陣營仿效,引爆TWS商機。

TWS引爆藍牙晶片需求

TWS關鍵零組件之一就是藍牙晶片,目前多數TWS都是採用藍牙五.○,相較於前一代藍牙四.二,其傳輸距離更遠、速度更快,且藍牙五.○的高傳輸帶能讓TWS的雙邊通話成為可能;此外,具備更高碼率的音頻播放,以及低功耗能改善電池續航力。受制於TWS體積空間狹小,因此,IC設計廠商必須具備整合型晶片能力,目前國外像是Qualcomm、博通,以及國內的聯發科旗下絡達、瑞昱、盛群、笙科、新唐、宏觀等都有相關產品;至於蘋果新一代AirPods則是採用自行開發的H1晶片。未來TWS除了單純接聽電話與聽音樂之外,更將導入人工智慧(AI)功能,且具備更多與使用者互動之應用,包括同步翻譯、生物辨識、動作追蹤、情緒調節、消噪和助聽器等功能。

目前國內以瑞昱在TWS晶片發展最為積極,其整合藍牙晶片、MCU、音效晶片及電源管理晶片等功能的單晶片,在非蘋陣營TWS市場占有一席之地,成功打進華為供應鏈。另外,微控制器(MCU)廠新唐也成功搶進無線藍牙耳機市場,獲騰訊音樂娛樂(廣州)旗下酷狗音樂的無線藍牙耳機採用;另一家MCU廠盛群已獲華為及小米藍牙無線耳機充電盒採用。

除了晶片之外,國內揚聲器廠美律、組裝代工英業達與致伸、軟硬結合板燿華、電池興能高、中探針、光磊、新日興等均可望受惠TWS商機。為能符合TWS耳機設計,電池芯需提供客製化規格,設計微小化,如針狀、鈕扣型等,增加生產難度提高,亦由於貼近人體,安全性要求提升;且電池芯較傳統藍牙耳機由一顆增加至三顆(包含一個充電盒),電池芯需求擴大;對於專注小型電池芯的興能高而言,未來勢必在TWS電池芯領域占有一席之地。

美律為Bose打造高音質

由於藍牙在傳輸過程中,音質會發生損耗,導致影響聆聽的品質。因此,目前主流的高品質藍牙音頻壓縮算法有aptX/aptX-HD、LDAC、LHDC等;其中aptX為CSR公司推行的技術,CSR被高通收購後成為了高通晶片的專有技術;而LDAC則來自Sony,號稱可以達到Hi-Res級別的音質,目前LDAC已經成為了Android 8.0的標配。目前Android 8.0的機型中也有不少支援LDAC高解析度藍牙編碼技術,比如華為Mate 10/10 Pro。至於LHDC則來自華為,規格和LDAC相似,也屬於無損級別的藍牙音頻編碼。總而言之,上述三種藍牙音頻編碼都比過去SBC品質更好。(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3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掃瞄本益比+財報面的雙贏股
◎特別企劃:TWS應用進化帶旺供應鏈
◎焦點議題:鎖定默默變的績優股
◎國際趨勢:巴菲特的投資建議 洗耳恭聽
◎中港直擊:一帶一路再倡議世界平台
◎生技園地:國際授權對象一個比一個靚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4月營收
【最新活動看板】
◎AI時代下的台股ETF新紀元論壇
◎6/18世紀醫療革命論壇…免費開放報名!
◎台股狠咖2019分享會。限額招生!
◎先探講堂「生技醫療產業投資基礎班」招生中!
◎5/24(五)高雄地產投資論壇- 謝金河邀您一起賺高雄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慢老》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日本Dashiang 304不鏽鋼雙鍋》
◎用《股市總覽小學堂》專人教你用股市總覽挑出優質股
◎洞析產業必備參考書「萬用手冊」全新出刊!
◎金豬報喜還報憂?總覽把關不用愁!春季總覽1月25日好評登場
◎財經趨勢大師謝金河親自帶您走訪南越,挖掘投資趨勢搶賺商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謝金河:升息觸頂訊號明朗(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應材遭調查 台灣設備股受惠(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黑馬股凍蒜!(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光隆營運將有感復甦(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複製美超微模式 台股奇兵點名(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628.52 640.68 0.92%
以太幣ETH 3587.28 -0.23 -0.01%
瑞波幣XRP 0.623260 -0.01 -1.42%
比特幣現金BCH 567.69 87.58 18.24%
萊特幣LTC 95.48 -0.38 -0.40%
卡達幣ADA 0.651366 -0.01 -2.06%
波場幣TRX 0.120220 0.00 -0.46%
恆星幣XLM 0.137109 0.00 -0.7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