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高價股飛翔 (2019-12-12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今年十一月份營收到十日為止完全揭露,十一月兩大報頭條新聞都以台積電為頭條,經濟日報寫著「台積電營收再創新高」,工商時報則說「台積十一月營收再飆新高」,台積電公布的十一月營收是一○七八.八四億,這是歷史新高數字,也是台積電營收連續四個月站在千億大關的數字,按照這個進度,台積電第四季營收會超過三二○○億,會比第三季的二九三○億元高出一成左右,由營收推估第四季EPS也可能達到四.二元以上,全年EPS可達十三元以上,今年的本益比約二四倍,但如果明年台積電在5G題材牽動下,業績繼續往上拉,假設單季EPS從四元左右起跳,那麼全年EPS可能達十五、十六元,如果本益比再從現在二四倍左右繼續朝著三○倍左右發展,那麼摩根士丹利預估的四六六元目標價,可能就不是達不到的目標。

PA族群單月營收亮眼

觀察台股要從二○二○年成長的腳步脈動來觀察,十一月公布的營收,上市公司三兆台幣,月減○.五%,年減二.一六%,這是歷年第三高的營收,十一月上櫃公司營收一.九一二兆,月減○.八%,年減○.八三%,為歷年次高,上市櫃公司合計三.一九兆是歷年第二高,十一月創新高公司五一家,這當中再細看以產業的榮枯,成長幅度最大的是PA相關公司,十一月營收年成長五九.九%,這個區塊包括穩懋十一月營收二二.八九億,比去年同期成長六四.一%,宏捷科二.五九億,比去年同期成長一一○%,全新成長四四.八%。IC設計業成長十一.一%,代表企業如聯發科十一月營收二○六.一六億,成長十.四%,瑞昱成長三五.四%,致新成長三九%,世芯KY成長一○六.二%,這個成長力道也是帶動世芯股價從六一.六元狂飆到二四七.五元的主因。

在大成長的背後,也帶出狂漲的股價,再看今年前十一個月,衰退比較嚴重的兩個大族群,一個是被動元件,一個是矽晶圓,前者整體衰退十九.二%,後者衰退十八%,再來看個別公司,像是從一三一○元跌下來的國巨今年前十一個月營收衰退四七.六%,華新科也衰退三八%,奇力新減少十一.二%,禾伸堂減少十二.二%,都是顯著的下滑,當然股價也慘跌,國巨從一三一○元跌到二○六元,華新科從四九一.五元跌到一四二元。

另外,矽晶圓整體營收跌十八%,龍頭大廠環球晶從六四二元下修到二○○.五元,合晶從七五.六元跌到二五.九元,台勝科則是從一八一元跌到七八.四元,但如果看營收,同是一線大廠環球晶今年前十一個月只比去年同期減少○.九%,不像國巨大幅衰退四七.六%,反而是二線廠像台勝科年減二八.七%,合晶少了十六.七%,嘉晶少了十五.五%。

這可以看出矽晶圓沒有業績衰退被動元件那麼可怕,因此在跌勢中相對有抵抗力,而這兩個今年跌慘的產業,隨著5G應用深化,未來再展雄風的機會也很大,值得特別留意的是,被動元件、矽晶圓產業,在目前全球競爭中的態勢中都是日本大廠領先的態勢,例如,在國巨之前有Murata、Keocera、TDK等,矽晶圓前兩強是信越與Sumco,從戰略的角度來看,國巨的陳泰銘驍勇善戰,他先整合國內的被動元件產業,從電阻、電容、電感產業整起,凱美與智寶合併,奇力新併美磊,現在國巨張開大爪,開始向美系大廠併購,最近的Kemet就是國巨殺入汽車電子產業的十分巨大動作。

矽晶圓展現抗跌力道

國巨最旺的時候,市值高達四五九二億台幣,超過一兆日圓,現在縮水剩下一五七五億,隨著併入Pulse、君耀等大廠效益發揮,國巨把競爭力拉高,至少有機會打進世界前三強。而環球晶已是世界第三大矽晶圓廠,要打敗信越恐有難度,但是要追上經營相對保守穩健的Sumco,似乎指日可待,目前信越市值四.九一兆日圓遙遙領先,但Sumco市值五二○八億日圓,與環球晶接近。

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的被動元件、矽晶圓廠可能不久會產生國際級大廠,被動元件廠國巨有陳泰銘領軍,戰力十足,華新科的焦佑衡有小諸葛的架式,他能接納人才,把大家拉在一起打拚,被動元件產業有雙龍搶珠,這是台灣產業的福氣。而矽晶圓的徐秀蘭火候漸成,後勁不能小看,目前環球晶市值來到一五九二億元,與Sumco的差距已不遠,而環球晶背靠台積電,明年長約如簽下,股價會有較大攀升空間。

從環球晶的損益表來看,今年前三季本業獲利一四○.四三億,比去年好景的同期一二七.七七億元一點也不遜色,這比起同業台勝科去年第三季本業獲利四六.二二億,而今年前三季只剩下二二.四九億,獲利減半。被動元件衰落的力度更大,國巨去年前三季本業賺三二三.五六億,股價此時衝上一三一○元,但今年前三季本業只小賺六三.四五億元,只剩下盛況的五分之一,這是股價大跌的關鍵。華新科去年前三季本業賺一八八.八億元,今年前三季剩六四.八億元,約三分之一,降幅小一些;其他如禾伸堂從三二.○八億降到九.七億,信昌電從十四.七二億降到七.四一億,約剩一半,可以看出被動元件衰落力道很猛烈。

因此,從財務報表上可以看出,環球晶前三季稅後淨利一○七.三六億超過去年前三季的一○二億,EPS二四.五七元,也超過去年前三季的二二.六元,這可以看出在產業盛極之後的調整,環球晶仍能維持不墜的力道,但股價受到業績逐季下滑的調整壓力仍然存在。二○一九年環球晶三個季度的本業獲利分別是五二億、四六.七三億、四一.七一億元,毛利率從四一.○一%、四○.○五%降為三七.八%,第四季可能進入谷底,但今年EPS仍可維持在去年水準之上,這樣來算,如果明年仍配息二五元,環球晶殖利率仍達六.八七%,本益比只有十一倍,這應該是值得逢低投資的個股。

四大天王撐起台股

台股已挺進到一一七○○,現在距離一二六八二的歷史最高點已不到一○○○點的差距,從八月的一○一八○向前推進,這一波近一六○○點的大漲幅中,完全應驗了達爾文物競天擇的原理,帶領台股向前挺進的其實是市值前十大中的四檔個股,這當中台積電今年從二二五.五元漲到三一九元,漲幅達四一.四六%,市值已來到八.二七一兆,這兩天一位相識三○年的老朋友來看我,他已七十歲了,他說一生進進出出股票,已經有點厭倦了,最近他做出一個決定,一口氣買進台積電一千張,他把這一千張台積電的股票當成一生養老的寄託,以後他靠台積電配發的股息過日子。

他很單純的想法,台積電已是全世界最具競爭力的半導體企業,他看來看去,與其進進出出,不如一鳥在手,抓好台積電不要動,如果台積電有什麼三長兩短,台灣也完了,這是他的選股核心理論。其實這是對的,這是大數法則,我想到小時候家裡養了豬,母豬一胎都生了二十幾頭小豬,為了怕母豬翻身壓死小豬,我通常都要徹夜守候,後來我觀察能夠吃到母奶的小豬身強體壯,不能吃到母奶的小豬有的很快夭折,同是一胎小豬,經過一周後,小豬勇壯的與虛弱的相差懸殊。(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6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聯發科打大聯盟的對手...
◎特別企劃:低基期半導體股蓄勢待發
◎中港直擊:中國正邁向老人大國
◎國際趨勢:美中貿易戰 通用汽車也躺槍
◎生技園地:搜尋明年亮點股
◎重要資訊:上市櫃11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2019上市櫃冬季號上市熱銷中!
◎用《股市總覽》挖倍數飆股
◎2019年終回饋,僅此一檔錯過不再!
◎訂《先探》一季13期送《破解四季報,年年找到漲10倍飆股》乙書
◎訂《先探》52期送《送 丹露韓式密封不鏽鋼保鮮盒4入組》
◎巨象起飛-財經大師 謝金河2020/03/15-03/22帶您淘金泰國!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缺工潮加速無人化商機大爆發(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選後新局 台股上或下?(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733.81 307.60 0.48%
以太幣ETH 3090.63 -10.97 -0.35%
瑞波幣XRP 0.496172 0.00 -0.31%
比特幣現金BCH 490.47 -17.45 -3.44%
萊特幣LTC 80.15 2.08 2.66%
卡達幣ADA 0.460996 0.00 0.04%
波場幣TRX 0.111979 0.00 0.40%
恆星幣XLM 0.109998 0.00 2.2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