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危機到底該不該入市 (2020-03-19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全球股市大崩盤,台股也無法倖免!三月以來,台股跌勢加劇,投資人幾乎斷腸,不過高檔跑掉,或是手上銀彈充足的人,正在等待一個難得的好買點,這可能是下一個財富重分配的重要轉折點。

這兩天接到很多朋友的電話或傳簡訊來詢問,一家績優公司的董監事說,我們公司EPS超過一個股本,帳上現金七、八十億,未分配盈餘一百三十幾億,保留盈餘一五○億元以上,股價掉到八十幾元,殖利率七%以上,這合理?同樣的也有上市公司董事長跳出來喊不合理,像友達董事長彭浪跳出來喊話說,友達帳上現金超過八○○億,市值還不到七○○億,不小心可能被吃掉。

便宜的企業越來越多

股票大跌後,便宜的企業愈來愈多,十七日台股大跌,達新開盤不久即上漲逾五%,股價從四三.一元拉升到四六.二元,聰明的投資人顯然已經發現達新的價值,這一波從五八.九元跌到四一.○五元,市值跌到剩下八一.二七億元。大家都記得二月達新把大遠百旁的二五九三.四七坪土地賣給興富發,售價是八三.七五億元,達新單是賣掉這塊土地得到的現金就超過股價市值,今年這塊土地出售的處分利益五○.六五億元,預計第二季會入帳,EPS將達二五.五八元。

達新已公布二○一九年全年淨利六.九八億,EPS三.六五元,將配發三.六五元現金,同時宣布減資三成,股東每股可退回三元,股本也將從十九.八億減為十三.八六億元,每位股東可拿回六.六五元現金,而今年出售土地的利得入帳,減資三成後,單是售地利益創造的EPS就高達三六.五元,如果把錢拿來分配給股東,或是保留一半,剩下一半拿來改善製程、添購設備,或投資創投、投資新創事業,現在達新這個價位充滿了投資機會。

還有在這一波大跌中,可成率先宣布執行二萬五千張庫藏股,這也是大股東自救發出的訊號。可成是績優的機殼廠,股價最高來到四○二元,是台灣很績優的上市公司,現在手上有六九○億現金,過去十年,EPS都超過二○元,二○一八年最高達三六.三一元,去年受貿易戰影響,EPS降為十四.六三元,股價也跌到一七三元,這是可成寫下的七年新低價,大股東大手筆買進庫藏股,這可能也是股價的轉折點。

也有的投資人想要趁機摸底,他問我華航跌到六塊多,可不可以買?我的看法傾向保留,因為航空業是微利又艱難的「慘業」,這次疫情把全球航空股都打趴了,像巴菲特投資達美航空,這次從六二.四八美元一口氣跌到三○.六美元,精明如巴菲特的老先知,仍然難敵這次疫情殺傷力,美國航空從五九.○八美元跌到十二美元,更是可怕。

航空、郵輪產業受重創

台灣的華航與長榮航空都跌破面額,長榮航空在金融海嘯的時候一度跌到五.七一元,華航也跌到五.○一元,這次疫情殺傷力遠超過金融海嘯,武漢肺炎已造成全球互相鎖國,出國旅行的人會面對大家責難,航空業的災難像郵輪一般,可能不要隨意預測底部,像是郵輪股票,從來沒有看過那麼低的價錢,但這次受人矚目的鑽石公主號船東嘉年華集團股價最高七二.七美元,現在跌到十四.五美元;另一家皇家加勒比海從一三五.六五美元跌到二八.六一美元,在短短一個月光景,股價一下子掉了八成,這是難以想像的大災難;另一家挪威郵輪更是直接從五九.七八美元重重摔落到九.六美元,股價一個月暴跌八四%,市值剩下二○億美元,這才叫大災難!

這次肺炎疫情重創全世界航空及郵輪產業,不支的航商可能會倒閉,大家看到香港公布二月到港旅客只有十九.九萬人次,中國本地旅客到港只有九.七萬人次,一到二月到港旅客衰退九七.七%,香港機場停滿了飛機,這是史無前例的慘況,因此,航空股不能買!

這次運氣最不好的人可能是張國煒,他拿著爸爸留給他的二百多億遺產,大手筆展開他的航空夢,先從三架飛機開始,以澳門、蜆港、檳城為航點,春節前,星宇航空成了FB打卡景點,沒想到肺炎疫情快速蔓延,星宇才剛踏出第一步,這回受到撞擊可能前所未見。

我的這位朋友也問我,波音可不可以買?我的答案是肯定的,一方面波音是美國的國家隊,全世界造飛機的航空企業只有空中巴士及波音,空巴代表法國,波音代表美國,除非美國垮了,波音才會不存在,這次波音從去年737 MAX出問題前的四四六.○一美元高價慘跌到一○一.二五美元,跌幅七七.三%,市值最慘只剩下五七一.二八億美元,市值居然比已經腰斬一半的Tesla的七九二億美元還低很多,到底波音有價值?還是Tesla?不同產業不能拿來比,但Tesla、波音可能都是這一波大跌勢中值得留意的目標。

從元月二十三日武漢封城迄今,現在全世界大家一起封城,這樣的大瘟疫應該是一九一八年西班牙大流感以來所僅見,到三月十八日為止,全球確診病例一九五九八八個病例,已造成七九三五人死亡,而疫情起源的中國,確診病例八一○六三,死亡三二三○,值得注意的是十七日中國只增加二六個確診,三個死亡病例,但是歐洲卻全境大爆發,十七日中國以外的確診病例一一四九二五,死亡病例四七○五,已大大超越了中國,這是一個值得注意的拐點。

十七日這一天,義大利一天增加三五二六個病例,三四五個死亡病例,累積確診三一五○六個,死亡二五○三人,西班牙一天增加一八○六個確診,一九一個死亡,累積是一一七四八個確診,五三三個死亡,其他德國、英國、法國、挪威、瑞士、荷蘭都成了重災區,這也難怪這次新北市中和的一個里長揪團遊西班牙會成眾矢之的。

疫情席捲全球釀股災

疫情正席捲全世界,也造成全球前所未見的股災,這一波美股一下大漲,一下子又大跌,成了全世界的重災區,美國道瓊指數在這一個月之內,指數從二九五六八.五七跌到十七日最低一九八八二.二六,重挫九六八六點,跌幅高達三二.七五%,S&P 500從三三九三.五二跌到二三六七.○四,下跌一○二六.四八,跌幅三○.二四%,Nasdaq從九八三八.三重挫到六八二八.九一,跌了三○○九.四六,跌幅是三○.五%,費城半導體從一九八三.七一跌到一二八二.六九,跌了三五.三%,而被瘟疫擊倒的歐洲,德國股市從一三七九五.二四跌到八二五五.六五,重挫四○.一五%,法國受創比德國更慘重,馬克洪把這次武漢肺炎比擬成戰爭,法國全面封城,股市重挫四七%,義大利股市最早腰斬,這是難以想像的慘況。(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資 耐心度過波動期
◎特別企劃:電動車電池拚成本與效能
◎焦點議題:美、俄成油價戰贏家
◎中港直擊:陸高科技類股外強中乾
◎國際趨勢:歐洲經濟屋漏偏逢連夜雨
◎新股特區:MCU新兵應廣 上櫃報到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2020產業冠軍班招生中!
◎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輕鬆學會如何找出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康寧陶瓷不鏽鋼真空保溫壼1130ml黑色》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IC設計是千金股製造機(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黑馬股凍蒜!(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超港效應(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950.55 3,673.86 6.00%
以太幣ETH 3102.90 118.17 3.96%
瑞波幣XRP 0.500884 0.01 1.22%
比特幣現金BCH 475.70 12.09 2.61%
萊特幣LTC 80.97 0.80 1.00%
卡達幣ADA 0.471562 0.03 6.14%
波場幣TRX 0.109758 0.00 0.02%
恆星幣XLM 0.112027 0.00 4.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