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肺病毒藥物 誰勝出? (2020-03-26 先探投資週刊 文/徐玉君)



新冠肺炎疫情引發的全球恐慌勘可比擬世紀黑死病,其實在二○○三年SARS疫情爆發之後,世界衛生組織(WHO)就曾針對過去數十年來發生的全球傳染流行病統稱為「X疾病」(Disease X),並認為一旦疫情無法控制的情況下,足以導致數百萬人死亡;只是當時專家們也無法確切指出這會是甚麼疾病。

疫苗研發如雨後春筍

而「X疾病」其實只是一個概念,意思是指社會隨時都會受到不明來歷的病毒侵襲,它會忽然間冒出來,繼而大爆發,就像SARS、MERS、茲卡、伊波拉、甚至禽流感變種為傳染人類病毒的H7N9、H5N1…等等,都可以算是X疾病。

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從亞洲區快速蔓延至歐美甚至全球各地,且歐美死亡人數有後來居上的態勢,該如何防範?在疫苗未被研發出來之前,我們能做甚麼?隨著美國國衛院(NIH)針對新冠病毒進行定序後,初期確實有幾家藥廠跳出來進行疫苗研發,只是當時還存在僥倖心理,認為可能像SARS、MERS疫情一般突然消失。

然而隨著疫情的持續蔓延,甚至認為未來可能成為季節性流行傳染病,讓全球疫苗研發數量及速度均見積極態勢,當中不乏根據病毒基因,找出具有高度辨識性的抗原,再根據不同機轉研發各類新型疫苗,其中又以吉利德因應伊波拉病毒時所研發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以及日本富士化工製藥針對克流感治療無料的法維拉韋(Favipiravir)最受矚目。

近期最受市場關注的卻是抗瘧疾的老牌藥物─氯奎寧磷酸鹽(chloroquine, CQ,簡稱奎寧),近年來更被廣泛用於治療類風濕性關節炎(自體免疫系統疾病),化學上稱為金雞納鹼,分子式為C20H24N2O2,雖然尚未證實對新冠肺炎治療有效,但國外進行的體外試驗確實可以看到能抑制病毒脫殼,避免病毒進入細胞,目前全球相關疾病管理中心均躍躍欲試。

而台灣更因為有能力自行製造氯奎寧,甚至是下一代的羥氯奎寧(HCQ;副作用相較氯奎寧小),從原料端到製劑廠均可自行提供,國內相關許可證有七張,包括健亞、強生、永信、中化、南光、瑩碩,及供應原料藥的旭富等,成為近期盤面上的焦點。(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4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不怕股災的裸泳好公司
◎特別企劃:外資出股重倉科技股 不手軟
◎焦點議題:金價走多 橋水喊目標2000美元
◎中港直擊:全球股災 陸股因鎖國而抗跌
◎國際趨勢:迪士尼樂園吹響熄燈號
◎產業脈動:這家NAND Flash廠左右逢源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一覽表
【最新活動看板】
◎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輕鬆學會如何找出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旺德USB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訂先探52期送《康寧陶瓷不鏽鋼真空保溫壼1130ml黑色》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融券強制回補 醞釀軋空煙火秀(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外資鎖定低PB股撿便宜(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搶紅包計畫(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汽車零組件廠迎接訂單大潮(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2024財富起步(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673.56 -164.12 -0.25%
以太幣ETH 3254.82 53.17 1.66%
瑞波幣XRP 0.550205 -0.01 -1.19%
比特幣現金BCH 506.64 -15.59 -2.99%
萊特幣LTC 87.02 1.55 1.82%
卡達幣ADA 0.501258 -0.02 -3.02%
波場幣TRX 0.113423 0.00 1.01%
恆星幣XLM 0.119456 0.00 1.0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