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恐懼與貪婪在一念之間 (2020-04-16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二○二○年開春以來,武漢肺炎疫情帶給全球震懾人心的極大恐懼,到十四日為止,全球確診病例高達一九八.八五萬人,死亡十二.六一萬人,單是美國確診病例就高達六○.五一萬人,死亡人數高達二.五七萬人,歐洲的西班牙、義大利、法國、德國、瑞士、荷蘭、英國都成了重災區,WHO協助中國隱匿疫情已成了眾矢之的,川普在十四日正式宣布凍結給WHO的經費,全世界在武漢肺炎之後,可能進入新的時代,這當中可能出現幾個重大變化。

一是反全球化浪潮直撲而來,過去三十年中國是全球化最大受益者,全世界企業在比較利益的考量下,紛紛把生產基地移至中國,中國也成為世界工廠,這次疫情大家發現各國凍結防疫物資出口,紛紛尋求產業國家隊,也準備國家出資把海外生產基地移回母國,美國也著手檢討聯合國被中國滲透的組織,這個反全球化動作可能主導未來世界。

二是去中國化的動作會加大,這次疫情重創全世界,各國已著手尋求法律途徑向中國求償,中國一直以來的大外宣也不斷被看破手腳,未來各國去中國化的動作力道會加大,最近法國向中國大使抗議,疫情讓全世界吃足苦頭,但疫情過後,世界也會加速去中國化的動作。

台灣成了全球防疫亮點

三是台灣在疫情中傑出表現成了全世界亮點,這對台灣的國家治理、經濟力的提升有加分效果,這當中台灣的主體意識確立,人民信心提升,資本市場估值也會水漲船高,這次台灣的經濟、資本市場的表現,值得大家另眼相待。

從這三個角度出發,大家可以發現疫情成了干擾投資最大的變數,過去兩年,美中貿易戰主導我們的投資視野,這一次武漢肺炎繃緊了大家的神經,在最恐懼的時候,大家看到確診病例及死亡人數不斷向上攀高,用最悲觀的角度來想,這簡直是世界末日。

大家看到的情景,全世界航空公司停飛,各國景點沒有人,郵輪停駛,全世界封城鎖國,這樣的景象當然是百年一遇,大家從未見過,假如這是未來新常態,那麼地球接近窒息狀態,這是世界末日,於是資本市場崩跌,金融市場全面崩潰,例如:飛機、郵輪不開,油價暴跌一度破二○美元,美元一度暴升,新興市場貨幣暴貶,波音及航空公司、郵輪股票暴跌剩下一成、二成,全球股市跌到令人頭皮發麻。

從元月到三月,這個巨大跌勢呈現在大家眼前,美國道瓊指數暴跌一一三五四,從二九五六八.五七慘跌到一八二一三.六五,代表歐洲的德國股市從一三七九五.二四狠狠跌至八二五五.六五,德國DAX指數下跌五五三七.七五,跌幅高達四○.一二%,台股從一二一九七.六四跌到八五二三.六三,下跌三六七四.○一,最大跌幅三○.一二%,相較於歐美股市跌幅較輕。

川普馬其諾防線果然守住

全球股市像世界末日般瘋狂大跌,當時我預測美國股市大跌到了川普的「馬其諾防線」,勢必卯足全力防守,這個馬其諾防線指的是二○一六年十一月八日川普當選美國總統當天道瓊收盤一八三二二.七六,另一個是川普進白宮宣誓就職當天,道瓊指數收盤一九八二六.七九,這次跌至一八二一三.六五,正好落在川普就職當天的位置,美國守住了馬其諾防線,這當中我們可以看到美國Fed連續兩次降息,利率降至零到○.二五%,而且Fed也宣布無限量QE,再加上史無前例的二兆美元救市方案,這都是史上罕見巨大的救市動作,世界各國也都加大力道,這些吃奶力全用上之後,儘管疫情仍在擴散,但資本市場已率先落底了。

四月九日這一周,美國道瓊指數單周大漲二六六六.八四,這是四十六年以來單周最大漲幅,而全球股市在三月十六日這一天美國道瓊單日出現二九九七.一的超大跌幅後,也開始出現止跌反彈契機,道瓊從最低的一八二一三.六五彈升到二四○四○.五八,已經大幅彈升了五八二六.九三,彈幅達三一.九三%,美國幾個代表性指數如S&P 500從二一九一.八六彈升到二八五一.八五,反彈達三○.一%,Nasdaq從六六三一.四二到八五三一.二三,也大舉反彈二八.六四%,費城半導體指數也反彈三七.五%,歐洲有代表性的德國股市從八二五五.六五反彈到一○八二○.一七,也彈升了三一.○六%。大家原來極度悲觀的台股這次國安基金宣示護盤,結果只出手買了七.五億元,台股已從八五二三.六三反彈到一○四六一.八四,彈升一九三八.二一,彈幅達二二.七三%。

全球股市在疫情仍在擴散蔓延之中,已快速走出了新的格局,美國大跌一萬一千點,彈升了近六千點,台股跌了三六七○點,反彈一九三八.二一,都令市場傻眼,這當中我們看到幾個重要指標,一是油價力守二○美元大關沒有再破底,川普出面協商,油國協議減產,這是重要的一大步;二是美元指數從一○二.九九二拉回來,現在回到九八上下比較令人舒服的位置;三是市場的VIX恐慌指數已從八四.八三逐漸拉回到三七.七六,這也是讓市場安心的幾個關鍵指標。

亞馬遜領軍MAGA走強

這當中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國股市出現了新的領頭羊,這一次美國MAGA四大龍頭由Amazon領軍走高,Amazon在十三日大漲一三六.七一美元,十四日又大漲一一四.四五美元,股價拉升到二二九二美元,市值達一.一三六兆美元,是美國宅經濟的代表作。另外,大家矚目的Apple也拉升到二八八美元以上,重新站上年線,最大市值的微軟最高來到一七三.七五美元,又逼近先前一九○.七美元天價,市值達一.三二兆美元,這其中Netflix大漲到四一七.八二美元,這是美國股市新代表作。而半導體的AMD、Nvidia也有出色表現,而Tesla股價重返榮耀,又來到七四一.八八美元,市值拉升到一三○六.九億美元,這是美國這一波強勢股。(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7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法說會為景氣測風向
◎特別企劃:指標大廠燃戰火
◎中港直擊:陸新興電動車產業奄奄一息
◎國際趨勢:全球今年GDP暫時缺氧
◎生技園地:「疫題」持續高檔不退燒
◎重要資訊:上市櫃Q1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小時教您輕鬆看懂財報!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每日好D【實踐版】》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旺德USB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先探電台全新開張!先探週刊副社為你精闢解析全球最新財經情勢~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摺疊機期望值大 就是要潮!(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集團股星二代(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2024選股不選市(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月配ETF 填息率大比拚(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十一月營收出色股 法人狂敲(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406.34 4,129.65 6.74%
以太幣ETH 3119.11 134.38 4.50%
瑞波幣XRP 0.502433 0.01 1.53%
比特幣現金BCH 483.07 19.46 4.20%
萊特幣LTC 81.57 1.40 1.75%
卡達幣ADA 0.470945 0.03 6.00%
波場幣TRX 0.109359 0.00 -0.34%
恆星幣XLM 0.112773 0.01 4.8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