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現世前 投資謹小慎微 (2020-04-23 先探投資週刊 文/徐玉君)



儘管美國那斯達克生技指數(NBI)日前創下近五年來新高,台灣上櫃生技指數短線最大漲幅亦高達三八.五四%,不過從疫情的發展面向來看,病毒呈現近三○種的變異,且因為病毒的特性,復原期也特別,因此在沒有疫苗出現之前,不太可能回復到正常生活;此外,全球經濟局勢,因為油價崩跌、阿根廷面臨破產、北韓金正恩傳言病危…,眼前投資建議:謹小慎微。

新冠治療藥物仍是首要

今年來,在新冠病毒疫情肆虐下,生技醫療的疫情相關概念股股價都出現一波不小的漲幅,從防疫的口罩類開始,一路延伸到檢測試劑、疫苗研發、醫療資源…,隨著疫情的延燒,尤其美國確診人數居全球之冠後,對於治療藥物的研發達到最高點。從吉利德旗下治療藥物瑞德西韋(Remdesivir)經證實,為目前對新冠肺炎最具療效的藥物後,股價自二月份進行全球性臨床試驗開始,即一路往上翻揚,最高來到八五.九七美元,漲幅達三六%。

這讓國內相關的疫苗研發及相關業者包括國光、高端疫苗、台康生技等,也都成為投資人追逐的標的。

而自三月下旬開始,國際市場傳出抗瘧疾老藥羥氯奎寧(hydroxychloroquine),可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美國總統川普更力倡使用羥氯奎寧來治療新冠肺炎,這也讓國內羥氯奎寧製藥股,包括永信、健亞、中化生、南光、旭富、強生…等大受市場投資人青睞。

只是,傳言滿天,市場也無法確定羥氯奎寧實際療效,因此,日前瑞士製藥巨頭諾華發布訊息指出,已與美國監管機構達成協議,將讓四四○名住院患者參與該抗瘧疾藥物治療新冠肺炎的隨機試驗。在此之前,全球幾大疫苗巨擘─包括諾華在內的,賽諾菲、輝瑞、默克、葛蘭素史克、及強生等,股價漲幅均達三○%以上,顯見市場對於治療藥物的急迫性需求,也是創造NBI指數創新高的功臣。

因此,近期台灣有關疫苗或藥物研發個股的訊息發布(詳見圖表),股價其實還蠻給力的,尤其生華科發布旗下新藥CK2抑制劑Silmitasertib(CX-4945),證實對人類流感冠狀病毒具有良好抑制能力,也讓股價突破長期均線。只是,這個試驗還有待進一步驗證抗COVID-19病毒的療效;換句話說,時間還早。

高殖利率+長線題材

因此,在股價漲多後,必有獲利了結之時,國際局勢看來並不樂觀,治療藥物或預防疫苗至今均尚未定案,因此,在治療藥物還在進行臨床階段,題材的股價誘導,終究要回到基本面,因此,眼前似乎只剩高現金殖利率股或具長線題材股可以保護中長線。(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8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世界、聯電、漢磊營運不看淡
◎特別企劃:逢拉回布局績優強勢股
◎焦點議題:呼吸器總動員 國家隊呼之欲出
◎中港直擊:中國消費金融業身陷危機
◎國際趨勢:南韓經濟 頭殼抱著燒
◎產業脈動:PCB股報復性強彈
◎重要資訊:海內外Q1基金績效表
【最新活動看板】
◎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小時教您輕鬆看懂財報!
◎先探電台~全球財經一把抓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財訊快報理財年鑑 隆重登埸!
◎上市櫃春季總覽~投資策略大公開!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免費送《每日好D【實踐版】》乙書
◎訂先探52期送《旺德USB負離子空氣清淨機》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氫能車概念股 兩檔股鴨子划水(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老牌PC鏈絕地大反攻(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看懂美日大漲劇本(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缺工潮加速無人化商機大爆發(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機車霸主三陽 磨刀霍霍推新款(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133.36 678.02 0.98%
以太幣ETH 3553.24 53.12 1.52%
瑞波幣XRP 0.629413 0.02 2.85%
比特幣現金BCH 634.73 94.94 17.59%
萊特幣LTC 102.86 9.18 9.80%
卡達幣ADA 0.655506 0.01 1.08%
波場幣TRX 0.120218 0.00 0.61%
恆星幣XLM 0.145125 0.01 8.4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