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技、精聯躍進 瑞昱葉家助陣 (2020-07-16 先探投資週刊 文/王宜弘)



六月二十三日,繁忙的超級股東會旺季尾聲,公開資訊觀測站中悄悄出現了一份公告,雖沒引起太多的注意,卻牽涉了至少三家上市櫃公司的合縱連橫,後市的發展頗值得玩味。

一紙公告牽扯三家公司

這份公告揭露了一家上櫃的手持工規電腦品牌業者精聯董座的異動,由原來的葉國筌改由弘憶國際董事長葉佳紋出任。談起葉佳紋,來頭可不小,乃是最近台灣資本市場當紅炸子雞、也是台灣重量級IC設計公司瑞昱半導體的創辦人。

不過,讓人好奇的是,一家國內重量級的IC設計公司,與一家中小型的工規手持電腦品牌商到底有何淵源?而這個人事的安排,又透露著什麼樣的玄機?這個就要從精聯的母公司─精技以及精技董事長葉國筌開始談起。

原來,葉國筌與葉佳紋在二○多年前即是政大企家班的同學,雙方因同窗而成至交,而葉佳紋一九八九年成立的闊德工業,後來也成為精技的大股東與董監事成員,握有精技逾五%的股權,後來精技在二○○八年將內部製造部門「自動資料收集器產品事業群」分割獨立成為精聯電子,闊德工業也順勢成為精聯的股東,葉佳紋可說是葉國筌長期支持者。

精聯董事改選透玄機

然而,因為這樣的好交情而衍生出的長期投資關係,到了今年精聯董事全面改選而有了變化。首度實施審計委員會制度的精聯,在總計九席的董事席次中,除了三席獨立董事之外,形成由精技與闊德工業各指派三席的局面,這與之前由精技掌握主要董事席次,闊德工業占有一董一監的局面有很大的不同,尤其,股東會後的董事會中,葉佳紋被推舉成為新任董事長,更是取代了長期擔任董事長的葉國筌。

根據精技與精聯的說法,葉國筌退位精聯董座職務,主要是基於世代交替的考量,而葉國筌也得以專注在精技的經營發展中。不過,話雖如此,如果從葉佳紋的角度來看,在出任精聯董座職務之後,要如何透過自身過往成功的創業與經營企業的經驗,在物聯網時代,來操作精聯這家在手持工規電腦品牌業界有著不錯基底、但近年營運尚未發揮的公司,是否與瑞昱的產品線,甚至是代理瑞昱相關通訊元件的弘憶國際有所整合,預料都將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0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資產富豪圈 台肥堪稱地王!
◎特別企劃:投信的盤算 一次看明白
◎國際趨勢:Nvidia為何市值能超越英特爾?
◎中港直繫:牛電科技轉盈 股價旱地拔蔥
◎產業脈動:新顯卡給了這檔散熱股機會
◎重要資訊:上市櫃6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低量潮看三大止跌訊號(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進擊的11月行情(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看懂美日大漲劇本(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台股哪檔航太股訂單爆發?(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78.27 1,022.93 1.47%
以太幣ETH 3574.05 73.93 2.11%
瑞波幣XRP 0.618412 0.01 1.05%
比特幣現金BCH 575.41 35.62 6.60%
萊特幣LTC 93.60 -0.08 -0.08%
卡達幣ADA 0.639359 -0.01 -1.41%
波場幣TRX 0.119627 0.00 0.12%
恆星幣XLM 0.139561 0.01 4.3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