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報讓生醫股回歸基本面 (2020-07-16 先探投資週刊 文/徐玉君)



最近生技醫療產業股大回檔,尤其強勢的合一、中天、杏國、亞諾法…等,都以連續跌停態勢下殺,市場不禁要問,行情是否已經結束?其實除了漲高回檔的慣性外,半年報即將陸續出爐,生技基本面再度被打回原形,這是新藥股基本面與股價實質面的「圖文不符」,那麼接下來呢? 檢視試劑業出貨狀況 營收半年報結算完成,從營收的角度推估第二季的獲利,是目前的操作方向,因此從近期股價表現相對抗跌或強勢的個股,都有業績基本面保護,而之前漲多的新藥股,則會因為沒有營收、虧損幅度因為臨床試驗費用的推進而增加,激情過後的冷靜,就是從檢視半年報後開始降溫,因此,行情結束了嗎。

先從防疫股看起,除了口罩、耳/額溫槍類個股之外,檢測試劑族群更是股價漲幅不遑多讓的一群,第一、二季陸續傳出獲EUA緊急使用授權的公司,是否已經開始出貨,業績的表現如公司所言,這才是重點,筆者因此做了總體檢表(詳見圖表),從營收的角度來看檢驗這些試劑廠商的實際出貨狀況。

其實,從獲得EUA緊急使用授權之前,就有檢測試劑公司因為產品率先獲得CE IVD認證即開始出貨,包括瑞基、普生,從瑞基的營收數據來看,第二季營收創下單季歷史新高紀錄,來到二.五七億元,年成長二三三.五%,累計營收三.八六億元,年增一三六.六%,顯然疫情開始之初,瑞基就開始出貨。

只是瑞基第一季營益率大幅下滑,由前一季的三二.三%下滑至十八.五七%,第二季是否維持該數據,則有待觀察,首季EPS僅○.三三元,第二季即便倍數成長,上半年EPS也不超過二元,以目前的股價來看,回檔修正也是在預料之內。

普生亦於三月完成COVID-19試劑套組研發生產,並小批量出貨東南亞及中東地區,四月獲歐盟CE IVD認證後,全力出貨,五、六月連續創下歷史新高,且是以倍數成長,法人機構甚至大幅預估年度獲利,不過在此之前,普生都是虧損狀態,半年報令人期待,也因此至今,股價仍維持在二百元以上價位,一旦數字出來,是否符合法人預期及公司出貨展望,可以持續觀察。(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0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資產富豪圈 台肥堪稱地王!
◎特別企劃:投信的盤算 一次看明白
◎國際趨勢:Nvidia為何市值能超越英特爾?
◎中港直繫:牛電科技轉盈 股價旱地拔蔥
◎產業脈動:新顯卡給了這檔散熱股機會
◎重要資訊:上市櫃6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
◎2020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升級版CoWoS(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2024選股不選市(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ETF投資進化論(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息的誘惑:00940狂熱的背後(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GTC 2024催生散熱革命 液冷當紅( 2024-03-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5310.13 4,033.44 6.58%
以太幣ETH 3114.39 129.66 4.34%
瑞波幣XRP 0.502427 0.01 1.53%
比特幣現金BCH 480.06 16.45 3.55%
萊特幣LTC 81.31 1.14 1.43%
卡達幣ADA 0.474796 0.03 6.87%
波場幣TRX 0.109592 0.00 -0.13%
恆星幣XLM 0.112652 0.01 4.7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