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只有真金才能不怕火煉! (2020-07-23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過去這一周,全市場的焦點都放在兩個方向,一個是漲多的生技股,尤其是持續跌停的合一、中天,何時打開跌停?也有人問合一、中天可不可以進去搶反彈?也有人問台積電一直漲,到底還能不能買?其實台積電從三月跌到二三五.五元以來,一直有人問台積電可不可以買?現在直逼四○○元,大家還在問,其實這是一個很簡單的答案:基本面決定股價。

台積電到底算不算貴?

先從台積電來說,上周召開法說會,公布第二季營收三一○七億,只比首季多一億元,但第二季淨利一二○八.二億,比首季的一一六九.九億元,還高出三八.一二億元,EPS從四.五一元拉升到四.六六元,原來台積電的毛利率從五一.八%拉升到五三%,一家企業不停地把毛利率拉高,這是精益求精的表現,像大立光毛利率一度高達七一%,這恐怕已是製造業的極限。

台積電半年報繳出EPS九.一七元的好成績,以過去台積電下半年都比上半年好很多的情況來看,如果華為的變數沒有出現更大變化,台積電EPS要站上二○元機率很大,那麼以台積電漲到三八七元的股價來衡量,今年本益比還不到二○倍,股價淨值比五.九三倍,殖利率二.四八%,攤開這些數字,台積電漲到近四○○元,股價到底算不算貴?

如果拿殖利率來比,台積電還有二.四八%,眼前TI是二.六九%,Intel是二.二%,應用材料是一.四五%,ASML是○.七六%、Nvidia只有○.一六%,美光、AMD都沒有配股息,算殖利率,台積電還名列前茅,如果看本益比,應用材料十九.八四倍、AMD一三五倍、Avago五五.九倍、TI二五.六九倍、Nvidia七六.一九倍、ASML四九.五倍,台積電仍名列前段班。

而最近中國大陸出現芯片股狂熱,中芯回到科創板,首日九五人民幣開出,本益比七三○倍,二十一日回到科創板的AI晶片股寒武紀,一開盤二九五人民幣,本益比是三二五倍,在中國的國家級芯片股,像紫光國微本益比一四三倍,半導體設備廠中微公司本益比一四七三倍,兆易創新本益比一五四.五倍,聞泰科技本益比九○倍,殖利率○.一%,瀾起科技本益比二一一倍,殖利率○.三一%,最受矚目的CMOS晶片廠韋爾本益比二一六.六倍,沒配息。聯發科轉投資的匯頂科技本益比四五.九一倍,殖利率○.三八%,可以想見台積電可能是兩岸最值得投資的半導體股,如果這麼比下去,聯電本益比十九.四九倍,殖利率四.六六%,也很有投資價值。

台積電將近四○○元可不可以買?這是見仁見智的問題,但如果大家把全世界半導體股,尤其是中國方興未艾的全國芯片狂熱對比一下,台灣累積了一甲子的半導體產業這回真的發光發熱,而且,台積電真正扮演起護國神山角色,這回台股可能由台積電領軍、聯發科護持,把台股送上一二六八二以上的新天價。

誰是第二座護國神山?

最近曾經評價力旺可以漲到七五○元的分析師侯明孝又出具報告,直指聯發科目標價一二○○元,如果聯發科可以漲到一二○○元;市值會超過一.九兆,也就是六○○億美元以上,那麼第二座護國神山更加確立,當然聯發科必須蛻變,獲利要更提升,眼前聯發科本益比已拉升到二九.七六倍,殖利率一.六五%,如果聯發科在5G新戰局,能讓獲利再成長一倍,那麼股價倍增就不是夢,這是我經常說的基本面強度是推升股價的重要元素。

這次生技股回檔,以衝得最猛的合一及中天最可怕。七月九日合一漲到四七六.五元,中天漲到一五九.五元,一檔個股短期間拉出太猛烈漲幅,一定有後座力,大家看到幾個月前,中天股價只有十一.六五元,合一只有十九.四元,合一股價一下子漲了二三.五六倍,這個罕見的巨大漲幅,當然有後座力。(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1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電競品牌廠一路旺到年底
◎特別企劃:中高價傳產股的美麗與哀愁
◎焦點議題:台積法說戲劇轉變的五個理由
◎國際趨勢:超級財報周 就看科技大咖
◎中港直繫:外資湧入陸股 咬定了關鍵點
◎生技園地:疫情不止 生技不息
◎重要資訊:國內外基金績效表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年終節慶 吃喝別漏掉這兩檔(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光通訊引爆3月行情(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世界大調整的年代(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2024財富起步(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富士康事件衝擊股市生態(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15.58 727.74 1.04%
以太幣ETH 3585.20 -2.31 -0.06%
瑞波幣XRP 0.622226 -0.01 -1.59%
比特幣現金BCH 572.52 92.41 19.25%
萊特幣LTC 95.12 -0.74 -0.78%
卡達幣ADA 0.652206 -0.01 -1.93%
波場幣TRX 0.120277 0.00 -0.41%
恆星幣XLM 0.138426 0.00 0.1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