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一路熱銷到年底 (2020-08-13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旻蓁)



新冠肺炎重擊眾多產業,但因疫情吹起的遠距商機,反而帶動平淡已久的筆電市場出現搶購盛況,迎來一波大成長,可以說是今年「疫」軍突起的產業之一。原本市場預估因供應鏈問題,第一季全球筆電出貨量恐達雙位數衰退,但在中國積極復工及需求暢旺帶動下,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僅稍稍下滑約四%。

零售通路持續回補庫存

而強勁的拉貨態勢也延續到第二季,研究機構Digitimes Research指出,第二季全球筆電市場出貨量強勁彈升至幾近九年來的單季高點,除季增超過七成外,亦有逾兩成年增幅。且原本市場預估這股筆電拉貨潮,第三季應該會趨緩,然在疫情恐二度復燃、遠距成為新生活樣態,加上進入傳統旺季等利多之下,Digitimes Research也預期,第三季零售通路持續回補庫存,加上各國教學採購,可望帶動全球筆電單季出貨量維持第二季的高檔水準,年增率逾兩成可期;而第四季則在需求走緩下,出貨量預估雖有兩位數的季減幅度,但仍可較去年同期有近一成的成長。

整體來看,上半年的筆電盛況持續至年底無虞,從供應鏈近期業績水漲船高也可看出筆電為今年的多頭產業,像是觸控IC廠義隆與微機電麥克風廠鈺太)自四月以來,營收已連續四個月創歷史新高;衡器暨專業EMI材料廠鼎炫KY營收連續三個月創歷史新高;鍵盤廠精元也連續兩個月創新高;鍵盤MTS廠科嘉KY上半年獲利就賺贏去年全年;而群光、群電則母子同歡,第二季雙雙繳出三率三升表現。

原相獲利改寫十年新高

不僅如此,整個產業鏈從品牌廠、代工廠,到晶片、電源模組、連接線組、USB、鍵盤、背光模組、散熱、滑鼠等產品線廠商,包括茂達、譜瑞KY、創惟、台達電、優群、GIS-KY、TPK-KY等,均繳出亮眼的業績表現,進而推升筆電相關個股成為市場新星,股價持續走揚。

IC設計的原相受惠宅經濟帶動旗下PC周邊如滑鼠、視訊鏡頭以及遊戲機等產品出貨暢旺,第二季營收創下歷史次高,儘管毛利率因產品組合改變,較上季微幅下滑,但上半年獲利仍隨著營收規模擴大,創下十年同期新高,稅後純益達五.四三億元,較去年同期大增一八四%,EPS達四.○一元。原相第二季滑鼠產品線占營收比重達五一%,隨著下半年進入傳統電子旺季,加上筆電需求熱度不減,台新投顧也預估原相電競與TOG滑鼠需求將更強勁,有望帶動第三季整體滑鼠產品線營收較第二季再成長十五.一%。

加上其他產品線如穿戴感測包括心律與血氧感測第三季銷售有望逐漸回溫;安防應用如智慧門鈴,下半年客戶需求展望佳;TWS部分今年將可以貢獻完整四個季度的營收之外,其中ANC新品更將於第三季開始小量出貨。由此來看,原相下半年在全產品線成長動能展望都不錯的情況下,法人認為今年有機會挑戰賺進一個股本,獲利則有望改寫逾十年來新高,看好原相成長空間,投顧法人也維持買進評等,目標價為二二七元,目前下檔觀察季線支撐力道,守穩量增則有利多方。(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營收旺族 股價就是狂!
◎特別企劃:離岸風電族群 均霑綠金財
◎國際趨勢:美股股票分割正流行
◎中港直繫:陸網路視頻業者入侵東南亞
◎生技園地:台美醫衛合作協議利生技
◎重要資訊:上市櫃7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精選5檔Nvidia財報紅利股(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以巴衝突下的台股亮點( 2023-10-19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戰爭考驗金融市場承載力(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航太股要起飛 你登機了嗎?(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141.35 1,686.01 2.43%
以太幣ETH 3573.12 73.00 2.09%
瑞波幣XRP 0.622095 0.01 1.66%
比特幣現金BCH 570.86 31.07 5.76%
萊特幣LTC 95.49 1.81 1.94%
卡達幣ADA 0.652473 0.00 0.62%
波場幣TRX 0.120310 0.00 0.69%
恆星幣XLM 0.137985 0.00 3.15%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