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 沒有永遠只漲不跌的股價 (2020-08-13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全球股市又進入超級財報周,每一家企業陸續公布半年報,但是投資人慢慢發現,很多公司業績很好,股價卻不漲反跌,或許是漲多了;業績不佳的公司,股價連番暴跌;或者是公司有爭議,像大同;或負責人失聯的康友KY;其實都告訴大家一個訊號:從三月中旬以來強力上漲的股市,即將進入一個調整期,基本面的強度開始考驗股價。

我們先來看看台股的幾個案例,一是今年漲勢最凌厲的櫃買指數在七月九日漲到一七七.二九已見頂了,現在指數在一六二.五六,已回檔八.三%,櫃買的回檔當然與生技股的回檔有關,這當中,最受矚目的是「天國一輝」,從合一、中天到杏國、杏輝都出現顯著回檔。最受矚目的是合一從四七六.五元殺回一五三.五元,現在反彈到二七八.五元,中天從一五九.五元殺回五七.五元,現在在八九.九元,杏輝從六八.五元跌到三一.七元,杏國從一五五元跌回五五元,這四檔股票都出現腰斬級的回檔,最大的原因是先前股價的炒作用力過猛。

生技股下跌向年線修正

再看快篩試劑的瑞基、普生、金萬林;最強悍的瑞基六月一口氣漲到四三五元,那個時候瑞基告訴大家試劑出貨到全世界,營收將大爆發,營收從三月五二○六萬元,四月的八○八八萬,五月一.○五億到最高,六月降為七一二一萬,七月則回到三月的水準,只有五二○一萬,以首季EPS只有○.三三元,上半年可能只有一元,這麼一來大家就知道,這樣的EPS撐不住四三五元的股價,現在瑞基跌勢猛烈,正朝著我不斷告訴大家的「老人與狗」的效應修正,也就是瑞基的股價跌向年線測試。

瑞基股價漲到四三五元的時候,年線在九五元,這個乖離夠大,現在股價跑回一九二.五元,年線上升到一三五.五元,瑞基如果基本面不夠強,股價恐怕還有往下修正的空間,快篩試劑門檻沒有那麼高,但市場競爭激烈,產品生產得出來,還必須賣得掉,這個效應會先反應在營收,像普生十分努力,七月營收仍然只有四三四三萬元,前七月只有二.○八億,上半年能不能獲利,還有待考驗。金萬林前七月營收只有二五○○萬元左右,肺炎疫情帶來商機,但前七月營收仍比去年同期衰退○.八%,這個訊號十分不對勁,股價一度漲到二○○元,如果跌回起漲區,那就十分可怕了。

至於疫苗考驗更大,這次全世界都在討論疫苗,公衛專家還在抨擊美國衛生部長來台沒有把疫苗賣給台灣,是白來了,惹得陳時中非常不開心說他很白目,看起來台灣的疫苗股只是先炒一波,現在仍然沒有眉目,說不定又是昔日基亞、浩鼎的翻版,因為疫苗股沒有營業額,財報出來,這些公司既沒有營收,也沒有獲利,只剩下投資人的膽量。

還有一個是公司負責人失職的康友,這家號稱是中國大輸液的龍頭,主力基地是六安華源公司,這種生產基地在中國的KY公司過去紀錄一直不佳,像再生KY從一○四.五元殺到三.二元,勝悅KY(1340)從一八○元跌到七.六一元,這類福建幫來台上市的企業向來難纏,這次康友一度炒到五三八元,後來董事長偷賣股票,股價一瀉千里,從財報上看,康友現金二五.○五八億,負債二三.七九億,現金高於負債,財報應該很安全,如今公司經營者鳥獸散,看起來財報可能不是真的,這又是一次對台灣企業治理的大挑戰。

IC設計股面臨考驗

除了生技股外,今年股價大漲、基本面強度不足的,股價恐怕也會有後座力,這次漲到五六五元的愛普,現在公布上半年EPS一.五一元,如果用EPS回推本益比,顯然撐不住高股價,十一日除息,股價殺到跌停,這次高價IC設計股可能要面臨高PE的考驗,像力旺上半年EPS四.五六元,股價最高六二一元,M31的EPS是三.九六元,股價在四○○元以上也有壓力,很多登上千元的高價IC設計股也要面臨考驗。

沒有永遠只漲不跌的股價,以美國股市為例,現在六大指數都在高檔,Nasdaq仍在一一○○○點附近,但是漲勢凌厲的FAAMG,在不知不覺中都壓回不少,例如,Amazon最高漲到三三四四.二九美元,市值衝到一.六六四八兆美元,現在回到三○八○.六七美元,市值剩下一.五三兆美元,回檔大約一成左右;微軟從二一七.六四跌回二○三.三八美元,Apple從四五七.六五美元回到四三七.五美元,回檔不深,但像Netflix從五七五.一七美元殺回四六六.九三美元,回檔已逾一成,台灣的TSMC ADR從八四美元壓回七七.九四美元,也出現七.二%的回檔,UMC(聯電)ADR從四.六九回跌到四.一九美元,也回檔一成左右,這都不利最近強勢的台灣半導體股價。(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4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營收旺族 股價就是狂!
◎特別企劃:離岸風電族群 均霑綠金財
◎國際趨勢:美股股票分割正流行
◎中港直繫:陸網路視頻業者入侵東南亞
◎生技園地:台美醫衛合作協議利生技
◎重要資訊:上市櫃7月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夏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台積電扶植 特化、耗材喜迎春(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缺工潮加速無人化商機大爆發(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防駭是資安重中之重 別錯過它(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餐飲百家爭鳴 新股、老股都旺(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2024全球經濟完整透視(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837.22 1,381.88 1.99%
以太幣ETH 3568.13 68.01 1.94%
瑞波幣XRP 0.624976 0.01 2.13%
比特幣現金BCH 566.38 26.59 4.93%
萊特幣LTC 94.07 0.39 0.42%
卡達幣ADA 0.650330 0.00 0.28%
波場幣TRX 0.120451 0.00 0.81%
恆星幣XLM 0.138001 0.00 3.16%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