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台灣價值會彰顯在資產股上 (2020-08-20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今年七月二十八日這一天,是台股非常關鍵的一天,Intel執行長Bob Swan在接受CNBC訪問時透露Intel七奈米先進製程可能延後一年,並且可能委外,這個消息刺激,台積電在美國ADR強力大漲十四.一三%,TSMC ADR衝到八三.二五美元,台積電也寫下四六六.五元新天價,而這一天,里昂也發布了一篇報告,把聯發科目標價調升到一二○○元,聯發科股價也衝到七六三元。

台積電、聯發科股價大漲,加權指數一下子衝到一三○三一.七,這也是台股新里程碑。七月下旬,台股在聯發科、台積電領軍下,越越一二六八二的歷史天價,一口氣衝到一三○三一.七,其實這也是一個台股多頭的大轉折,原因是一二六八二是高懸了三十年的不可攀天價,這次指數衝過一三○○○點,也算是意思到了,台股會進行一段「鞏固與整頓」,也就是個股的股價修正與調整。

最早修正的是生技類股,這一波市場焦點關注的「天國一輝」─合一、中天、杏輝、杏國其實都在七月八日前後到頂了,合一從四七六.五元折返一五三.五元,現在進行右肩反彈,中天從一五九.五元折回五七.五元,杏國從一五五元修正回到五五元,杏輝從六八.五元跌回三一.七元,都是腰斬級水準。

從現金流檢視生技股價值

最近快篩題材的公司,因為數字不好看,股價跌勢很猛烈,像瑞基從四三五跌到一七三.五元,普生從二七八跌到一○六元,金萬林從二○○跌到六三.一元,疫苗股則隨消息起舞,有業績當後盾的口罩、額溫槍等相關個股,如恆大、敏成、康那香、熱映、泰博、豪展都出現高檔震盪的修正,整體來看,生技股除了醫材股有數字當後盾外,大多數都是消息面的波瀾,長線投資者並不合適,這些年投資人喜歡在生技股衝浪,很少人從現金流角度來檢視生技股的投資價值,只能隨波逐流,不小心套牢了就很難解套。

二是半導體類股的修正,台積電一口氣漲到四六六.五元之後,一時之間,全台灣都在討論護國神山的未來,散戶也大量湧入台積電,這也是台積電波段到滿足點的訊號,不過台積電在四一五及四一九元打下雙底,也代表在四○○元防守力強勁,我常說,股價大漲後,也須有天險可守,台積電是最標準有天險可守的企業。

台積電今年前七月營收七二七二.五九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三三.六%,上半年獲利二三七八億元,EPS九.一七元,比去年同期成長五八%以上,以下半年通常比上半年旺的市場慣性,今年EPS二○元以上問題不大,以四三三元的股價回推,PE大約只有二一倍,以每季配息二.五元來算,殖利率也有二.二%,這代表台積電仍然有很高的投資價值,這就是我說的「天險可守」,對照沒有現金流的生技股,台積電的底部堅實很多。

華為最後逃生門被封了

市場上在七月下旬追逐半導體的資金湧入,於是聯電、世界先進也被大水拱了上去,然後是IC設計的聯發科,外資看好聯發科,目標價喊到一二○○元,聯發科超越鴻海,成為台股市值老二,不過若拿聯發科比台積電,上半年聯發科EPS八.一三元,不若台積電的九.一七元,今年美國封殺華為,聯發科又供貨華為,成了意外贏家,現在這個洞被美國政府發現,川普政府也想把華為唯一的逃生門堵起來,八月十七日聯發科跌了一跤,股價跌停,看起來也被迫回檔修正,外資勢必下修目標價。

聯發科的股價修正又牽動台灣整個華為供應鏈,如果華為最後逃生門也被封了,那麼過去廣大的台灣華為供應鏈也將受到很大影響,像是探針卡的旺矽上半年EPS四.五七元,若華為受困,旺矽下半年也會被拉下;封測的京元電是市場最鮮明的華為概念股,這回首當其衝;封測龍頭日月光合併矽品後元氣一直沒有回復,這回股價裹足不前,看起來也是受到華為的影響。

台灣整個電子產業受到華為影響滋事體大,這個效應會持續一陣子,也會影響股價的表現,這是大家值得注意的點,這兩天大家又看到可成把泰州廠賣給藍思科技,藍思科技在湖南,是電視屏幕及電子元件製造廠,董事長周群飛也是中國電子業女強人之一,目前市值一二○○億人民幣,在科創板掛牌。

這次可成賣廠給藍思,就像緯創賣廠給立訊,背後都告訴大家一個事實:過去供應鏈全球化,未來供應鏈區域化,蘋果會把中國的生產基地交給中國本地供應鏈,台商賣廠是唯一的選擇,這又是一次產業鏈重新選擇布陣的新時代,眼前來看,蘋果一定會把印度低價手機市場交給台系大廠代工,這一塊餅看誰能吃得到。

另一個角度是技術面與基本面的調整,很多生技股大漲的時候,我一直提醒若基本面強度不夠,就一定會拉回到年線附近,像瑞基漲到四三五元的時候,年線還在九五元,現在跌到一七三.五元,年線在一三八.五元,股價與年線乖離拉近,基本面強勁的台積電,股價漲到四六六.五元,年線在三○三元,這個乖離也不小,股價放慢腳步是必然。

半年報出爐 調整股價

現在第二季財報揭曉,正好是一次調整股價的機會,全體一六八三家上市櫃企業上半年淨利約八九○○億元,與去年旗鼓相當,這是很好的數字,尤其是第二季淨利拉高到五四一三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十二%,比首季成長五三.九%,這是非常顯著的成長,也代表台灣企業在第二季有出類拔萃的表現,這麼一來,台股形成高檔震盤,把一二六八二的頂變成底的機率也升高不少。(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高價IC股遇亂流
◎特別企劃:傳產居家商機成意外黑馬
◎焦點議題:台灣微軟 產業轉型重要推手
◎中港直繫:芒果超媒、電廣傳媒PE超高
◎國際趨勢:國際金價勇闖二千關
◎重要資訊:2020年上半年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 完整掃瞄興櫃企業108年財報,好評上市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ETF一路熱到4月(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通膨打亂Q2行情( 2024-04-18 先探投資週刊)
飛龍在天 法人怎麼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19.32 6.57 0.01%
以太幣ETH 3047.52 -18.51 -0.60%
瑞波幣XRP 0.501418 0.00 -0.31%
比特幣現金BCH 475.61 -7.70 -1.59%
萊特幣LTC 81.32 0.52 0.64%
卡達幣ADA 0.472802 0.01 3.20%
波場幣TRX 0.110013 0.00 0.63%
恆星幣XLM 0.112422 0.00 1.73%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