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拆股發威 (2020-08-27 先探投資週刊 【文/馮欣仁】)



六月十日,全球電動車龍頭特斯拉(TSLA)市值才首度超越全球最賺錢的車廠豐田汽車, 如今事隔二個月,特斯拉股價一路飆升突破二○○○美元,最高來到二一二九美元,總市值更一度逼近四千億美元,相當於二個豐田、八個法拉利、九個通用汽車的市值;更超越Walmart、嬌生,直逼台積電。這段期間,特斯拉股價加速飆漲最大原因,除了上季財報優於預期之外,近日該公司宣布將進行股票分割,一股分為五股,該計畫八月二十八日生效,目的是讓員工和投資者更容易獲得股權。若按每股二○○○美元的價格計算,股票分割實施後將使特斯拉每股價值達四○○美元;如此一來,更會吸引投資人進場買進股票。

特斯拉發飆 電動車概念股夯

目前更有外資看好特斯拉在中國市場需求持續成長,以及將在九月二十三日舉辦年度股東大會「電池日」,預期將會宣布數個可能顛覆業界的電池創新發展;並宣布續航力達百萬英里的電池,屆時可望推升股價上看三五○○美元。不過,看壞特斯拉的機構法人依然大有人在,且空單不放棄。然而,就以目前特斯拉的發展前景,其卓越的電池效能技術與智能駕駛系統,至今領先群雄。儘管今年受疫情影響,全球車市陷入谷底,但特斯拉上半年在全球銷量依然逆勢成長,並居同業之冠;旗下Model 3車款持續稱霸全球電動車銷售冠軍,達十四.二萬輛,遙遙領先第二名的雷諾ZOE的三.七萬輛。

當特斯拉股價與市值不斷飆升,也讓市場開始關注其他電動車車廠,尤其,許多新創企業也紛紛投入,像是中國蔚來汽車(NIO)日前一度營運陷入危機,但近來又獲得資金挹注,加上新車銷量有所起色,也讓蔚來汽車股價自谷底翻揚,從今年低點二.一一美元飆漲至十六.四四美元,短線大漲六.八倍。繼蔚來汽車之後,中國另一家新創電動車品來理想汽車(LI)也於七月三十日在Nasdaq掛牌,定價在每股十一.五美元,募資額達九.五億美元,為近二年來陸企在美國最大的IPO。

接下來,還包括小鵬汽車也將赴美掛牌,預計在八月二七日正式以「XPEV」為證券代碼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由特斯拉所引發的電動車熱潮,已經勢不可擋。這股龐大的商機,已從特斯拉逐步擴散蔓延,進而牽動投資布局的新方向。對於汽車零組件或車用電子產業而言,電動車將顛覆百年的汽車工業;對於部分廠商來說,更是面臨到機會與挑戰,如何轉型跨入電動車領域已是當務之急。否則就如同當年,在功能手機稱霸一方的諾基亞,卻在智慧型手機中衰敗。

台積電代工自駕晶片HW 4.0

當前電動車與傳統燃油車正面臨到決戰關頭,畢竟傳統車廠跨入電動車領域,依然保有過去傳統造車的舊思維,構成在設計上難免綁手綁腳;但對於這些新創企業來說,電動車儼然是發揮創意的最佳舞台,除了外觀設計之外,內裝陳設更是吸引消費者購買之關鍵。對於特斯拉的車主來說,除了有超強的續航力之外,在智慧駕駛與自動駕駛系統上,更是領先傳統車廠,能夠帶給車主駕馭的樂趣。尤其,特斯拉可透過OTA(Over The Air)即所謂的空中下載技術,經由無線網路下載資料從而對系統進行升級的方式,進行車輛的遠端診斷、大資料等應用,快速修復系統故障,並增加新的功能等。(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TESLA拆股發威
◎特別企劃:跌深股大反攻
◎國際趨勢:道瓊指數成員 三上三下
◎焦點議題:台積電南科 新聚落誕生
◎生技園地:半年報按圖索驥潛力股
◎重要資訊:興櫃2020年上半年累計財報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萬達伸縮折疊風扇》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大咖外資操盤人投資密碼直擊(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MicroLED起飛 車載先出線(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餐飲百家爭鳴 新股、老股都旺(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大膽撈底稼動率復甦3族群(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PC/NB供應鏈春燕陸續飛來了( 2023-10-2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225.49 770.15 1.11%
以太幣ETH 3552.88 52.76 1.51%
瑞波幣XRP 0.628600 0.02 2.72%
比特幣現金BCH 631.06 91.27 16.91%
萊特幣LTC 103.43 9.75 10.41%
卡達幣ADA 0.660729 0.01 1.89%
波場幣TRX 0.120354 0.00 0.73%
恆星幣XLM 0.143718 0.01 7.4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