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走鋼索 (2020-09-03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於全球央行年度會議上發表聲明,正式推出平均通膨目標,核心理念是將通膨率目標由原先的年升二%,改為一段期間內平均通膨率達到二%,且提出最高就業新思維,以就業距離最高水準缺口取而代之。簡單來說,在可預期的未來,容許通膨及就業達到更高水準,利率卻可持穩低檔。

聯準會再次助攻

鮑威爾同時指出,在經濟下行的狀況下,聯準會僅通過降息支持經濟空間有限,改以通過修改規則,盡量拉長寬鬆貨幣政策的長度,以期拉動經濟表現。縱然當前QE金額已經相當驚人,然而利率槓桿邊際效率卻依舊低迷,聯準會希望通過加強資金對QE力度和長度預期,以利對資本市場造成更大刺激。

對於股市來說,聯準會等於送來長期低利率的大禮,近期美國道瓊指數朝疫情發生前的高點靠攏,而S&P 500、Nasdaq與費城半導體指數則持續向上表態,尤其代表科技類股的Nasdaq指數最為強勢,逐步逼近一二○○○點關卡,今年最高漲幅三三.一四%,若從今年低檔起算,波段漲幅達八○.一四%。

距美國總統大選僅最後兩個月,現任總統川普與對手拜登之間,差距已進入肉搏戰,雖然多數媒體調查仍是拜登微幅領先,不過曾準確預估二○一六年美國大選,與英國脫歐的民主研究所《星期日快報》月度調查中,川普以四八%領先拜登的四五%,且關鍵搖擺州中差距更大,川普四九%而拜登僅四二%。

誰入主白宮是全世界的大事,對於被川普形容為筆尖的台灣、與桌子的中國更是如此。川普對中國態度強硬,貿易戰、科技戰、經濟戰一路壓制,中國必定期待換上親中的拜登主政,然而對台灣來說,雖然要砸大錢買進武器(保護費),要求開放美豬、美牛,不過雙方關係可望更緊密,如簽署台美FTA等。

回到加權指數來看,在創歷史新高後也出現波段攻勢首度跌破月線,雖是量價背離且主流並不明確,然目前仍是持穩一二○○○~一三○○○點之間的大箱型整理,也是月線攻防戰,而中間的插曲則是MSCI調整權重,龍頭台積電雖遭逢賣壓,然下一個交易日立即收復失土,顯示低檔仍具強勁支撐。

個股表現時機

國安基金於萬二高點決議不退場,為低檔帶來心理上與實質上的支撐力道,時序進入第三季最後一個月,越是接近下次例會的十月十五日,則市場超前部署的心理戰將再次展開。此外,月底則可能出現法人作帳或結帳的機會,由於面臨美國總統大選、美中台關係與國安基金會議,預期指數波動恐更加劇烈。

當前盤面電子類股,幾乎是台積電一枝獨秀,雖然短期內仍有籌碼待消化,不過至少持穩於短期均線糾結處;大立光均線轉為空頭排列,短線雖或有反彈,然法人仍站在賣方,而聯發科短期則受到華為事件影響,雖仍力守五五○元整數關卡,不過目前月線已下彎,首要目標站回季線之上。(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0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冷門行業三檔獲利獨角獸
◎特別企劃:外資示警 賣超漲多科技股
◎國際趨勢:CRM雲端軟體成當紅炸子雞
◎焦點議題:美台若簽FTA 台股誰嘗甜頭?
◎產業脈動:三大遊戲機輪番搶市
◎新股特區:康全電訊靠差異化 奪電信大單
【最新活動看板】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109年產業百科全書 隆重登埸!
◎2020上市櫃總覽秋季號 精彩出刊!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訂先探一季13期送《杜金龍半世紀選股聖經》
◎訂先探一年52期送《日本山梨匠之葡萄》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2020健康、財富一手掌握論壇 踴躍報名中!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MicroLED起飛 車載先出線( 2024-01-26 先探投資週刊)
台達電當靠山 立端重拾成長( 2024-01-0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透視龍年投資新格局(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三檔資安股防駭大作戰(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573.09 3,296.40 5.38%
以太幣ETH 3107.24 122.51 4.10%
瑞波幣XRP 0.501669 0.01 1.38%
比特幣現金BCH 485.18 21.57 4.65%
萊特幣LTC 81.12 0.95 1.19%
卡達幣ADA 0.463659 0.02 4.36%
波場幣TRX 0.109114 0.00 -0.57%
恆星幣XLM 0.112917 0.01 4.9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