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縮撈底時機! (2020-10-29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這句名言出自英國阿克頓爵士,縱然,人文社會並非如自然科學,少有理論或定律能放諸四海皆準,且成為普世認同價值,不過這段話以現狀來看,似乎每個國家或多或少皆有類似問題,就連全球最強大的美國,總統大選最後關頭每日一爆,也不脫這個範疇。

除了美國總統大選結果難測外,由於參議院二十六日起進入休會期,直至大選之後才會開議,顯示華府已放棄在十一月三日大選之前,通過新一輪刺激經濟協議,參院撥款委員會薛爾比表示,十一月前敲定刺激方案的機率「非常、非常渺茫」。美國四大指數近期拉回至季線附近震盪,仍以費城半導體表現較強。

低量壓縮指數表現

股市冷冷的,產業卻熱熱的,處理器大廠AMD宣布將以三五○億美元收購FPGA大廠Xilinx,新AMD將兼備CPU、GPU、FPGA、SoC完整軟體實力,業務橫跨個人電腦、資料中心、5G通訊、汽車晶片、遊戲產品、航太、國防等眾多領域,尤其搶攻資料中心商機,強強聯手將可望與Intel、Nvidia三分天下。

回到台股來看,加權指數仍舊維持高檔、低量的區間震盪,成交量能已經連續十個交易日未超過二○○○億元,法人近期動作也見縮小。月線與季線緩步上移至一二七三○~一二七九○點之間,不過季線已逐漸走平,再往下則是一二一四四點與一二一四九點連接的趨勢線,為區間下緣,亦與半年線位置相近。

而在櫃檯指數方面,同樣持穩於相對高檔,不過目前已領先回到月線與季線位置,成交量能持續萎縮,已低於七月初高峰量能時的四成,呈現量能不彰、買盤無以為繼,然也無明顯賣壓湧現,中小型股仍具各自表述空間,且維持輪動不變。操作上建議暫時低持股等待下一波趨勢成形,亦可逢低布局績優股。

除了國際股市與政經局勢變化外,在第三季財報方面則須留意匯損,目前已知如大立光約吃掉單季的一成獲利,可成則約侵蝕每股純益三.一九元,高毛利率或具轉嫁能力的公司,損傷比率上相對較低,不過如代工廠或其他毛利率偏低公司,若股價仍處於相對高檔,則恐將面臨較大壓力。

績優半導體股為指數衝關要角

加權指數停滯在相對高檔已將近一季的時間,其中最重要的當然是占權值比重約當三成的龍頭台積電,雖然未能隨美國ADR創高,不過持穩於高檔、隨時都有可能發動引領指數,相對之下,即將召開法說會的聯電更為活躍,股價創下近十六年來新高,一般預估,法說會將會捎來正面消息。(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5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老字號蘋概股依然搶鏡頭
◎特別企劃: 綠電人氣旺 躍登主流
◎中港直擊:比亞迪股價谷底以來翻四倍
◎國際趨勢:盤點國際股市強勢指標股
◎生技園區:疫情續飆高 三大需求迫切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秋季總覽投資工具必備書熱賣中!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全省熱烈銷售中
◎先探品生活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殖利率上看8%》
◎訂先探一年52期送《德律風根自動機器人掃地機》
◎尋找產業主流佈局2021論壇熱烈報表中!
◎【台股投資新手必學】完整學會分析股票的方法和操作步驟!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中國力倡晶片自主 台廠利多(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選後新局 台股上或下?(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Ai Pin橫空出世 概念股曝光(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航太股要起飛 你登機了嗎?(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複製美超微模式 台股奇兵點名(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6920.78 1,994.14 3.07%
以太幣ETH 3246.41 99.12 3.15%
瑞波幣XRP 0.548063 0.02 4.46%
比特幣現金BCH 511.82 9.30 1.85%
萊特幣LTC 84.86 0.69 0.82%
卡達幣ADA 0.509187 0.01 1.98%
波場幣TRX 0.112898 0.00 1.39%
恆星幣XLM 0.116723 0.00 2.5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