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物料漲價 風險資產抬頭 (2020-11-19 先探投資週刊 文/魏聖峰)



後疫情時期,全球金融市場的寬鬆貨幣環境不變,美國總統大選結束,拜登可望入主白宮,未來財經內閣傾向會符合華爾街市場期待,加上新冠疫苗有眉目,在美股強勢下,投資人敢於承擔市場風險,資金流出避險的美元指數和美債部位,全球原物料價格都受到資金的青睞。國際銅價創兩年半新高,鋁價創二十個月新高,鋼鐵、水泥股近期表現強勢。

疫情雖然重創今年的全球經濟表現,第三季因為上半年經濟下滑太嚴重而反彈,即使十月以後歐美各國因為氣溫下降造成疫情反撲,並沒有衝擊全球股市表現。就在美國大選前夕,全球股市突然在美股引領下強彈,十一月九日輝瑞大藥廠宣稱該公司和德國藥廠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有效性高達九成,即使同期間歐美各國的確診人數再創新高,市場卻押注疫苗出來後能緩解全球疫情,是十一月以來全球股市進一步走高的內涵。

疫情若能因為疫苗問世而緩解,過去科技股上漲期間備受壓抑的實體經濟相關股票,反而是近期表現強勁的指標股。過去在科技股上漲期間,美債殖利率震盪幅度不大,近期的中長期債券卻有逐漸上揚的現象,除了避險資金流出美債市場外,也暗示若實體經濟能好轉,帶動全球經濟溫和通膨現象,並有助於景氣好轉。

市場避險需求大減

美國大選結束至今,目前的開票顯示拜登已經贏得超過二七○張選舉人票,即使川普陣營質疑選舉可能有舞弊,並將訴諸法庭,下屆總統人選還未能出線。不過,對金融市場來說,大選已經結束而且是由拜登勝選,近期金融市場傳出拜登可能的財經內閣中,財政部長可能由聯準會前主席葉倫、前理事布蘭納德(Lael Brainard)、瑞斯金(Sarah Bloom Raskin)以及前副主席佛格森(Roger Ferguson)等人出線。這幾位未來可能的財政部長人選都有自由派色彩以及聯準會的經歷,未來的政策不會令市場捉摸不定並符合華爾街市場的期待。

這樣的政局演變,資金的避險需求大減,美元指數維持弱勢走勢並在九二.六二八點附近震盪。同時間,資金也流出公債市場避險,選後十年期美債殖利率最高來到○.九六一%,創下三月二十日以來新高。九月底,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仍在○.六五四%,這段期間,十年期美債殖利率上揚三○.七個基點。美債殖利率這段期間的上揚幅度,是疫情發生後首見。五年期美債殖利率在大選後則創下○.四五五%的高點,是六月八日以來的新高。中長期美債殖利率走升,除了資金避險需求下降而外流外,也代表未來實體經濟的通膨將逐漸增溫。雖然中長期美債殖利率出現反彈,屬於短期的兩年期美債殖利率上揚的幅度並不大,因為市場臆測聯準會在二○二二年以前不會升息,短債殖利率維持低檔。

近期債市殖利率反彈顯示的經濟溫和通膨現象,對當前的全球經濟是一件好事,有助於實體經濟的進一步好轉。相較於科技股的股價位階,近期流向金融市場的資金傾向以實體經濟為主的股票,甚至於原物料也因為實體經濟可望好轉,加上美元指數弱勢,還有這幾年蓬勃成長的電動車電池需要大量的銅、鎳、鈷等非鐵金屬,實體需求支撐下也讓近期非鐵金屬價格有不錯的表現。如同本刊二一一七期所述,國際油價在美國大選後上漲,西德州原油在沒有基本面明顯好轉下站上每桶四○美元以上,是因為市場投資人的風險偏好帶動對原油市場的買盤,這現象也是近期非鐵金屬價格反彈的原因之一。(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8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外資的一級口袋投資名單
◎特別企劃:低股價淨值比 蘊藏亮點
◎中港直擊:華為蒙難 小米意外豐收
◎資產藏寶:厚生 營建業務進入收割期
◎重要資訊:上市櫃公司2020年累計前三季財報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先探品生活12/13-12/15跟著老謝同遊花蓮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先探年終歡慶!限時特惠,錯過再等一年~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乙書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被動元件迎轉單 餅也變大(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白馬、黑馬與ETF(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透視龍年投資新格局(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砷化鎵族群版圖變動 三檔指標( 2023-12-28 先探投資週刊)
餐飲百家爭鳴 新股、老股都旺(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129.15 616.40 0.97%
以太幣ETH 3086.33 20.30 0.66%
瑞波幣XRP 0.504682 0.00 0.34%
比特幣現金BCH 484.48 1.17 0.24%
萊特幣LTC 81.42 0.62 0.77%
卡達幣ADA 0.472496 0.01 3.13%
波場幣TRX 0.110553 0.00 1.12%
恆星幣XLM 0.112407 0.00 1.72%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