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聯服務 從數位轉型脫穎而出 (2020-11-26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禹潼)



在企業積極推動數位轉型以及跨領域合作的帶動之下,對於網路建置與維運以及IT服務的需求與日俱增,不過,一個企業要培養足夠的IT人才實屬不易,因此,系統整合外包服務漸漸嶄露頭角。將於年底前掛牌、宏碁旗下的智聯服務就是為此而生,不但完美展現了專業系統整合公司的重要,也成功創造出自身的價值。

成立於二○一七年的智聯服務,董事長是由宏碁創辦人施振榮長子施宣輝擔任,前身是宏碁的新竹分公司,長期深耕當地半導體產業。在宏碁的發展過程當中,經歷了好幾波再造,其中,二○○○年那一次的改革,有許多不符效益的轉投資被大刀闊斧地砍掉重練,不過,仍是有不少部門在這將近二十個年頭當中,仍堅守崗位,其中,智聯服務就是當時集團改革後留下來的火種,後來,為了響應宏碁集團組織三造,二○一七年從宏碁正式獨立出來,扮演著宏碁的第三波再造當中的重要關鍵角色,如今終於登上資本市場舞台準備發光發熱。

具有原廠DNA成優勢

一路走來發展看似順利的智聯服務,其實,它的前身─宏碁新竹分公司,曾經歷兩次非常大規模的人員流失,第一次,一九九三年負責昇陽電腦的部門主管帶領相關人員離開,並成立了敦陽;第二次,則是在二○○○年,負責惠普電腦系統的團隊離職,創立了一家名為擎昊科技的公司,施宣輝開著玩笑說:「當時的新竹團隊好像整個被挖空了。」

總經理韓政達回想起當時從高雄分公司旗下台南辦事處被徵招,調到新竹任職的情形笑說:「那天我一走進新竹辦公室時,發現整棟四層樓的辦公室,居然有三層是空的,只剩下負責ACER產品維修業務的宏碁新竹維修站那一層還有人。」報到第一天,他的座位左右兩邊一個同仁都沒有,詢問老闆後才知道其他人會慢慢陸續加入,「先到就先上」是那時老闆給他的回覆。

雖然現在說起這段往事看似輕鬆,但當時要全部重新開始,確實經歷一番辛苦,不過,韓政達認為,對客戶負責任是宏碁一直以來堅守的企業文化,即使面臨大批人員出走,公司還是有既有的客戶需要維持,因此,當時把宏碁各地部分負責商用市場的人才調到新竹分公司,並且以最快的速度重建整個團隊,相關事業才就此延續了下來。

「智聯服務是宏碁集團在服務企業客戶的過程中的最後一哩路。」施宣輝解釋,由於宏碁旗下的產品向來是以消費性(consumer)市場的表現較為傑出,而商用(commercial)領域則是一直以來相對較難大展身手的一塊,宏碁在陳俊聖執行長上任後積極轉型,針對旗下各事業群做了較為明顯的區分,希望商用市場能夠靠著旗下各個小金雞分進合擊,組成了以商用布局為主的宏碁聯合艦隊,透過產業下游的系統整合服務,將上游的品牌產品打進終端客戶,這也是智聯服務目前正積極努力的方向。(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19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傳產老夥伴迎接電動車時代
◎特別企劃:建廠效益外溢 獲利加乘
◎中港直擊:人民幣頻創新高 氣勢冠全球
◎國際趨勢:日本強勢股遍地開花
◎產業脈動:永固-KY志在打世界盃
◎資產藏寶:聲寶 等待解編後的大爆發
◎重要資訊:法人買賣超、融資券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秋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先探年終歡慶!限時特惠,錯過再等一年~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乙書
◎【投資精讀會新開班】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2024 AI PC元年( 2023-11-16 先探投資週刊)
集團股星二代(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鴻海帶頭爽賺補漲股紅利( 2024-03-21 先探投資週刊)
光通訊引爆3月行情(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外資鎖定低PB股撿便宜( 2024-02-22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4864.20 3,587.51 5.85%
以太幣ETH 3114.70 129.97 4.35%
瑞波幣XRP 0.502157 0.01 1.48%
比特幣現金BCH 481.67 18.06 3.89%
萊特幣LTC 80.74 0.57 0.71%
卡達幣ADA 0.457335 0.01 2.94%
波場幣TRX 0.108449 0.00 -1.17%
恆星幣XLM 0.111626 0.00 3.79%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