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壓不住了! (2020-12-10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美國新一輪疫情紓困案談判,早在大選前就停滯不前,真正定案可能也要到明年一月二十日新總統就職前後。另一方面,英國已開始施打疫苗,緊接著美國也將加入施打陣營,市場對於新冠肺炎疫情將得到控制抱著相當樂觀心態,在此情況下美股四大指數輪創歷史新高,多頭氣勢相當強烈,儘管接近年底創新高力道沒那麼強,量縮但四大指數還是姿態相當高。

其中軋死空頭的特斯拉,股價登上六百美元,累計今年大漲六.六七倍,由於總市值已超過六千億美元,是全球掛牌股中第九名,這種高總市值股能持續漲,給予市場正面投機示範;事實上,進入十二月,過去有名的尖牙五虎漲幅並不大,反倒是有特斯拉以及預期景氣將復甦的航空、製造業個股輪漲維持人氣。而累計從這波低點─約在十一月初前後,道瓊已上漲十五.六四%,超過標普上漲十三.四五%,與那斯達克上漲十五.九%,傳產及金融股表現不錯。

外資明年可望反手買超

漲幅最大的還是費半指數,這波持續創新高中,累計上漲二七.四%,居全球股市前茅。包括科磊、應材等半導體設備股以及高通、博通、德儀、美光等創波段新高或創歷史新高,當然還有總市值最大超過四千八百億美元的台積電加持創歷史新高,推升費半指數向三千點邁進。短線上只要四大指數守在十日線之上,就是相對強勢,分別是道瓊二九八五○點、標普三六五○點、那斯達克一萬兩千點以及費半二六五○點。

全球資金寬鬆依然未變,歐洲央行十二月十日舉行會議,專家普遍預期歐洲央行可能延長購債計畫至明年底並擴大規模,以支撐歐元區經濟。另外,美國聯準會可望將在十二月十五、十六日的決策會議,就持續購債的時程公布最新指引。一般預期,歐洲央行可能將總值一.三五兆歐元的購債計畫延長半年,直至明年底,以及增加總額五千億歐元。日本也祭出新的七○八億美元刺激方案。

亞洲的韓國這段時間漲幅也超過二○%,主要就是三星、LGD、海力士、浦項鋼鐵等帶領,漲幅超過台灣;其他如日本漲幅也有十七.二%;台股這次從一二四八○點一路過關斬將,突破一萬三千點、一萬四千點,最高至一四四二七點,累計上漲近一九七四點、十五.六%,漲幅雖不如韓國但也是相當強勢。不過外資這段時間買超不多,反倒是融資從一五六五億元增加至一七四七億元,接近二百億元,本土資金積極參與大復活,大盤的確熱度提升,而外資期貨多單降至一萬口以下,這些都是在台股大漲中所要注意的,尤其在急行軍中,一旦回檔可能出現多殺多,回測月線可能。

半導體股展現吸金大法

央行無預警祭出十年來首度選擇性信用管制,房市一定受影響,以每年住宅移轉棟數約三○萬棟,年產值超過四兆元,資金可能被趕入股市;由於市場資金氾濫,股市將成為首選,對於漲價、高現金殖利率及產業排名具龍頭地位等股,或將成為資金新一波加碼的標的。再者,外資今年以來累計賣超超過六千億元,金額是歷年僅見,明年反手買超可能性不低,都將提供台股低檔支撐。

晶圓廠的半導體股再度展現強勢吸金大法,七日包括聯電及華邦電加上旺宏及南亞科都放大量,再加上台積電、鴻海、友達、群創,合計八檔股票成交量達九三三億元,占大盤三三二五億元的二八%;從近兩周來指數連續上漲,最大功臣也就是晶圓廠—聯電及華邦電。

由於5G、物聯網與電動車的發展,有的不需要太高階的製程,包括電源管理IC、驅動IC、MCU等等,八吋代工就足以應付,以至於聯電連續喊漲價,股價一口氣從三三元附近大漲至五○元之上,漲幅超過五成;利基性記憶體的華邦電漲幅也超過四成,這都是十幾年未見的。以聯電有七座八吋廠、四座十二吋廠,單以建新廠所需金額就超過六千億元,除以股本一二四二.二四億元,股價就有約四八元價值,而現在又最缺代工產能,即使有錢也可能買不到八吋設備或需要兩年時間興建,所以聯電大漲有其機會。若以聯電歷史高點一八○元跌至低點六.六元,所下跌的股價總反彈三分之一約在六七元,或是中長線反彈參考。(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21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最強三劍客
◎特別企劃:抱牢熱門題材股 賣飛了可惜
◎焦點議題:外資熱錢排隊等進埸
◎中港直擊:中國恆大債務沉重壓股價
◎國際趨勢: 全球ETF資產規模大膨帳
◎重要資訊:上市櫃11月營收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冬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施昇輝老師理財心法分享會-減法理財術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先探年終歡慶!限時特惠,錯過再等一年~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中國力倡晶片自主 台廠利多(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00939+00940 台股最夯密碼(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贏過大盤 12檔錢龍來績效股( 2023-02-06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774.42 -2,964.30 -4.51%
以太幣ETH 3070.22 -86.72 -2.75%
瑞波幣XRP 0.489751 -0.01 -2.88%
比特幣現金BCH 484.79 -43.11 -8.17%
萊特幣LTC 78.57 -1.34 -1.68%
卡達幣ADA 0.462430 -0.01 -1.38%
波場幣TRX 0.110726 0.00 -1.66%
恆星幣XLM 0.107501 0.00 -2.9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