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尋寶家 發掘轉投資黑馬 (2020-12-24 先探投資週刊 文/黃俊超)



大樹底下好乘涼!有富爸爸當靠山,含著金湯匙出生,縱然不一定能夠成功笑到最後,但是至少起跑點就已經領先其他人一大截,然而未來的發展,除了有效率的運用集團資源外,自己也必須夠爭氣,才能真正長江後浪推前浪。究竟是富二代、富三代,還是負二代、富末代,投資前須睜大眼睛仔細分辨。

原汁雞湯台達電

企業轉投資模式大致上可以概分為三種,第一種是原汁雞湯,在台股當中,以台達電為最典型模範。

電源供應器大廠台達電,創造出許多併購案的經典範例,除了大家耳熟能詳曾經掛牌的被動元件廠乾坤,成為集團旗下的小金雞之外,二○ 一四年以約一七○億台幣,併購了挪威Eltek ASA,將與競爭對手的差異,從步步進逼瞬間擴大為望塵莫及,且還拿下來當年度金鑫獎年度最具代表性併購獎第一名。

Eltek ASA主要產品是高階系統電源,主要市場為歐美及東南亞;併購之後,產品及市場都具有良好互補性,提升台達電能源管理占比,使電源事業版圖更加完整;而二○一九年,台達電為了因應美中貿易戰,又再收購原本投資約兩成的泰達電,持股提升至六成以上,收購效益也反應在今年優秀業績成果上。

除了國際性的併購案之外,台達電在台灣於二○一七年公開收購,取得安控設備廠晶睿約五成股權,今年十一月持股已上升至五二.三六%;又先是鄭安進入IPC廠立端當董事約莫兩年之後,今年認購九億元的私募無擔保轉換公司債,將強化雙方5G邊緣運算與工業務聯網合作與競爭力。

以台達電過去慣性來看,至少將取得超過五成以上股權,取得控制權,輔以集團資源注入,並深化公司的經營方針及效率,目前而言,多數都是成功且已顯現,而台達電也因此更加多元化、全面化、國際化,雖然相對於其他權值股的知名度略低,但是樸質且踏實的特性,必定將持續在台股中占有重要地位。

第二種則是母以子貴或桃李滿天下型,基本上都是大集團股的天下。如台塑、聯電、宏碁等,此外,股民最難忘的莫過於王雪紅曾先後催生的兩家股王公司,威盛與宏達電雖然最終股價都以大跌收場,即將於年底轉上市的威鋒,是市場近期熱議的焦點。

轉投資的三大類型

常有人拿台積電與聯電在股價、市值上的差異做比較,台積電專注於晶圓代工,持續朝向更先進的製程而努力,市占率超過全球五成以上,讓競爭者連車尾燈都看不到,甚至傳聞成為台灣在國防以外的「矽盾」,且在加權指數占比超過三成,不僅成為護國神山,也為台灣在國際間寫下奇蹟。

聯電今年股價大發神威,轉型後終於展現績效,不過除了在晶圓代工領域的成績之外,從另一個角度切入,在IC設計產業當中,廣泛來看也具有相當龐大影響力,包含聯發科、聯詠、原相、智原、盛群、聯陽等,連結雖不一定深,不過開枝散葉為台灣帶來貢獻。(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2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原物料股總算盼到了甘霖
◎特別企劃:轉投資再生能源成熱潮
◎中港直擊:逆勢翻轉 台灣經濟冠全球
◎國際趨勢:國際資金重返新興市埸
◎產業脈動:散裝航運最壞狀況已過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冬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施昇輝老師理財心法分享會-減法理財術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先探年終歡慶!限時特惠,錯過再等一年~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通用型伺服器供應鏈倒吃甘蔗(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張忠謀、林百里的前瞻預言( 2023-10-19 先探投資週刊)
航太股要起飛 你登機了嗎?( 2023-11-23 先探投資週刊)
年終搶紅包計畫(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科技美元的穿透力(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769.33 781.49 1.12%
以太幣ETH 3570.55 -16.96 -0.47%
瑞波幣XRP 0.620637 -0.01 -1.84%
比特幣現金BCH 573.76 93.65 19.51%
萊特幣LTC 94.85 -1.01 -1.06%
卡達幣ADA 0.650946 -0.01 -2.12%
波場幣TRX 0.120446 0.00 -0.27%
恆星幣XLM 0.137480 0.00 -0.51%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