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金河:從一個人的武林到百家爭鳴 (2020-12-24 先探投資週刊 文/謝金河)



股價到了高檔,任何風吹草動都會造成市場高度震盪,上周谷月函說台股漲完、漲滿!劉泰英先生說:台股漲到一萬四千點,很容易產生崩盤的危機,他們的示警,都為市場投資人帶來戒心,這是好事,這一周的利空來自疫情的擴散惡化。

先是英國傳出封城,二十一日德國股市一開盤就大跌五七○點,英國股市也顯著下挫,二十二日台股到了中午忽然傳出長榮航空的紐西蘭確診機師讓廣達關係企業一位女員工染疫,台灣連續二五三天的零本土確診病例破功,台股在最後收盤半個小時急殺,終場大跌二○七.五,以一四一七七.四六收盤,二十三日盤中一度逼近一四四二七.四一的最高點,突然一招長黑摜壓而下,看起來疫情重挫市場信心,台股可能呈現一萬四千點的橫盤格局。

以這次再傳的本土確診病例來看,因為確診病源很明確,台灣經過疫調措施很快採取行動,看起來疫情不會失控,對市場的衝擊也有一定限度,報紙以顯著標題寫著「廣達集團染疫、NB鏈警鈴響」,看起來也是誇大了,到目前為止,武漢疫情從元月二十三日封城迄今,全球災情不斷擴大,全世界確診病例已上升到七八○三萬人,死亡達一七一.五七萬人,確診超過千萬的國家有美國及印度,逾百萬的國家也有巴西、法國、英國等十一國,亞洲各國中,除了印度外,日本染疫逾二○萬,印尼達六七.八萬,新加坡五八四六一例,香港八三○○,台灣累積是七七六,台灣仍是全球防疫最好的國家之一。

不可輕忽年線乖離率

到了歲末年終,台股又遭逢疫情的變數,對投資人來說,股價漲高了,就是最大的利空,股價飆漲後,利多可能不是利多,例如上周光罩股價飆漲到四七.八元,公司自結十一月單月淨利三.○五億,單月EPS是一.四八元,這是非常好的業績,但消息揭露出來,股價不但沒有上漲,反而從四七.二元殺到四○.四元,當天利多出來,股價反而下跌七.六一%。

用這個例子來說,也提醒大家年線乖離的問題,我提醒大家股價像小狗跑得太快,最後仍然會回到主人身邊,這個時候大家要仔細檢視自己手上持股,短線股價飆漲太快,很容易產生後座力,這兩天最顯著的是貨櫃航運股,二十二日的利空,長榮尾盤急殺,下挫二.三五元,從三三.五元下殺到最低二九.四元,收盤大跌二.三五元,陽明也從二○元急殺到十七.八元,萬海更是從盤中最高的五○.四元急殺四二.七五元,這是短線累積的漲幅太大,一旦市場信心動搖,股價的波動往往十分激烈,不過航運股的多頭不會結束,以目前的缺櫃風潮,這個景象到明年都不會紓解,貨櫃航運股的多頭仍可持續。

其實這次疫情導致廣達關係企業員工多加一例本土病例,報紙在說NB供應警鈴響,讓我想到廣達的股價,今年疫情導致NB供應鏈大好,香港股市表現不佳,但聯想集團從三.五四港元漲到七.二六港元,表現強勁,今年第三季淨利成長五三.五%,各大外資紛紛調升目標價,市值也上升到八四一億港元,台灣的廣達在NB及伺服器領域一向有主導地位,這次廣達成了新聞焦點,反而是大家注意廣達的好時機。

廣達可能複製台達電模式

今年台灣電子集團大型股中,除了半導體的台積電、聯電、聯發科外,台達電的表現最受矚目,今年台達電從一○八.五元大漲到二六二.五元,可說是一段奇幻旅程,股價漲一倍,市值飆升到六四一六億元,躍升為台灣第六大市值企業,在三月跌到一○八.五元是一個極佳的買點,第一季只小賺二○.六七億元,EPS只有○.八元,但第二季EPS上升到二.九二元,第三季到三.二三元,營收與獲利逐步成長,樂觀的話,今年有挑戰一個股本的實力,股價也跟著起飛。

如果從長線的角度來看,廣達也許是台達電後,明年可能蛻變的個股,今年NB大好,廣達下半年有五個月單月營收逾千億,前十一個月累積九八一○億,已是鴻海、台積電外,全台第三大營收的製造業,從獲利來看,廣達首季EPS○.六七元,第二季一.六二元,第三季來到二.○四元,前三季四.三二元,如果第四季繼續保持好成績,今年EPS約六.五元上下,本益比約十二倍,這三年配息從三.四、三.五五到三.七元,台股漲到一萬四千點,台積電殖利率已降到二%以下,廣達今年配息殖利率仍達四.七二%。

這些年全球加速數位轉型,除了伺服器的廣達實力不在緯穎之下,廣達在量子科技、生醫產業也有著墨,加上廣明的官司糾紛,也許到了明年會是廣達開花結果的一年,假設廣達明年維持每季EPS一.五~二元,明年有坐六望八的實力,那麼現在七八元左右的股價,其實是一個好的買點,用今年台達電在谷底的心情來看現在的廣達,這次廣達關係企業員工染疫,我反而看到廣達的潛力。(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23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原物料股總算盼到了甘霖
◎特別企劃:轉投資再生能源成熱潮
◎中港直擊:逆勢翻轉 台灣經濟冠全球
◎國際趨勢:國際資金重返新興市埸
◎產業脈動:散裝航運最壞狀況已過
【最新活動看板】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冬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施昇輝老師理財心法分享會-減法理財術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先探年終歡慶!限時特惠,錯過再等一年~
◎訂先探一季13期送《股海老牛最新抱緊股名單》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行家必看!8檔超人氣IC股(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升級版CoWoS(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防駭是資安重中之重 別錯過它(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汽車零組件廠迎接訂單大潮( 2024-04-02 先探投資週刊)
謝金河:台灣選後投資大格局(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3569.51 2,292.82 3.74%
以太幣ETH 3071.20 86.47 2.90%
瑞波幣XRP 0.502782 0.01 1.60%
比特幣現金BCH 482.63 19.02 4.10%
萊特幣LTC 80.46 0.29 0.36%
卡達幣ADA 0.456063 0.01 2.65%
波場幣TRX 0.108870 0.00 -0.79%
恆星幣XLM 0.110110 0.00 2.38%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