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市值年代選大不選小 (2021-01-14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



美股從去年疫情反彈以來,科技股明顯強過傳產及金融類股,其中股價幾乎只漲未大回檔的就屬馬斯克的特斯拉(TSLA.US),二○一九年以前一度傳出要破產、下市傳言,但是在跨入中國市場建立超級工廠後,到量產不到一年半,中國政策也相當支持,使得短短兩年間,特斯拉從建廠到量產十萬輛,去年全球總銷售量幾乎達到五○萬輛目標,緊接著在德國的超級工廠也將完工,股價一路軋空狂漲,去年股價七○五美元、總市值達六六八九億美元,超過台積電;今年則再上漲至八八○美元,總市值八三四一美元,僅次於蘋果、亞馬遜、谷歌、微軟,若再加上沙美石油,特斯拉排名全球總市值第六名。

特斯拉市值直指兆美元

當初特斯拉差一點倒閉,馬斯克也證實曾經尋求過被蘋果併購,而二○一九年上半年特斯拉總市值大多在三、四百億美元之間遊走,十月份這波大行情起漲點時,總市值僅四五四億美元,當年底總市值就上升至七五四億美元;沒想到隨著中國廠量產,且其間經過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一度出現負油價(低油價一般想像電動車替代效應將降低),但股價一路上漲至兩千美元以上,在經過分拆至四百美元以下,年底又大漲至七○五美元,整整一年總市值從七四五億美元大增至六六八九億美元,幾乎是前面多一個六(千億美元),一年增加五九四四億美元,短時間從低價到高價所增加總市值,恐怕前無古人!總市值一路彎道超車,今年再下一城,除去年已彎道超車一路趕過三星、台積電,今年則超過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總市值幾乎超過全球各大車廠加總市值(包括豐田、福斯、現代等),並超過騰訊、阿里巴巴、臉書。也讓馬斯克超過貝佐斯成為全球首富。

特斯拉的上漲一路不被看好,到如今已成為全球總市值一兆美元以下的最高者,再上去就跨越一兆美元。特斯拉的成功在於掌握趨勢,在環保潔淨能源取代石油汙染趨勢下,原本特斯拉電動車就吸引一批死忠跟隨者 ;再來就是其創新的電池管理技術以及充一次電行駛距離從一百延伸到五百公里以上;未來則在於充電樁普及,將更加令電動車充電方便、延長行駛空間及距離。而這次中國特斯拉開年就將Model Y降價三成,比美國及台灣還便宜,瞬間訂單暴增十萬輛,打得中國電動車小鵬、蔚來等哀哀叫。去年主打高端市場的特斯拉,成為拉動大陸新能源車市場增長的核心拉力。預計今年大陸新能源乘用車銷量將達一五○萬輛,對於市場化的增量成為主力。

隨著銷售量以及德國新產能加入,後續不管是基本面還是籌碼面都有再提升機會,其實若仔細追蹤,特斯拉股價幾乎是影響美國科技股重要焦點,只要股價持強,就很容易帶動科技股上漲。

台達電、聯發科大爆發

特斯拉的一頁傳奇彷若二十年前蘋果股價從一美元以下大漲至六、七百美元,並創造出全球最大總市值二.二兆美元公司。特斯拉總市值大的好處就是可大量併購汽車相關公司(並非硬體,而是以軟體為主),電動車管理軟體上持續維持領先;這點蘋果也幹過,對於與未來科技相關公司動不動就併購,公司有錢就可任性。這樣將對後進追趕者築起一道道門檻。

總市值增加才會引發大眾以及投資機構注意,特斯拉就在去年底納入S&P 500指數成分股。過去總市值名列前茅的艾克森美孚石油、通用汽車、迪士尼等,如今都已落入總市值排名二○名以後;而總市值前二○名公司有只有沙國的國營企業沙美石油、波克夏、信用卡雙雄、嬌生、沃爾瑪、摩根大通、貴州茅台、聯合醫療等九家,其他都是科技相關公司。也就是擁有尖端科技且盤據全球同業前茅的科技公司最容易獲得資金青睞。

台灣的台積電去年漲幅六成,總市值擠進全球前十二名,就是因為全球晶圓代工市占率超過五成、每年龐大的資本支出(去年一七○億美元、今年上看二二○億美元)以及最先進的五奈米技術橫掃市場,接下來還有三、二奈米技術龐大投資。誠如前董事長張忠謀所言,台積電具有地緣政治必爭之地的優勢。

仔細看台積電本益比,若以去年EPS接近二○元、今年約二二至二三元,而股價低於六百元,則PE未超過三○倍;明年EPS二五元以上,股價要超過七五○元才會超過三○倍。再者,若股息配發超過十二元,則PE又降低。台積電股價漲至接近六百元,股價不算低,但也無崩盤危機。但是股價大漲,總市值大幅提升至五千四百億美元以上,研發費用可持續提升,買廠買地,幾百億台幣對該公司壓力不大,所以到哪裡設廠就會引發磁吸效應,台南房地產價格上漲就是因台積電擴廠以及帶入供應商而起;到美日投資情況也類似。

另外兩家去年總市值大增超過六○%的,就是台達電和聯發科;兩家各提升市值七三.六%及六八.四%,是前二○大權值中增加最多第三及第四名;聯發科則是重返榮耀,幾年前收購立錡、雷凌的電源管理IC、無線通訊IC等都大豐收;而轉投資匯頂股價一度大漲至三○○人民幣以上,目前雖跌至一六○人民幣以下,但總市值還有三千億台幣以上。聯發科陸續出脫持股,還剩七%左右;再加上電視IC,可謂轉投資大豐收;今年此狀況仍可持續。當然本業5G晶片去年第三季出貨已超越高通,在5G手機今年預估將有倍數成長,已占據5G晶片出貨前二名,股價震盪推升。

廣達、鴻海、日月光急起直追

其實今年以來漲較凶的不是上述三家去年大放異彩公司,反而是去年漲幅偏低,或是逆勢下跌的,例如鴻海、日月光。鴻海好幾年沒有一開年股價就大漲,今年初卻在郭董說台灣不能只有台積電一座神山,甚至說要追上看到台積電車尾燈,股價從九二元大漲至一一○元,鴻海近兩年來股價幾乎都沒太好表現,主要是分食蘋果訂單者多,但今年緯創及和碩陸續出問題,鴻海薑還是老的辣,預期蘋果訂單將回流;此外,蘋果做自駕車,市場聯想到鴻海集團幾乎從上到下電子零組件都有,從廣宇、乙盛KY、建漢、天鈺、群創到鴻準甚至連日本夏普股價都強勢上漲,該集團最重是面板相關產業,認為面板應用面將加廣,現在汽車中控板幾乎都用面板,何況郭董自身也投資日本工廠,所以面板將是將來該集團焦點。至於鴻海交給劉揚偉經營後,的確近半年業績直直上,近兩個月營收則創歷史新高,大量區出現在一百元之下,拉回還是可以注意。

台積電及聯電股價都大漲,封測的龍頭日月光去年股價反而下跌,歷經合併矽品後整頓期後,去年第二季起EPS都能有一.五元以上,且目前晶圓產能缺主要是舊東西新應用,舊產品其實用八吋廠就能生產,對於封測也是需求孔急;受惠於蘋果iPhone 12及新款MacBook Air/Pro的推出,加上5G智慧型手機出貨暢旺,該公司晶片封測及系統級封裝(SiP)接單暢旺,去年十二月營收創歷史次高。至於全年集團合併營收續創年度營收歷史新高。

由於晶圓代工廠投片滿載,日月光投控今年上半年封測事業同樣接單暢旺且全線滿載,其中又以打線封裝、晶圓級封裝、5G手機晶片堆疊封裝等產能嚴重短缺,客戶下單量已超過產能逾四○%。日月光投控已追加採購逾千台打線機,但產能仍無法因應強勁需求,就算漲價三成來讓超額下單的客戶知難而退,但仍有客戶持續下單,不問價格只要產能。若預估每季至少一.五元起跳,今年全年有機會挑戰六.五至七元,PE不到十四倍,對封測龍頭而言是偏低了!

傳產權值股就看台塑四寶

至於下游代工最值得注意的是廣達,伺服器廠商去年接大放異彩,從緯創分拆出去的緯穎去年約可賺四個股本,總市值一度超過一千五百億元,比緯創還高,但是廣達伺服器部門還是留在母公司之內;就像是台達電過去幾年陸續併回公司如被動元件的乾坤,以及將買回泰達電,且買進立端、晶睿,隨總市值增加,一直併購,這點與美國公司很像;而廣達除廣明外並未切出其他公司掛牌,是原汁原湯公司,且該公司在雲端、下一代通訊以及先進科技方面著墨頗深,是屬於鴨子划水之類的公司。以廣達去年第三季EPS二.○四元好成績,前三季四.三二元來算,二○二○年EPS應在六元上下,如果每股賺六元,股息配四元,股價邁向百元則PE還是不到十七倍,就總市值而言,四千億元相對是偏低了。

去年總市值僅增加十八.五四%的國巨,近一個月來外資頻頻調升評等,今年股價上漲近十五%。算是後來居上。

電子龍頭股總市值一直提升,今年漲幅較大者幾乎都是去年漲幅偏低者。傳產權值股就看台塑四寶,去年出現負油價時,台塑集團的心臟台塑化第一季虧損近百億元,上半年虧損一八六億元,但是下半年油價回升馬上賺了二六○億元,全年小賺七四億元;若以下半年西德州原油均價在四○美元附近,該公司就可賺二六○億元,目前國際油價在五○美元附近,可以預計全年約可賺六至七百億元,EPS有機會回到五元以上,對於其他台塑三寶有利,股價也可扭轉去年下跌局面,股價回到近五年均價一○三元之上應無問題。

台塑三寶中台塑是全球最大PVC廠,今年PVC價格彈升至近五年最高、接近一千兩百美元,獲利應相當不錯;再者,以台塑為主投資的越南鋼廠已開始轉虧為盈,台塑美國也有一定獲利,對於台塑都有加分作用,去年台塑EPS為三.一四元,創近五年最低,不過今年獲利應可回到每股賺五元以上,中期股價在九○元之上將具有不弱支撐,一旦油價因為景氣回升而登上六○美元、鋼價持續上漲,獲利將具爆發力,股價也會提高一個位階。

其他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2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神山下的小金雞變鳳凰
◎特別企劃:新EV概念股就是旺!
◎國際趨勢:馬斯克成為全球首富的秘密
◎中港直擊:中國地產行情恐成強弩之末
◎重要資訊:上市櫃2020全年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冬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億元教授修練賺錢基本功!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衛星電話概念股先看這兩檔(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被動元件迎轉單 餅也變大(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2萬點滿手好牌( 2024-04-11 先探投資週刊)
在有魚的地方釣魚( 2023-12-07 先探投資週刊)
散裝航運基本面優於貨櫃航運( 2024-03-2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62389.49 -1,422.37 -2.23%
以太幣ETH 3035.20 -49.72 -1.61%
瑞波幣XRP 0.494304 0.00 -0.48%
比特幣現金BCH 480.37 -7.04 -1.44%
萊特幣LTC 80.97 1.05 1.31%
卡達幣ADA 0.447724 -0.01 -2.37%
波場幣TRX 0.108295 0.00 -3.16%
恆星幣XLM 0.109205 0.00 -0.3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