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旺 合勤控營收發燙 (2021-01-14 先探投資週刊 文/吳禹潼)



5G相關的話題可說是近一兩年來市場當中極為熱烈的投資概念,從最初的基礎建設到終端消費性電子產品的應用,相關供應鏈廠商無不引起投資人的關注進而帶動大量資金的流入,根據資策會MIC統計,預估全球電信商將在二○二○~二五年花費一.一兆美元建置網路;其中使用於5G上的比例將近八成左右,可以看出,電信商對5G商機的布局可說是相當積極,預計二○二六年全球5G小型基地台將占市場超過九成,成長性不容小覷。

為降低整體成本,許多電信營運商提倡開放式架構(Open RAN),遵循該架構的白牌基地台產品應運而生,在電信業擴大採購白牌設備的帶動下,台廠當然也有望雨露均霑。另一方面,隨著美中角力不斷延燒,美國制裁中國業者的動作一波接著一波,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供應商,同時也是全球5G技術的領導廠商華為,陸續遭到歐美各國宣布禁止或限制使用,相關廠商的應用版圖跟著不斷改變,受惠轉單效益的台廠商機也漸漸一個一個浮上檯面。

值得留意的是,5G固定無線接入(Fixed Wireless Access; FWA)的崛起,同時也帶來了更多的商機,FWA主要支援從基地台到用戶端設備(CPE)間的訊號傳輸,用戶可將CPE安裝在室內的窗邊以接收5G基地台的訊號,藉此可以正式取代光纖固網接取,成為連接訊號最後一哩路,而台廠當中也有不少廠商針對可支援FWA的用戶端設備進行布局,可望大啖商機。

白牌設備大幅崛起

仔細來看,台灣的網通設備產業的相關公司發展時間幾乎都已經超過十多年的光景,產品布局相當廣泛,包括:小型基地台、路由器、交換器、CPE用戶端設備、機上盒等等都可說是遍地開花,包括網通設備的智邦、智易、正文、友訊、啟碁、中磊、合勤控,還有光通訊的聯亞、眾達KY、統新、光環、華星光等等,在需求大增的帶動下,身價有望跟著水漲船高。

智邦得到外資欽點

首先來看,甫獲外資青睞的智邦,近幾年針對雲端中心交換器及AI產品的布局非常積極,去年下半年以來受到企業客戶出貨量向上攀升的帶動,整體營運動能轉強,去年十二月單月營收達六三.三六億元,月成長二六.九五%,年成長二三.五九%,寫下單月歷史新高紀錄。(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26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神山下的小金雞變鳳凰
◎特別企劃:新EV概念股就是旺!
◎國際趨勢:馬斯克成為全球首富的秘密
◎中港直擊:中國地產行情恐成強弩之末
◎重要資訊:上市櫃2020全年營收完整版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興櫃總覽好評熱賣中!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冬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億元教授修練賺錢基本功!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先探獨家!林家洋K線實戰班招生中~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無人機產業小奇兵 就是它!( 2023-11-09 先探投資週刊)
看懂外資偷賣超手法 先跑先贏( 2024-01-11 先探投資週刊)
機車霸主三陽 磨刀霍霍推新款( 2023-11-30 先探投資週刊)
新股競拍透露投資新趨勢( 2023-11-02 先探投資週刊)
餐飲百家爭鳴 新股、老股都旺( 2024-01-18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1420.87 1,965.53 2.83%
以太幣ETH 3604.66 104.54 2.99%
瑞波幣XRP 0.623980 0.01 1.96%
比特幣現金BCH 565.48 25.69 4.76%
萊特幣LTC 94.80 1.12 1.20%
卡達幣ADA 0.655364 0.01 1.06%
波場幣TRX 0.120490 0.00 0.84%
恆星幣XLM 0.137432 0.00 2.74%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