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股大作戰 (2021-01-21 先探投資週刊 文/方亞申)



美國疫情並未隨著疫苗開始施打而減緩,並影響到經濟,難怪聯準會主席鮑威爾認為寬鬆政策不變,繼任的葉倫也持相同看法;而摩根大通、花旗集團、富國銀行發布放款備抵呆帳準備超過五○億美元,雖小於原先預料,但摩根大通提醒,全球經濟面臨新冠肺炎疫情風險仍然嚴峻。摩根大通的授信準備超過三百億美元,即反映近期經濟不確性仍高。市場還是擔心經濟前景,尤其進入元月份,包括德國及日本都實施封城至月底,雖說是想用激烈手段一次根絕或阻斷疫情發展,但若是時間拉長,則原本預估今年復甦的經濟勢必隨著時間而受影響,目前只能寄望疫苗有效預防。

殖利率高 台股上漲有理

企業財報陸續公布,華爾街預期標普五百企業去年第四季獲利,將較一九年同期萎縮十二%,不過隨著二○年第一季新冠疫情爆發,基期變低,只要疫情獲得控制,接下來下一季季報應該將不錯。美股低基期的像是銀行股,二○年底通過壓力測試,二一年還可以買庫藏股;能源股則有國際油價回到五○美元之上,兩者對於股市低檔支撐將有一定功效。

歐洲股市也大多回測月線及十日線之間;亞洲股市日、韓則在十日線上下,三星及浦項鋼鐵這次回檔較深,但LGD姿態就較高;日本則是被動元件相關的如太陽誘電及京瓷走勢就較強;倒是中國深滬指數反彈,重新站回所有均線之上,指數還在相對高檔;而預期拜登政府可能對中政策較和緩,科技股反彈頗強,其中以CMOS為主的韋爾最強;香港開始補漲,恆生及國企股指數都將挑戰近兩年高點,包括美團、騰訊、富智康、鴻騰及舜宇光學都大漲。中港股市算是跟上這波美日韓台股的大漲。而綜觀全球股市,都還屬於高姿態。

台股近一周受到院內感染疫情擴散而不安,不過從發生第一、二例到現在五例,對股市影響漸小,一如國外股市一樣,主要是資金多。但是若出現封院或確診人數大增,則影響性將大。至於產業方面還是利多不斷、漲價聲頻傳,包括半導體、塑化、鋼鐵、航運都是。而資金湧向重量級電子權值股台積電、日月光、聯電、鴻海、聯發科等,這四檔今年以來平均漲幅達二五.六%,超過大盤上漲的八%三倍。其中日月光及鴻海各上漲三四.六%及二九.三%,高居權值股之冠,主要是去年漲幅小或下跌,後續漲升力道仍可留意。

台灣半導體產業去年成長超過二成,相較於全球衰退,表現非常出色,而龍頭台積電總市值已超過股神的波克夏,居全球第十名,再上去就頂到阿里巴巴、騰訊及臉書,也居亞洲第三名,也拉升台股指數逼近一萬六千點。台股的總體股價淨值比也超過二.二倍。而股市的股價淨值比到底多少合理,很難有一定標準,金融海嘯時達二.二五倍,網路泡沫時更高達三倍以上;不過這次台股較不同的是企業獲利大增,去年前三季上市櫃公司總獲利是一.六九兆,第四季上市櫃營收依然亮眼,單單十二月就有超過一七○家公司營收創歷史新高,以此推估全年獲利將超過二.四五兆,創歷史紀錄,那麼今年配息就相對較高,這也就是台股為何漲到一萬六千點附近,股息殖利率預估仍有三%左右。所以台股基本上低檔有支撐。

不過從十一月開始單月上漲一一七六點、十二月上漲一○○九點、元月份至今又上漲超過一千一百點,連續大漲,指數創高點後,與年線乖離約二九.四%,按過去經驗:台股一二六八二高點、一○二五六高點和一○三九三高點,和年線正乖離率剛好都在二九至三○%;中期累積漲幅也相當大,容易引發獲利回吐賣壓而震盪或拉回。短線上以月線為強弱關卡。

車電刺激晶圓代工喊漲

再者,距離農曆封關二月五日十一個交易日,一般賣壓在提前一周會出現,直到最後五個交易日上漲機率才會提高至六五%左右,因之接下來一周部分個股可能震盪較激烈。此外,融資不宜單日增加超過二五億元或是連續增加超過五十億元,這是回檔訊號之一。至於今年外資已買超逾四○○億元,而從去年聖誕節之前十二月二十一日開始大買至今,買超金額近千億元,相對去年賣超約五千七百億元,回補尚不到一半,外資買賣超也將影響台股。

這次主導台股挑戰一萬六千點要角就是台積電、聯發科及鴻海,這三家公司正好是占台股指數前三名權值股。台積電法說會釋出利多,最重要是今年資本支出高達二五○至二八○億美元,相當於超過七千四百億台幣以上,而台灣一年國防預算不過三千五百億元,台積電一家公司資本支出規模是國防預算的兩倍,由此就可知道其威力。龐大資金主要在投資先進製程及封裝,對於國內外供應鏈如艾斯摩爾、應材、漢唐、精測、帆宣、萬潤、弘塑都是利多。重點在於市場對於讓人驚奇的資本支出,部分外資認為將影響配息及獲利,有的甚至逆向調降目標價至四二八元;但更多是調高升評價至八百、甚至出現一千元報告。去年外資賣超台股最多的就是台積電,而推升主要力量來至國內壽險等法人資金,等到外資正是大舉回補已是十二月下旬的事,當時股價約在五二○元左右,而外資將台積電股價推升至六四○元附近,總市值六千億美元,居全球第十名,股價正在走波段上升,直到跌破月線才算休息。

而近期屢屢傳出中美歐洲等國家汽車生產出狀況,主要在於車用晶片供應不足,甚至來台透過政府高層向業界要產能,台灣晶圓代工全球市占率單單台積電加聯電就占有六二.五%,地表上幾乎有三分之二的晶圓代工產能是靠台灣,而汽車電子化加速,晶圓代工原本就有3C商用及伺服器等客戶,龐大汽車電子要擠進來當然會刺激晶圓代工漲價,所以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台積電及世界股價都創歷史新高。(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127期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誰來挑戰股王?
◎特別企劃:換股大作戰
◎焦點議題:富爸爸餵養 富小孩跑得快
◎產業脈動:晶宏超前部署 營運大步向前
◎重要資訊:加權指數及TPEX指數日、周線圖
【最新活動看板】
◎資產總覽全新出刊!
◎先探i投資YouTube開播了
◎冬季總覽投資必備書熱賣中!
◎跟著億元教授修練賺錢基本功!
◎跟著文大大搶先看見投資商機!
◎新手投資人必學!快速學會選股技巧~
◎跟著生技女王腳步,奠定生技產業基本功!
◎乙哥聊天室帶你掌握最新市場脈動與投資契機!
◎高手投資人3小時精闢解讀一生必讀投資經典!
◎加入先探Telegram掌握第一手投資情報!
◎後疫情時代生技投資全攻略,熱烈銷售中!
◎訂先探52期送《Dashiang不銹鋼刨絲三件組》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受用一生的耶魯金融投資課》乙書

其他相關雜誌文章
AI邊緣運算4大天王( 2023-12-21 先探投資週刊)
光通訊引爆3月行情( 2024-02-29 先探投資週刊)
超微MI300問世 供應鏈表態( 2023-12-14 先探投資週刊)
防駭是資安重中之重 別錯過它( 2024-01-25 先探投資週刊)
私募股銀彈到位 看懂箇中眉角( 2024-03-14 先探投資週刊)

 
加密貨幣
比特幣BTC 70436.73 981.39 1.41%
以太幣ETH 3562.52 62.40 1.78%
瑞波幣XRP 0.620795 0.01 1.44%
比特幣現金BCH 573.20 33.41 6.19%
萊特幣LTC 94.34 0.66 0.71%
卡達幣ADA 0.648276 0.00 -0.03%
波場幣TRX 0.120546 0.00 0.89%
恆星幣XLM 0.140154 0.01 4.77%
投資訊息
相關網站
股市服務區
行動版 電腦版
系統合作: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訊提供: 精誠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資料來源: 台灣證券交易所, 櫃買中心, 台灣期貨交易所
依證券主管機關規定,使用本網站股票、期貨等金融報價資訊之會員,務請詳細閱讀「資訊用戶權益暨使用同意聲明書」並建議會員使用本網站資訊, 在金融和投資等方面,能具有足夠知識及經驗以判斷投資的價值與風險,同時會員也同意本網站所提供之金融資訊, 係供參考,不能做為投資交易之依據;若引以進行交易時,仍應透過一般合法交易管道,並自行判斷市場價格與風險。
請遵守台灣證券交易所『交易資訊使用管理辦法』等交易資訊管理相關規定本資料僅供參考,所有資料以台灣證券交易所、櫃買中心公告為準。 因網路傳輸問題造成之資料更新延誤,精誠資訊不負交易損失責任。